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3年高考 | 山东考生书写“故事的力量”

关注2023年高考 | 山东考生书写“故事的力量”
2023年06月08日 12:30 山东发布

转自:山东发布

“语文试题总体感觉做得比较顺手。作文以‘故事的力量’为话题,我结合个人经历写如何讲好故事,让故事有力量。”2023年高考首日上午11点半,济南德润中学考点,刚刚结束语文考试的林悄音说。

今年山东使用新课标I卷,语文写作试题是阅读材料写作,以“故事的力量”为中心话题,引导考生思考故事这一载体中蕴含的事实、形象、情感、道理,以及讲好故事的重要意义。

“作文题的审题难度不大。”潍坊昌乐二中语文高级教师田爱英说,材料最后一句话“故事是有力量的”是主旨,大多数考生成长过程中,都有听故事的经历,什么是好故事、如何讲好故事,都是好的写作角度。“既可书写日常生活中的微观方面和个性感触,也可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等宏观问题。材料限制少,思考空间大,适合展现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独立思考水平。

2023年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共命制全国甲卷、全国乙卷、新课标I卷、新课标II卷4套高考语文试卷。记者梳理发现,4套试卷的4道写作试题形式和考查侧重点各有不同。

全国甲卷写作试题“人·技术·时间”,材料的思辨性特征明显;全国乙卷写作试题“一花独放不是春”,使用两则内容相关而富有张力的材料;新课标I卷写作试题“故事的力量”,材料围绕特定的话题组织;新课标II卷写作试题“青少年自己的空间”是一道读写结合类试题,材料是从试卷内其他模块的材料中衍生出来的。其中,读写结合类试题是新推出的题型,由于是首次在高考全国卷中正式使用,所以只是和其他模块材料进行了弱关联,避免阅读障碍造成审题立意的困难。

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于年湖说,“2023年高考语文试题,从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等方面,注重考查考生语言积累、梳理与迁移运用能力,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改变相对固化的试题形式’,是国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新要求。2023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主动增强试题的创新性和开放性,创新命题形式,减少机械刷题,引导一线教学在提高课堂质量、夯实知识基础、培养能力素养上下功夫。”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海英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考 山东省 语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