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湖救人,“女侠”是位七旬奶奶 | 新时代“中国好人”故事

跳湖救人,“女侠”是位七旬奶奶 | 新时代“中国好人”故事
2023年06月09日 22:00 中国文明网

转自:中国文明网

编者按

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网友和城乡基层干部群众举荐身边好人好事,定期推评“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新时代“中国好人”故事》专栏,晚间为你讲述“中国好人”故事。让我们一起学习“中国好人”最可贵的精神品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给老人点赞!”“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不顾一切下水救人,真是女侠!了不起!”……

  山东省淄博市七旬老人韩明花跳湖勇救轻生女子的事迹得到社会广泛关注,网友纷纷为老人见义勇为的精神点赞。

韩明花。受访人供图韩明花。受访人供图

  事情发生在2022年9月13日11:40左右,韩明花像往常一样和老姐妹们在淄博人民公园锻炼,就要回家时忽然听到公园内人工湖边传来呼救声,她走近一看,一名女子在湖中挣扎求救。情况万分紧急,韩明花和同伴一起呼救,对岸的工作人员见状立刻划着救生船赶来。

  “还没等船过来,她就没有力气扑腾了,我着急啊,再不下去救她就危险了。”湖中女子体力逐渐耗尽,韩明花来不及多想就下了水。监控录像显示,此时距离女子溺水已有近2分钟时间。

  韩明花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湖中救人。资料图片  韩明花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湖中救人。资料图片

  韩明花从小水性就好,加上连续20多年每天都坚持锻炼身体,下水时,她并不担心自己的安全,但她忘记自己已是七旬老人。就在韩明花抓住落水女子时,由于女子慌乱中拖拽,加上人工湖底石子湿滑,她和女子一下子都滑进了深水区。深水区的水有2米多深,韩明花只能拽着女子拼命往岸边游。“当时有点紧张,我自己是可以游回岸边的,可我身上还拖着一个人,很吃力。关键时刻我告诉自己,决不能放弃!”韩明花一只手牢牢拽着落水女子,另一只手拼命向岸边游去。

  韩明花的体力逐渐下降,短短几米的距离像马拉松一样远。她使劲向四处张望,看看有没有什么东西能搭把手,好不容易抓住一把水草,却连根拔起。就在绝望之际,韩明花发现距离自己不远处有一颗蒲草。“两人一起往下沉,好在及时抓住湖里的水菖蒲,我俩得救了。”经过2分钟救援,在大家的帮助下,落水女子被救上岸。

  “那时候哪有时间害怕,我会游泳,看到她在水里那么危险,咱怎么能见死不救啊!”韩明花救起落水女子后便离开了,回家后再回忆起救人的场景才感到后怕,“可能也是受到了惊吓,回家后心脏有点不舒服,头涨得难受,平静了一个多小时才缓过来,人平安救起来就行,这事让咱遇到了,咱不能袖手旁观!”

  韩明花收到公园送来的感谢信。图片来源:淄博市广播电台  韩明花收到公园送来的感谢信。图片来源:淄博市广播电台

  街坊邻居们说,韩明花一直是“行侠仗义”的热心肠。平时邻居之间有什么事,她会去帮忙,在外面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也要去制止。

  住在韩明花对门的老人陈老太太,已是86岁高龄,眼神不好,腿脚也不利索,孩子们都在外地,刚搬来没多久,韩明花就隔三差五去敲开老人家的门,帮忙收拾屋子,陪老人聊天。见老人吃饭不便,她当起了志愿者,每天骑车10多分钟,主动到社区食堂帮老太太打饭、送饭,和老人相处得如同亲姐妹一样。

  在韩明花眼里,这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正是她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做这些“小事”,才成就了她骨子里的“侠义精神”。

2022年第四季度

韩明花入选“中国好人榜”

来源:人民网

记者:刘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