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入学!江西一地发布最新消息

事关入学!江西一地发布最新消息
2023年06月10日 10:49 江西日报

关于印发《红谷滩区义务教育阶段五类后(含五类)生源量化积分入学实施细则》的通知

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管理,有序做好随迁子女入学工作,根据《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全区实际,特制定《红谷滩区义务教育阶段五类后(含五类)生源量化积分入学实施细则(试行)》,具体如下:

一、总体目标

当前,红谷滩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体学位充足,但部分学校学位相对紧张,为更加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地保障随迁子女入学,我区将以量化积分排名方式,按积分高低的顺序,安排以随迁子女为主的五类后(含五类)生源入读我区公办学校,促进教育公平与社会和谐。

二、适用范围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中规定的五类后(含五类)生源。转学安排参照此细则。

三、积分构成及计算方法

量化积分由户籍积分、居住地积分和社会贡献度积分三项累积构成。其中,居住地积分取B、C、D、E、F当中的一项最高分计分,社会贡献度积分G、H两项累积计分

申请入学的适龄儿童、小学毕业生及申请转学插班的学生统称为学位申请人;学位申请人的父亲、母亲或其法定监护人统称为父母。

(一)户籍积分:学位申请人或其父母户籍对应分值

A.学位申请人或其父母为红谷滩区户籍,按迁入最新时间开始计算每满1个月计0.1分,每人最高计2分,学位申请人和其父母可累积计分,最高计6分。

(二)居住地积分:学位申请人或其父母实际居住地对应分值

B.房屋权证性质为非住宅(公寓、商住楼),但不符合四类生源的(即: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其母或学位申请人本人,房产在学区范围内,学位申请人及其父母户口不全在学区范围内,或户主不为其父或其母),计6分。

C.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学位申请人或其父或其母,房屋权证性质为住宅且在学区范围内,但该房产学位被占用的,计3分。

D.学位申请人或其父母已购买红谷滩区住宅并已实际入住,但未在规定时间内取得房屋权证的,凭购房合同、契税及水电使用证明可计分,实际入住每满1个月计0.5分,最高计6分。

E.学位申请人或其父母持有红谷滩区居住证的,每满1个月计0.5分,最高计6分。

F.学位申请人或其父母在红谷滩区租房(该租房应当通过商品房屋租赁服务平台进行房屋租赁合同网上签约、登记备案)且实际入住且该房产在规定年限内未占用学位的可计分,每满1个月计0.2分,最高计3分。

(三)社会贡献度积分:学位申请人父母职工社保或工商登记对应分值

G.学位申请人父母在红谷滩区持续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若中断超过六个月,则按最新缴纳时间开始计算),每缴纳1个月计0.3分,上不封顶,父母可累计加分;

H.学位申请人父母具有住所地在红谷滩辖区内的营业执照且在有效期内且处于正常经营状态的,一个家庭只能使用一个有效营业执照,自登记之日起,每满1个月计0.2分,上不封顶。

本细则最终解释权归红谷滩区教育体育局所有。一至四类生源认定标准以南昌市教育局最新文件为准。

常见问题解答

问题1:单亲家庭、离异家庭中的父母户籍如何积分?

单亲家庭、离异家庭以抚养方的户籍为准,双倍计分。

问题2:学位申请人或其父母同时具有红谷滩户籍和红谷滩居住证的,是否可以累积计分?

不可以。同时具有红谷滩户籍和红谷滩居住证的,只能以户籍积分。

问题3:学位申请人初始户籍在红谷滩区,迁出后再次迁入红谷滩,以前的户籍时间能不能积分?

不能。以最新迁入的时间开始计算。

问题4:重组家庭的户籍积分如何计算?

按照当前重组家庭父母的户籍计算积分。

问题5:细则中“每满一个月”如何界定?

即从起始日(注册、缴纳或登记日等)开始,每满一个自然月,则为满一个月;若未满一个自然月,则依据当月天数按照比例计算。

问题6:租住在农房,可以积分吗?

不可以。根据《南昌市商品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实施细则》(洪房规〔2020〕4号)有关要求,只有通过商品房屋租赁服务平台进行房屋租赁合同网上签约、登记备案的,才可以积分。

问题7:隔代农房如何积分?

使用隔代农房,被拆迁人为(外)祖父或(外)祖母,且适龄学生的父母及本人城区皆无房,适龄学生户口不在农房内的,参照租房积分。

问题8:如何理解H项当中的住所地在红谷滩辖区内?

住所地在红谷滩辖区内是指学位申请人父母办理营业执照的登记机关为南昌市红谷滩区。

问题9:缴纳市本级的养老保险是否可行?

单位注册地址在红谷滩区的可行。

问题10:灵活就业人员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否可以计分?

社保参保缴纳地为红谷滩区(非市本级)的可计分。

问题11:如何理解在红谷滩区持续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社保缴纳地为红谷滩区,或单位注册地址为红谷滩区;缴纳若中断超过六个月,则按最新缴纳时间开始计算。

问题12:积分入学的相关材料有时间节点要求吗?

时间节点要求以红谷滩区教育体育局最新文件为准。

问题13:什么时间申请积分?到哪里申请积分?怎么查询积分?对积分有异议怎么办?

登录智慧入学报名系统,自动根据相关材料计算积分,不需要单独申请及查询。对积分有异议,可携带相关材料申请线下复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父母 江西省 义务教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