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晚开始,唱跳爱好者们,咱消停会儿吧

从今晚开始,唱跳爱好者们,咱消停会儿吧
2023年06月06日 21:41 北京晚报

绚烂的灯光、激荡的音乐、高亢的歌声……夏夜中,北京市很多公共区域,户外娱乐的氛围越来越浓。北京晚报(ID:wxbjwb)记者走访发现,不管是广场舞还是户外卡拉OK,都把大功率音箱作为标配。临近高考,北京已启动“静心2023”中高考服务保障工作。除了施工噪音,不少市民还希望,娱乐噪音也能暂时消停会儿。

奥林匹克“大舞台”百米开外  

仍能听见高音

烈日当头的白天,奥林匹克中心区,满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而夜幕降临之后,这里有一些常驻的“嘉宾”。

从地铁奥林匹克公园站一出来,就能听到动感的节拍。这里正是北京中轴线北段,往北是奥林匹克塔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往南能看见鸟巢和水立方,东侧是蜿蜒曲折的龙形水系。

绝佳的地理位置让这里备受广场舞和户外卡拉OK爱好者们的青睐。有遛弯的市民告诉记者,这里每晚都热闹非凡,酣畅歌舞能持续到九、十点钟。记者到此的时间是周中19点30分左右,这天,鸟巢正好有一场热门演唱会。追星的年轻人们向南边的鸟巢跑,而爱唱爱跳的中老年人则向北,向奥林匹克中心区。

记者数了一下,广场舞,大约有五六拨人,而卡拉OK多达十几处。大功率音箱,是唱跳爱好者的统一配置。这种大功率音箱,在网上售价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输出功率多数在200瓦以上。为了更好地给这些音箱供电,记者发现,唱跳爱好者们一般都会使用电动三轮车携带车载电源,甚至有的人使用的是快递车。有了电源,就能支持大屏幕点歌。还有些爱好者,自备舞台灯光。

奥林匹克中心区户外卡拉OK的歌声,附近小区的高层也能听得到奥林匹克中心区户外卡拉OK的歌声,附近小区的高层也能听得到

不管是广场舞还是卡拉OK,都有自己的“地盘”,大家井水不犯河水,但声音的传播是没有清晰界线的。所以,会出现这边还比那边高的场面。广场舞随着高音,越跳越欢。卡拉OK,则是不断挑战嗓音极限。有些爱好者,即便不唱,只是跟着节奏摇晃脑袋,也把音箱声音调的高高的。

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广场舞爱好者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广场舞爱好者

走在这些音箱之间,左右耳朵不停地遭受轰炸。记者用手机里的分贝APP测试了一下,最高分贝超过了80,平均分贝在65以上。一般意义上,在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白天60分贝以上、夜里50分贝以上就属于噪音。当它们的音乐声交织在一起,鸟巢演唱会的声音也给压了下去。

记者往附近的居民小区走,在远离唱跳爱好者百米以外的地方,依然能清晰地听到高昂的音乐。有附近慧忠北里小区的居民反映,每天晚上都能听到唱歌,而且楼层越高听得越清晰,“没有遮挡,声音能飘到家里来”。他希望唱歌声能在这几天消停一些,给备战高考的孩子们留一份安静。

街心公园“小歌厅”一墙之隔 

小区听歌到晚九点

和开阔的奥林匹克中心区相比,街心公园与居民区挨得很近。

翠城公园与翠成馨园小区共用院墙,属于非常典型的街心公园。周末傍晚,很多市民在公园里休闲、纳凉。这里也有广场舞和卡拉OK爱好者,规模不大,但也带着音箱,外放着声音。

翠城公园里带着音箱唱歌的卡拉OK爱好者翠城公园里带着音箱唱歌的卡拉OK爱好者

记者在公园的入口处,看到非常明确的公园文明行为公约。包括:不得携带音响、麦克风等扩音设备入园;唱歌、跳舞、演奏乐器,工作日在8点到20点活动,周六日禁止活动;中、高考等特殊时期前半个月全天禁止开展带有噪音的活动。

翠城公园文明行为公约关于噪音的部分翠城公园文明行为公约关于噪音的部分

以上这几条文明行为公约,当天在公园里唱歌跳舞的人,显然都没遵守。

记者在翠成馨园小区里,能清楚地听到从公园传来的歌声。有居民告诉记者:“基本上晚上9点钟,就不再唱了。”而公园夏季的闭园时间正好是21点。居民说,往年一到高考期间,会有人与唱跳爱好者们协商,“会在那几天安静一点儿”

在红领巾公园,记者也看到游园提示里写着:禁止游客在门区或园内使用大功率、大音量音响设备。但在公园门区内的停车场,19点50分,电动三轮车载着的大功率音箱,已经开始播放舞曲。广场舞爱好者就在停车位上,舞动起来。公园内,广场舞和卡拉OK也不少,南门内的公共空间基本上全部被唱跳爱好者们占据。到了20点30分,记者在左家庄文化园内,依然看到了卡拉OK爱好者在引吭高歌。

静音

是给高考生的无声加油

高考期间,公交集团将对途经全市100处高考考点周边的423条线路将采取灵活的调度措施,增发机动运力,禁止鸣笛、禁止使用车辆报站机外扩音;各级城管部门也启动高考护航行动,给辖区所有施工单位召开高考期间施工部署会,做到随时处理噪声污染投诉;许多居民也自发互相提醒,减少室内活动噪声,不去公园唱歌跳舞……

相关部门和市民所做的这一切,只为即将奔赴考场的考生营造安静良好的休息和考试环境。

明天,北京数万高三学生将走进高考考场,开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硬仗。把几年辛苦的努力转化为好成绩,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休息好才能考好。为高考生营造一个安静和谐的应考环境,是这个城市的自觉,也是许多市民的共识。高考关系学子的前途命运,对许多家庭意义重大,清净,就是他们目前最需要的保障。

分贝超80,唱歌到晚9点......这些一到夜晚就准时响起的噪声,严重干扰了附近考生的晚间学习和正常休息。也许这些伴着高声唱跳的市民家里,并没有今年刚好高考的学生,但总可以将心比心,为那些认真赴考的孩子们送上一份静音的爱护。

施工单位也实在不必每天抢这几个小时的工期,要知道让考生考好试,是一项比所建的项目更大的工程。尊重知识,尊重教育,尊重人才,在首善之区的北京,在这几天集中体现在为考生创造安静环境的自觉上。

高考静音是惯例,也是社会善意的标志。教育部日前会同有关部门多次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坚持以考生为本,加强治安出行、食宿卫生、防暑降温、噪音治理等方面的服务保障。

从今晚开始,相信市民会尽最大努力调小可能产生的噪音分贝,一起为高考生搭建一面爱心“隔音墙”,一起用静音为高考生送上无声的加油。一座向考生致“静”的城市和千千万万的市民,会赢得考生的致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