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MR头显,会是一个划时代的科技产品吗?

苹果MR头显,会是一个划时代的科技产品吗?
2023年06月06日 21:20 澎湃新闻评论

       除了娱乐打游戏,这款头显目前找不到可以大规模应用的场景。这也是不少人并不看好它的原因。

 |  熊志

北京时间 6 月 6 日凌晨,苹果在 WWDC 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一款外界期待已久的硬件产品——名为 Vision Pro 的首款MR(混合现实)头显,苹果称这标志着人类进入“空间计算”时代。

经历了几次跳票之后,苹果的MR头显终于面世。对苹果而言,这是一款有特殊意义的产品。

一方面,它经过长达七年左右的开发,也是后乔布斯时代,全程由库克主导的产品;另一方面,作为近十年来的首款重大新品,这款外观酷似滑雪镜的MR头显,让AR/VR行业有了新的想象力。

在电子产品的创新史上,苹果一向是引领潮流的先行者。遥想当年,凭借搭载多点触碰技术的iPhone,乔布斯带领手机行业进入智能时代。如今这款Vision Pro,是否也会掀起一场划时代的科技革命,将人类带入一个所谓的“空间计算”时代?

今天的我们,也许很难精准地预料未来的科技走向,但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苹果蓄力多年的MR头显,确实带来了一些惊艳的感觉。

比如,主流的VR产品,戴上设备就会沉浸在虚拟现实中,进入一个数字世界。而Vision Pro可以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中一键切换。另外,MR头显革命性地升级了人机交互模式,用户可以扔掉手柄,用眼睛、手势和声音来操作。

在一些科幻电影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不需要任何实体,电子屏悬置在空中,主人公可以通过手势来操作,放大缩小、划走、关闭,空中打字等等。当我们戴上MR头显时,这一科幻场景具备了现实的可能。

更前沿的人机交互背后,是高成本的技术投入。曲面屏的设计,精密的集成摄像头,都大大提升了生产成本,提升了量产的难度。这也导致,苹果对MR头显的定价相当高昂,达到3499美元,即2.5万元人民币左右。

从研发到量产,从小众走向大众,从来都是一个曲折的过程。几乎所有的科技产品,在成为低门槛的消费级产品之前,往往都需要经过多次迭代。

对苹果来说也不例外。愿意提前尝鲜的,注定是那些忠实的粉丝或者极客群体。产品创新的惊艳,不等于短期内在消费领域就会大有市场。

这不仅仅是因为价格,更核心的问题在于,除了用来娱乐打游戏,这款头显产品目前依然找不到可以大规模应用的场景。这也是不少人并不看好它的原因。

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引领了智能手机的革命。它成功的关键在于,智能手机带来了丰富的应用场景,而不仅仅是接打电话。今天的我们,可以用手机付款、点外卖、办公,出门在外没有手机,甚至寸步难行。

现在的VR/AR行业,乃至元宇宙行业,在经历前两年的狂热之后,已经出现了降温。数据显示,2022年VR/AR头显的销量不升反降。这种遇冷局面,正是因为它始终只能满足小众群体的游戏需求,对大众而言,没有一个刚需场景,没有一个必须依赖的杀手级的应用。

据报道,目前苹果头显的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办公、家居与娱乐(视频观影、游戏),未来能不能有更多元的适配场景,像智能手机一样普及开来,可能是最大的挑战。

也许不用太悲观。纵观人类科技进步史,从来都不是必然先有需求再有创新,有时候需求正是被创新激发出来的。未来的事,谁知道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