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杭州为什么这么香?真香地图来了!

最近的杭州为什么这么香?真香地图来了!
2023年06月10日 12:24 杭州发布

最近,走在大街上、小区里,你是不是能闻到一种香香甜甜的味道?这是杭州夏日的气氛组——栀子花悄悄上线了!每年5-7月栀子花就会香飘杭城,哪里的香气更浓郁香甜?最新版寻花闻香图鉴来啦!

香飘杭城的栀子花,为什么这么香?

在杭州,栀子花的花期和梅雨季紧挨在一起,栀子花开,意味着梅雨季也不远了。

还有很多人把栀子花称为“毕业花”,每年栀子花开时,刚好是毕业季,6月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的时节,让人觉得花香里似乎也有股青春的味道

栀子之名,《本草纲目》这样解释:“卮,酒器也,卮子(指栀子的果实)像之,故名,今俗加木作栀。”。栀子还有野栀子、山栀子、黄栀子、山黄栀、水横枝等别名,古人也有称其为越桃、林兰。

栀子花作为夏天的气氛组,也是很敬业了。香气该如何形容?闻到会忍不住夸一句“尽该香!”汪曾祺在《人间草木》里描写栀子花,形容它的香“掸都掸不开”。

去年杭州这个时候,栀子花也是香开全城。那么,“香得痛痛快快”的栀子花香是怎么来的?一起来长知识。

据悉,栀子花的香气来源于挥发性芳香油,花的薄壁组织中有许多油细胞,油细胞能分泌出有香气的芳香油,芳香油很容易就扩散到空气里。不同花儿分泌芳香油的能力不同,这就是为什么有的花香浓烈有的花香清淡的原因。

栀子花分大叶栀子和小叶栀子大花栀子叶片更大、花朵更大、株型更高,香味也更加浓郁

小叶栀子抗性更强,无论是抗病害、还是抗虫害都很厉害,而且它们不怕晒、耐寒,比大花栀子更适合生活在杭州。

因此,小叶栀子在公共绿地中的配置数量比土生土长的大花栀子要多

栀子花开,杭州寻花闻香图鉴来了!

杭城哪里能找到栀子花最新版杭州栀子花寻花闻香图鉴来啦!

上城区:海月水景公园、运河严家弄公园、龙山河、之江路道侧、五号港。

拱墅区运河边欧三公园。

西湖风景名胜区:学士公园、柳浪公园、湖心亭太墟一点右前方、小瀛洲湖滨码头、动物园、植物园、杨公堤。

萧山区飞鸿路、丰二路、永晖路、市心路、金鸡路、东风河公园。

余杭区:未来里滨水绿道。

淳安县:千岛湖大桥头滨水景观绿地公园。

长知识!这么多人为它写过诗

栀子花是我国的传统名花,自古以来备受喜爱,历史上留下许多关于栀子花的诗篇和画作。

刘禹锡与好友令狐楚一起赏栀子花时,写下:“蜀国花已尽,越桃今已开。色疑琼树倚,香似玉京来。”

杨万里赞道:“树恰人来短,花将雪样年。孤姿妍外净,幽馥暑中寒。”

明代诗人沈周则称栀子花为“雪魄冰花凉气清,曲栏深处艳精神”。古人的简单几句诗就把栀子的花色、花香描写得淋漓尽致,更道出了栀子花冰清玉洁的品格之美。

在传留下来的栀子画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宋末元初画家钱选(字舜举)的《来禽栀子图》。

栀子除了观赏外,果实、花和根均可入药。栀子的果实中药名也为“栀子”,是一味传统中药,属卫生部颁布的第Ⅰ批药食两用资源,有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外用消肿止痛等功效,主治热病心烦,湿热黄疸,淋证涩痛,血热吐衄,目赤肿痛,火毒疮疡,外治扭挫伤痛。

温馨提醒:不要随意采摘路边观赏用的栀子花哦!

【留言】分享一下

杭州还有哪些观赏栀子花的好去处吧!

资料/市园文局、潮新闻

封面摄影/江志清

编辑/沈如意、边晓丹

版式/沈如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杭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