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购买力规则,大约是4.005元人民币,相当于1美元

按购买力规则,大约是4.005元人民币,相当于1美元
2023年06月06日 21:15 南生今世说

下为按照各国货币与美元的汇率比值计算的2022年GDP数值,美国以25.46万亿美元的成绩在全球领跑;我国经济规模大约为18万亿美元,排第二;第三是日本,GDP接近4.23万亿美元。

德国2022年GDP略微超过4.07万亿美元,全球第四;印度GDP接近3.38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五;之后是英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意大利、巴西、澳大利亚、韩国、墨西哥……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公布了另外一种衡量标准,弥补汇率法的缺陷——通过在各国境内购买“一篮子商品”所需货币数量的差异,得到了:购买力平价规则下的货币转换因子。

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

一些经济学者认为,汇率容易被干扰,在当前的国际金融市场中“美元经常被高估”,发达国家境内的服务价格也经常被高估,变相抬升了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

他们建议:不看汇率,应根据各国境内商品、服务的价格水平,重新计算各种货币之间的比值系数。这就诞生了国际比较项目(ICP),当前已有超过170个国家、地区参与进来。

既然是比较,那一定不能是单个商品。若您认为是猪肉,他又说更喜欢牛肉,某国又强烈要求是羊肉,必然乱套了。

当前采用的是“一篮子商品”,利用各国2000多种具有代表性的“规格品的价格资料”进行加权平均,并因此得到各种货币之间的国际比较资料。

采用这种方式,我国人民币与美元的购买力比值大约是4.005比1。我国2022年的经济规模为1210207亿元人民币,除以4.005之后,得到数值为30.22万亿美元。

这个30.22万亿美元,就是采用购买力平价规则下的我国GDP,大幅领先汇率法计算下的数值。

其他发展中国家的GDP也被大幅提升

采用购买力平价规则,印度GDP被拔高至11.86万亿美元,仅次于中美,位居全球第三名;日本为6.14万亿美元,降至全球第四名;第五是德国,GDP为5.35万亿美元。

购买力规则下,俄罗斯2022年的经济规模将扩大至4.77万亿美元,全球第六名;印度尼西亚排第七,GDP超过4万亿美元;巴西约为3.84万亿美元,土耳其也实现了3万亿美元的突破……

购买力规则,也受到了质疑

从理论上来看,使用货币实际购买力来对比各国经济规模似乎更加科学、合理。但实际操作环节却经常受到诟病,例如:难以保证同一规格品的“同质可比性”。

其次,参与价格调查的规格品目录,主要是由欧美国家制定。选择的商品对欧美国家的代表性较强,但对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较弱。发展中国家的数据采集难度也更大,忽视了区域发展的不均衡性。

在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参加国际比较项目面临的若干问题》一文中还提到:在西方国家制定的分类规则中,我国有17个基本分类难以拆分,导致部分基础数据缺失。

在这种情况下,采用货币购买力规则重新测算的我国GDP存在着一定的影响。这种问题不仅出现在我国身上,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普遍存在,西方国家制定的测算规则“缺乏适用性”。本文由南生撰写,无授权请勿转载、抄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