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发生刺伤幼儿事件,“没有人料到会发生这种野蛮行径”

​法国发生刺伤幼儿事件,“没有人料到会发生这种野蛮行径”
2023年06月09日 22:13 新京报

全文2377字,阅读约需3分钟 

新京报 记者 姚远 编辑 陈静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8日,一名男子在法国东南部城市安纳西(Annecy)的一座湖畔公园内,持刀袭击数名儿童,已致6人受伤,其中2名儿童伤势处于危重状态,受伤儿童年龄平均为3岁。具体情况目前仍在快速发展中。

当地检察官表示,袭击者是一名叙利亚难民,目前已被警方逮捕。

这一事件在法国国内引发极大震动。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数名儿童和1名成人处于生死之间。整个法国都处在震惊之中。我们的心与他们以及他们的家人和紧急救援人员同在。”马克龙形容这起袭击是“绝对懦弱的行为”。

▲当地时间2023年6月8日,法国安纳西,公园发生持刀袭击事件后,不少民众在操场上点燃蜡烛。图/视觉中国▲当地时间2023年6月8日,法国安纳西,公园发生持刀袭击事件后,不少民众在操场上点燃蜡烛。图/视觉中国

━━━━━

“没有人料到会发生这种野蛮行径”

安纳西市检察官莱恩·博内-马蒂斯(Line Bonnet-Mathis)表示,嫌疑人正在接受审问,他是单独行动的。博内-马蒂斯说,受伤儿童的情况“极其严重”,已被转移到格勒诺布尔市和邻国瑞士日内瓦的医院。截至目前,已确认受伤儿童中有一名为英国人、一名为荷兰人。

路透社报道称,袭击者于2022年在瑞典因欺诈被罚款,原因是他同时申请失业和学生福利。法院裁决称,袭击者一直在经济上挣扎,一度不得不卖掉妻子的珠宝以维持生计。

持刀伤人事件发生在当天上午10点左右,据目击者描述,袭击者进入一个儿童游乐场后,随即选择儿童作为作案目标。

“他(在儿童游乐场上)跳了起来,开始大喊大叫,然后走向婴儿车,反复用刀刺向小孩子,”一名目击者告诉BFMTV,“他显然是针对儿童的。”

另一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母亲们在哭,每个人都在逃跑。”

这名1991年出生的袭击者此前并没有案底。警方称,袭击者此前曾在瑞典生活10年,今年四月在瑞典取得合法难民身份,经常会前往法国,其作案动机暂时不明。检察官补充道,此案 "没有明显的恐怖主义动机"。

法国总理伊丽莎白·博尔内(Élisabeth Borne)说,袭击者也曾在法国申请难民身份,但因其在瑞典的现有身份而被拒绝。博尔内称,袭击者没有犯罪记录,从未被法国情报部门发现,也没有已知的精神障碍。且初步测试发现,袭击者在袭击发生时似乎没有受到酒精或毒品的影响。

安纳西市属于奥罗阿大区,该大区委员会主席劳伦特·沃基耶斯(Laurent Wauquiez)表示,持刀伤人事件发生时,不少家庭正推着婴儿车里的孩子,也有高中生在附近锻炼。“每个人都非常震惊,”沃基耶斯说,“这是一个花园,附近有一所学校,面对着这样一个宁静的湖畔公园,没有人料到会发生这种野蛮行径。”

18岁的高中生玛蒂尔德·福扎特(Mathilde Fuzat)说,当她看到附近发生骚乱时,她正和同学们在公园里。“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她对法国《自由报》说,“我看到一位母亲把她的孩子从地上抱起来,这时我们才都反应过来这是一起非常严重的袭击事件。”

福扎特称现场十分混乱,人们抱着孩子跑开,并警告旁观者:袭击者有一把刀。而福扎特的老师则迅速催促全班同学离开。福扎特说:“我当时压力很大,非常恐慌。”

▲当地时间6月8日,法国安纳西,一名男子在公园附近刺伤多人后,执法人员在现场站岗执勤。图/视觉中国▲当地时间6月8日,法国安纳西,一名男子在公园附近刺伤多人后,执法人员在现场站岗执勤。图/视觉中国

法国政府对过去几个月发生的多起恐怖事件感到震惊,包括上个月在法国北部城镇兰斯发生的一名护士被刺死的事件。同样在上个月,一名醉酒司机意外杀死了三名警察。

马克龙谴责所谓的该国“去文明化进程”,而反对派立法者则表示马克龙政府在法律和秩序方面过于松懈。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耶尔·布劳恩-皮维特(Yael Braun-Pivet)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没有比攻击儿童更令人发指的行为。当天,法国议会为这起持刀伤人事件默哀一分钟。

━━━━━

近年来法国恐怖袭击事件频发

多与极端分子有关

遭受恐怖袭击的风险是法国面临的主要威胁,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德·达尔马宁(Gérald Darmanin)曾警告,法国发生恐怖袭击的风险仍然很高。

法国曾在2015年和2016年遭受了大规模恐怖袭击,其中一起是2015年《查理周刊》巴黎总部遭恐怖分子袭击事件,12人在袭击中死亡,另有11人受伤。另一起则是2016年法国尼斯卡车恐怖袭击事件,导致包括儿童在内的84人遇难,202名伤者当中至少有52人伤势危重。

随后几年法国也发生了一系列规模较小但仍然致命的枪击和刺伤事件,通常是由单独的袭击者实施的。

今年4月,达尔马宁对BFMTV表示,自2017年以来,有41起潜在的恐怖袭击被法国安全部门挫败,其中12起发生在2020年后。他说,大多数都是由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策划。

但针对儿童的袭击在法国很少见。而8日发生的持刀伤人事件迅速引发了关于移民的政治辩论。

《纽约时报》报道称,近几个月来,马克龙政府一直试图提出一项法案来驱逐在法非法移民,同时为具有所需技能的在法移民提供工作机会。但该法案一再被推迟,因为目前尚不清楚马克龙政府是否能获得多数票通过该法案。

持刀伤人事件发生后,一些政客批评马克龙政府逃避在移民政策上的问题。8日,法国右翼政党共和党成员奥利维尔·马尔莱克斯(Olivier Marleix)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与其哀叹每一个新的犯罪,不如停止大规模移民!”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党主席乔丹·巴德拉(Jordan Bardella)表示,法国需要“重新控制政府手中正在下滑的局势”。

法国总理博尔内表示:“在被移民问题冲昏头脑之前,我们需要等待调查的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