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中国商飞,“大飞机”App是如何上线的?

假冒中国商飞,“大飞机”App是如何上线的?
2023年06月09日 22:13 新京报

全文1637字,阅读约需3分钟 

撰稿/星宇(媒体人) 编辑/何睿 校对/赵琳

▲中国商飞于6月8日发布的声明。截图来自中国商飞公司官方网站▲中国商飞于6月8日发布的声明。截图来自中国商飞公司官方网站

国产大飞机C919刚刚首次商飞成功,居然就有人打起了“大飞机”的主意。

据新京报报道,6月8日晚,中国商飞官网发布“ 关于不法分子假冒中国商飞名义行骗的严正声明”称,近期,有不法分子假冒中国商飞开发一款名为“大飞机”App程序,并在其中发布 “中国商飞小额期权”“中国商飞股份期权”“ARJ21私募基金”“C919私募基金”“CR929小额基金” 等虚假投资理财项目。

声明称,此行为严重侵害了中国商飞商誉,构成侵权,更是蓄意欺诈,损害公众利益,涉嫌刑事犯罪。声明强调,中国商飞及所属单位从未组织开展任何线下投资理财推广活动, 郑重告诫假冒中国商飞名义实施欺诈及其他违法活动的组织和个人,立即停止一切非法行为。

作为首款国产大飞机的C919,已于近期开启了常态化商业飞行,这是中国航空制造的里程碑事件。这样的背景下,居然出现了冒用C919制造商中国商飞的名义搞虚假投资理财的“大飞机”App,这真是离了大谱。

考虑到此事件的严肃性,在中国商飞发布声明之外,相关部门或有必要跟进调查。要知道,这种冒用,不仅有损中国商飞的商誉和国产大飞机的公共形象,也涉嫌欺诈等刑事犯罪。在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今天,还有如此大张声势的疑似网络欺诈行为招摇过市,必须“零容忍”。

这类App的幕后开发者到底是谁,其所声称的“ARJ21私募基金”“C919私募基金”等理财项目,真相到底是什么,是否已经出现受骗者,相关部门不妨顺藤摸瓜及时查清楚。如果确实存在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就该依法严惩不贷。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商飞的声明发布之后,有媒体记者查询发现,目前仍能搜到打着“中国商飞”“大飞机”等名头的App下载网站。App中显示提供“CR929小额基金”等理财项目, 号称日收益率达2.2%以上。

这样的公开信息,也不得不让人追问另一个问题,如此明显“山寨”,且又涉嫌金融欺诈的App,到底是如何轻松上线的?它们为何能够在网络空间里长期存在?相关平台真的做到了“守土有责”吗?

去年底,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领域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打击“山寨App”。包括严厉打击各类假冒App以相似标志、图片、文字以假乱真,欺骗用户访问下载、违规收集个人信息、传播不良有害信息。并明确要求,对问题突出的应用程序分发平台加大整治力度,尤其是分发平台集中的重点地区,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但这里有一个特殊情况是,为了逃避规范,近年来一些山寨App专门选择绕开了传统的应用商店下载模式。此前就有多地警方提醒,由于软件开发门槛、开发成本非常低廉,绕开应用商店“曲线下载推广”的虚假非法App已经成为“杀猪盘”中的“利刃尖刀”。

而这次传出的打着“中国商飞”“大飞机”等名头的App,也多是通过一些下载网站呈现。就此而言,对于山寨App的打击,不能只局限于互联网应用商店内,浏览器插件、搜索引擎等平台也应该纳入监管范畴,方能最大程度压缩其招摇撞骗的空间。

要知道,相较于其他一些真假难辨的山寨App,不法分子公然冒用中国商飞这样的知名大企业,平台的甄别难度其实并不大,只要稍加核实就能够完全证伪。这样的事最终只能由中国商飞自己来发出严正声明,或显示出平台方面的把关存在着滞后乃至失灵的情况。

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说,这也未尝不是对当前网络诈骗治理环境的一种检测。这表明,眼下一些山寨App公然行骗的空间还是不小,针对网络诈骗的防范之网,还需要织得更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商 私募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