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1291万个了不起的你

为了1291万个了不起的你
2023年06月06日 21:20 澎湃新闻评论

       “芒”有所获,“种”有所得,送给1291万个风华正茂的你!

6月5日,浙江省东阳中学老师们和高三学生击掌,为他们加油鼓劲。新华社 图

山东淄博广发倡议为高考“停烤”3天,湖北多地高考期间机关和事业单位错峰上班,安徽毛坦厂中学首辆送考大巴车牌号含“666”……一年一度的高考,再次如约而至。

“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明天上午,千万考生即将走进高考考场,用笔更用心书写人生中的重要答卷。考场之外,关注的目光不只来自家长,更来自全社会。这种全民关注、关切,年复一年,牵动人心。社会总是愿意将最大的善意、最美好的祝福送给考生,只因我们都懂得考生及其家庭的不易,相信天道酬勤、付出总有回报,更相信命运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

今年全国高考有两个“第一”:报名人数129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此前教育部会同国家卫健委等部门,指导各地完善高考工作方案预案,精心做好考试组织和考生服务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目标任务。当前全国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态势,有助于考生放下包袱,发挥出最佳状态、考出最好成绩。

公平公正,是高考的生命线、高压线,创新高的考生体量,对强化考风考纪、维护高考权威公正提出了更高要求。教育部多次提醒考生不要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场、发布预警信息,一些省强调“原则上高考期间高校学生不得请假离校”以规避替考,都传递出合力打击作弊行为的坚定决心。这对广大考生来说,既是一种保护,也是一种提醒:高考如做人,诚信最重要。

温馨高考,是对服务保障的更高要求。除了各地要做好治安出行、食宿卫生、噪音治理等常规性综合保障工作,对“阳了”考生进行分类分级别安排,今年还提出为全国近1万名各类残障考生参加考试提供合理便利。在高考这件事上,在每一个考生面前,再小、再麻烦的问题都应该被认真对待,都值得尽一切努力去妥善解决。因为每一个诉求的背后,都是一份沉甸甸的希望。

高考不仅是对一千多万名考生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家长、相关部门和全社会的一次检视。时至今日,我们应当有一种更成熟稳健的“应考”心态。高考很重要,它仍是国家选拔和培养人才、个体改变命运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但对考生个人和家长来说,也要放平心态、平和以对。高考的意义不只在结果,更在努力的过程;改变命运的,不只是一张录取通知书,更是那个全力以赴的自己。

今天是“芒种”节气,网友已经发明出最新的高考祝福:“芒”有所获,“种”有所得。清爽真挚的祝愿,送给1291万个风华正茂的你!愿你取得好成绩,也感谢那个默默努力的了不起的自己,更明白青春和梦想的意义。

编辑|甘琼芳

排版|甘琼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