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希望对俄宣战”

“我们不希望对俄宣战”
2023年06月09日 22:15 环球时报

被问是否将执行对普京的“逮捕令”,南非部长:不希望对俄宣战。

综合南非Jacaranda FM电台等媒体8日报道,南非总统府部长昆布佐·恩特沙韦尼(Khumbudzo Ntshavheni)重申,南非仍是今年8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的举办国。而且在南非副总统马沙蒂莱领导的部际联席委员会完成其工作前,这种安排不会发生改变。

报道称,这个委员会此前在5日举行会议,讨论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此次峰会的可能性。恩特沙韦尼在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该委员会仍在继续讨论。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6日曾表示,他将在委员会完成工作后发表声明。

南非总统府部长昆布佐·恩特沙韦尼 图源:视觉中国南非总统府部长昆布佐·恩特沙韦尼 图源:视觉中国

南非媒体称,按计划今年8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但在国际刑事法院(ICC)发出对普京的“逮捕令”后,南非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作为《罗马规约》签署国和国际刑事法院的成员,如果普京抵达该国境内,南非有义务逮捕他。

南非总统府部长表示,计划没有改变,南非仍然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的主办国。“如果部际联席委员会向内阁建议的工作有任何变化,并作出决定,就会宣布。目前,金砖国家峰会仍将在南非举行,没有任何与之相反的决定。”恩特沙韦尼说道。

此前在5月31日,路透社援引一位南非政府匿名官员的话称,受到针对普京的“逮捕令”的影响,南非在考虑其他方案,包括邀请上届轮值主席国——中国主办本次峰会。但恩特沙韦尼称,只有在部际联席委员会完成工作后才会做出决定。

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 图源:塔斯社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 图源:塔斯社

针对这一说法,俄罗斯和南非此前都加以否认。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称讨论更改地点的说法是一场骗局,这种虚假报道是企图“使金砖国家会议的正常工作复杂化”,并试图“强加某种虚假议程”。“我们在按照众所周知的计划平稳工作:今年的峰会将在约翰内斯堡举行,明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他说道。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纳莱迪·潘多尔在6月1日也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将于8月在约翰内斯堡举行。

而在6月8日,被问及南非是否愿意执行对普京的“逮捕令”时,恩特沙韦尼称,南非不希望向俄罗斯宣战。她说道,“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曾说,任何逮捕普京总统的人都等于(对俄)宣战。我不认为这个国家希望我们向俄罗斯宣战,所以内阁和部际联席委员会将继续工作,考虑到我们的法律义务、法律的适用情况,看看我们有什么选项,以及在峰会继续(在南非)举行、普京总统需要出席时,(南非)可以做些什么。”

南非媒体此前报道称,南非政府5月29日宣布,在6月的金砖国家外长会议及8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期间,给予与会者外交豁免权。有外媒猜测,这一决定可能为普京参会打开大门。而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表示,此类做法是“例行公事”,每次在南非举行类似的国际会议时都会发出这样的公报,与俄罗斯总统没有关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