商票的价值突破与业务创新

商票的价值突破与业务创新
2023年06月06日 19:37 供应链金融

一、突破-困境

(一)困境一:应收账款持续攀升

近年来,我国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持续攀升,2021年达到18.87万亿元,较2018年增加了29.16%,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则呈现出整体下降的趋势,截至2021年末,全国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仅有3.01亿元,较2018年下降21.00%。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是从社融口径统计的企业从银行获取的银行承兑票据,由于票据已承兑但未贴现,实际上被计入了应收账款统计范畴,其数值的下降从侧面反映出企业应收账款增量之大。

企业应收账款高企,日常经营资金受限,由此产生了供应链企业融资需求,而票据正如“贪吃蛇”一般能消减应收账款总量。票据是信用的载体,一方面,供应链企业开立票据支付货款,能够从源头解决企业应收账款的生成,另一方面,票据的背书流转在能够串联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在实现信用增值的同时,轧清供应链企业间应收、应付关系,畅通企业资金周转。由此可见,化解应收账款问题关键在于票据,可以说应收账款票据化是解决供应链企业融资的“基础工程”。

表1.1 2018-2021年票据与应收账款情况

数据来源:根据上海票据交易所和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整理数据来源:根据上海票据交易所和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整理

商业承兑汇票以企业信用为载体,具有开立简便、准入门槛低等优势,在供应链企业间被广泛使用。然而,当前我国商票发展速度迟缓,发展速度不尽如人意。从总量上看,商票在票据总量中占比低,无论从发生额还是余额,商票承兑仅占据全市场承兑15%左右的比例,而商票贴现仅占8%左右,贴现占比显著低于承兑,反映出商票发展结构失衡。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商票业务增速高于银票,反映出商票发展趋势整体向好,发展空间广阔。

表1.2 2018-2021年票据余额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根据上海票据交易所和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整理数据来源:根据上海票据交易所和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整理

(二)困境二:类票据异军突起

类票据是基于供应链及应收账款创设的,兼具支付与融资属性、可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拆分流转的一类电子化确权凭证。类票据在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中开出,依托大型企业信用流转,为供应链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根据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2022)不完全统计,当前市面流通的类票据已超过150中,其中,包括中企云链“云信”、简单汇“金单”、联易融“讯易链”等在内的第三方类票据平台数量超过20个,银行平台类票据如工行“工银e信”、农行“保理E融”、建行“e信通”、中信“信e链”、平安“平安好链”等20余个,中航集团“航信”、欧冶金服“通宝”等核心企业自建平台数量已超过110个。①

类票据票面要素与票据十分相似,不仅具备传统票据的功能特性,还解决了传统应收账款融资的一些弊端,因此十分受到供应链企业的青睐。近年来,类票据服务企业客户数和融资额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3月末,平安好链平台累计交易量1123亿元,融资额520亿元,供应链票据交易量8.2亿,累计服务核心企业357户,供应商3324户。②截至 2022年12月29日,中企云链平台已有注册企业224,335家,累计交易2.60万亿元,云信确权0.85万亿元,实现保理融资0.59万亿元,类票据的异军突起给票据市场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围堵,成为商票发展亟需突破的困境。③

(三)困境三:商业银行经营保守

当前,大部分商业银行票据业务采取分散化经营模式,一级市场业务往往由公司部承做,而二级市场业务归属于票据部门,条线分割、团队割裂,不利于一二级市场联动发展。票据一级市场业务为面企业务,而二级市场业务面向同业,受众的不同使得业务模式存在明显差异,二级市场交易员往往对一级市场业务知之甚少,对其业务逻辑知晓甚微,甚至很多一级市场员工在面向企业提供服务方案时表现极为不专业,对于票据如何在供应链中运用,如何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何运用票据盘活企业应收、应付账款还没有清晰的认知。商业银行经营大多保守,对于供应链思维不够开放,对于商业承兑汇票等风险等级较高的票据业务持谨慎态度,对于一级市场业务持观望态度,目前市场上除九江银行等个别商业银行积极推动外,并无其他银行承做,以至于商票在二级市场流转困难。

二、价值-发掘

(一)《票据新规》银票趋严

当票据利率较低时或商业银行存款增长乏力时,市场上100%保证金票套利业务将会大增,这类业务没有消耗商业银行资本,但却能快速拉动银行存款,这种保证金存款面上是企业存款,实质上是同业存款,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而且在一些特殊试点上,部分银行存在大量开银票以吸收承兑保证金来增加存款,进而满足存贷比例考核要求的做法,一旦票据集中兑付,会出现保证金存款“断崖式”下跌的情况,极易引发流动性风险。出于风控角度考虑,《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与再贴现管理办法》对银票总量进行了管控,规定银票和财票最高承兑余额不得超过承兑人总资产的15%,保证金余额不得超过承兑人吸收存款的10%。

银票承兑业务属于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占用银行授信额度,对于银行而言,除吸纳保证金存款之外,并不能产生存款收益,对银行资产无任何贡献。而且,银票承兑业务受监管限制较多,例如受票据抵押、票据质押、增速等方面的管控,总体效益较差。

(二)商票横跨多市场

商票具有跨市场优势,横跨企业市场、票据市场及公开市场等多个市场。首先,商票凭借企业自身信用开出,在贴现前作为支付、融资工具在企业间市场流转。其次,贴现后的票据进入金融体系,通过转贴现、回购等业务流转于二级市场之间,在公开市场进行交易。最后,标准化票据打通了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壁垒,债券市场投资者可购买标准化票据产品进行投资。

(三)供应链运用优势

票据具备供应链运用优势。第一,商票可以转换授信主体。票据能够在供应链企业间背书流转,可以根据服务对象不同灵活选择授信主体,避免了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由于授信主体单一带来的授信额度不足的问题。对于资质优越的异地供应链企业而言,可以将其纳入白名单,避免异地授信带来的不便。第二,商票可以调整收益结构。商票保贴业务属于闭环业务,对于银行而言,不仅能够带来远期贴现利息收入,还能够增加短期中间业务收入,优化商业银行收入结构。第三,商票可以分摊融资成本。票据增信业务实现了增信申请人和贴现申请人之间的成本分摊,增信申请人仅需支付一定比例票面金额的中间业务费用,由于增信后票据信用程度大幅提高,贴现申请人可以以更低的成本申请贴现,达到供应链整体融资成本和信用主体融资成本双降的目的。第四,商票业务交易结构灵活。不仅能够根据供应链客户实际情况与融资需求,针对预付、应收、存货等不同情形制定专属融资方案,还能够与供应链平台代采、代销平台,以及保理、融资租赁、担保公司等类金融机构相互组合,交易结构十分灵活。第五,商票属于轻资产,成本较低。一方面,票据横跨企业市场、银行市场、公开市场,具有利率低的优势。另一方面,票据保贴、票据保证业务仅需分别按照20%、50%权重计提风险资产,属于银行轻资产业务,能够节约风险资产占用。

(四)产融数字化

产融数字化不仅包括采购、生产、销售的数字化,还涵盖融资端数字化发展。供应链金融要想发展,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就必须从根本上的到解决,产融数字化以产业为体,以金融为用,科技为连接,通过数据和系统标准化实现金融业务深入产业链条,金融机构下沉产业场景。在众多金融工具中,票据在供应链中的契合性更强,而且是目前对公产品中数字化水平较高的金融工具之一,金融科技与票据信用的融合可有效助推供应链产业链发展。尤其是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上线后,可等分化票据全面发展,使得质押、追索、贴现等环节票据可拆分成为可能,不仅丰富了票据应用供应链场景,还便利了供应链企业间零散化的支付融资需求,使得票据价值得以最大化实现。

(五)对公业务转型

交易银行以客户为中心,围绕企业日常经营中发生的商品、资金、资产流动,在整合原有支付结算、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贸易融资及互联网金融、资产托管等优势业务的基础上,打造的集境内外、线上下、本外币、内外贸、离在岸为一体的银行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随着全球化和数字化的发展,企业需求呈现综合化、集成化、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交易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将银行内部对公条线整合在一起,推动着商业银行对公业务转型。商票业务具有交易结构灵活的优势,能够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整合其他产品,实现价值挖掘。

产业金融是以产业为基础,充分发挥金融在产业资金融通、资源整合、价值增值等方面的支持作用,从而实现产业和金融相互融合的一种新金融形态。产业金融既包括面向特定产业的主体融资,还包括链式供应链金融。不同于传统供应链融资以贸易或交易为前提,以信用或控货为条件,通过间接融资的形式解决两个企业间的融资问题,新型供应链金融以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的综合性金融产品和服务为重点,既包括致力于解决产融问题的供应链平台和平台经济,又含括应收账款票据化范畴,旨在以票据尤其是商票盘活供应链企业间应收、应付账款,为链条企业提供综合性的融资方案,实现供应链整体融资成本最小化。

三、创新-出路

(一)理念-融资融智

作为供应链最好的金融工具之一,商票的出路在何处,如何才能做到业务创新,其中最基本的一点在于转变理念。重新认识票据,市场参与主体应该破除对于票据尤其是商票的误解,深入看待商票本质,而不是被市场偏见所左右,盲目地认为商票风险大、成本高,或是单纯地将票据作为承兑、贴现工具看待。票据是一种综合性的融资工具,具有专家、综合、在线、智能特点,是服务于供应链金融最好的金融工具之一。

(二)业务-商票增信

商票发展的关键在于业务创新,推动商票业务发展最主要的就是要提升商票信用,通过商票增信提升商票市场流通性。银行票据增信是指商业银行为申请人相关的商业汇票提供票据增信的业务,属于银行表外业务范畴,包括票据保贴和票据保证。其中,票据保贴是指银行为申请人相关的商业汇票在授信额度内以开具“保贴函”的形式进行增信的业务,本质是原始期限不超过1年的贷款承诺。票据保证是指银行为申请人相关的商业汇票在授信额度内以票面保证的形式进行增信的业务,本质是保证被保证人的票据责任的履行。

供应链上票据的流转及其功能作用的实现与承兑人资质及市场授信度密切相关。在承兑人资质弱或是市场授信少的情况下,票据的市场接受度不高,流转较为困难,往往需要高资质主体信用加持促进流通,在各端点企业强烈的融资诉求下,票据增信业务应运而生。以商票保证为例,在商票开票、承兑、背书任一环节,票据持有人均可以向银行申请做商票保证,保证增信后的票据有了银行信用的加持,更容易达到银行准入门槛。在有融资需求下,持票人可以向银行申请贴现或申请票据质押贷款。

图1  银行商票保证运用机理图1  银行商票保证运用机理

(三)方向-供应链服务

供应链金融能够有效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是缓解实体经济资金问题的有效途径。票据具有服务供应链的天然优势,供应链票据不仅满足了《票据法》关于真实贸易背景的要求,还有效缓解了供应链中可能出现的企业之间因应收账款高企造成的资金固化现象题。供应链票据的发展真正做到了二者优势的互补,可以说做票据就是做供应链金融。因此,商票业务未来发展的重点在于供应链,依托产业链做商票、依托行业做商票、依托具体场景做商票、依托平台做商票,具体情形具体分析,针对性地提供商票服务方案,提升商票市场服务产业链、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四)模式-经营模式

发展商票业务的重要途径在于突破商业银行经营局限性,转变经营理念。一是用交易银行的理念做商票。商票作为集支付、融资、投资、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信用工具,与交易银行为企业提供支付、结算、融资等综合化服务的理念十分契合,因此可以通过交易银行模式运作商票。二是用投行思维做商票。供应链应收、应付具有短期特点,需要高效、低成本融资工具予以盘活。商票具有完备的二级市场体系,电子化程度高,且基础关系清晰,可以结合具体需求为企业提供整套面向供应链的融资方案,从源头盘活企业应收、应付账款。三是提供商票全周期服务。做商票不应该仅局限于传统的承兑、贴现,而应该用开放的眼光做业务,要有从前端的签发到后端的再贴现、托收一整个全生命周期的业务思维。

如图2所示供应链金融运作模式,其本质为为商业银行主导的集产业链、供应链平台、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于一体的供应链融资平台。该平台联通征信、税务等外部公共单位信息,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为产业链客户提供综合化的融资融信服务。该平台可为企业提供票据融资、增信,质押贷款等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可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支付、结算、融资等多方位的资金需求。

图2  “票据+平台+产业”银行供应链金融逻辑和业态(秦书卷模型)图2  “票据+平台+产业”银行供应链金融逻辑和业态(秦书卷模型)

四、展望-期待

(一)银行主导的供应链金融将是解决产业链上企业融资的真正关键

尽管供应链金融模式多种多样,但是以银行为主导的供应链金融能够真正实现资源整合与信息互通,能够真正做到以银行的风控逻辑做业务,以银行的产品体系做服务,以客户的真实诉求做方案,是解决产业链企业融资的真正关键。

(二)“平台+增信+应收账款票据化”将是链式供应链融资的尖刀

票据拥有天然的确权性、高流动性;票据因其信用功能和支付功能,适合预付款和应收款融资,结合金融科技还可以开展存货融资。票面和背书清晰记录各种基础关系和票据关系,可以很好的追溯和统一供应链上的信息流、资金流甚至物流。同时,票据二级市场的建立和规范充分发展,倒推一级市场愿意签发和贴现更多的票据。因此,无论从理论角度还是从现实角度来看,推动应收账款票据化都是必然指向,而要解决应收账款票据化过程中主体信用不足的问题,关键在于票据增信。平台化的经营方式不仅能够以科技化的手段实现供应链“四流”追踪与监控,所形成的数据信息能够为银行授信决策提供支持。由此看来,“平台+增信+应收账款票据化”有望成为链式供应链融资的利器。

(三)交易银行思维、投行思维、跨市场经营思维,在银行票据经营模式中得到成功实践

交易银行是对公业务的场景金融,近年来,广发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纷纷发力交易银行,推动对公业务转型,为企业提供“融资+融信+融智”的综合化服务方案。正如前文所述,票据因其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交易的灵活性,与交易银行经营模式天然契合。然而,从目前的商业银行实践来看,票据仅仅简单的被纳入交易银行部,为企业提供一级市场服务,并没有实现二级市场联动。而传统投行票据服务思路注重票据承兑、贴现,而忽视企业端诉求。跨市场经营是票据区别于其他金融工具的优势所在,以交易银行思维和投行思维经营票据能够实现优势互补,综合来看,商业银行票据部门只有统筹全行一级市场产品开发运用和二级市场快速交易,才能占据区域供应链细分市场绝对的领导地位。

(四)商票增信业务尤其是商票保证业务未来可期

商票增信具有多主体运用优势。对于单个企业而言,相较于贷款业务,票据增信业务操作更加轻便。票据增信弱化了主体信用,一方面,增信后的票据凭借银行信用加持,更易于在供应链上下游之间流转,盘活企业应收、应付账款;另一方面票据信用程度的大幅提升,降低了持票企业贴现融资成本。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一方面,票据增信业务能够节约风险资产占用。另一方面,票据增信尤其是票据保贴业务的开展能够帮助获取和稳定链条客户,在获得利息收入的同时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优化业务收入结构,而且票据增信授信用于真实交易过程,具有用途风险小的优势。对于整条供应链而言,票据增信能密切产业链协作关系,提升产业链运作效率和竞争力。票据增信业务提升了供应链企业间票据接受意愿,通过票据的使用促进供应链内部循环,加速资金流、信息流、商流、物流四流周转,提升供应链企业间整体协作水平。可以说,商票增信业务未来前景十分可期。

资料来源: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 我国类票据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 [J].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报, 2022 (6):42-52 .

数据来源:http://m.sinotf.com/News.html?id=358380。

③数据来源:https://www.yljr.com/。

作者:江财九银票据研究院  秦书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供应链 二级市场 商业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