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质问,只降存款不降贷款利率?存量房贷下调咋这么难?

任泽平质问,只降存款不降贷款利率?存量房贷下调咋这么难?
2023年06月10日 15:43 光宇吐楼市

最近看到一个段子,老百姓说房价太贵了,于是政策就给你降低首付比例。你再次强调房价太贵了,于是就给你降低了房贷利率。你说房价太高买不起,于是就给你解除了限制政策,甚至还想到了给你降中介费。我问的是房价为什么不降?

不知道什么时候,降房价就成了一个避之不及的敏感话题,但大家又都心照不宣。

房贷利率确实是降了,但收到的效果还是不够,应该说距离还很远。于是又盼来了存款利率的下调。咋感觉这么熟悉呢?就好比涨房价去库存一样。

6月8日,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在内的六家国有银行发布公告,纷纷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其中活期存款利率从此前的0.25%下调至0.2%,不同年限的定期存款利率也有所下调。

其实,从去年开始,国有大行存款利率就普遍进行了下调,现在各行挂牌利率降至2.5%及以下,执行利率告别了“3时代”。从市场角度分析,无外乎就是供求关系,由于存款的人多了,存款增长明显,供求关系改变带动了存款利率的下降。

从狭隘的角度看,说白了就是,这么低的利率明显是在劝退存款者,让大家拿着钱去消费。但凡是个真实的生活在现实中的老百姓都知道,不是自己不想消费,越是这样的时候,越需要存钱。你银行都这样,那岂不是让老百姓更慌?

经济学原理看,理论上来说,存款利率的下调,居民储蓄意愿会降低,将有利于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无论是消费,还是买房,现实中老百姓都压缩了这些需求,并不是他们不需要,而是真的缺钱。所以,银行降低存款利率拉动消费的目的可能存在,但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在于降低银行的存款成本,缓解负债压力,增加银行的盈利。

对此,经济学家任泽平又看不下去了。

6月9日,任泽平发文称“我建议降普通储户的存款利率可以,应该同步降贷款利率,对于几年前过高的存量房贷利率也可以降降,有水才有鱼,不能涸泽而渔,现在的宏观经济环境,大家要共渡难关。相信经过一系列实质有力的措施,中国经济一定能重拾复苏之路,我对此充满信心。”

是啊,为什么降低存款利率这么容易,而降个贷款利率就这么难?说了好久的存量房贷利率更是杳无音信?

任泽平这次的建议还是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也都纷纷附议,高昂的房贷利率与可怜的存款利率,相差悬殊。况且过去老百姓已经为了楼市去库存承担了过高的债务,背上了沉重的房贷。如今本来就受大环境影响,不敢消费,存钱没法存,贷款压力大。如何让他们买房和消费?

诚然,对于房贷利率下调确实降低了不少人的成本,为了吸引更多的购房者,可以理解,但事实上并没有达到效果。可是为什么喊了好久的存量房贷利率就不能降一降呢?不是购房者提前还房贷银行紧张的时候了?

降低刚需购房者的压力,缓解各种冲击,压力小了才能促进消费,带动经济,让利于民,让老百姓更能享受国家的红利,如果能把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可以再次减轻百姓负担,实际上这是连锁反应,也必将影响生育意愿。

此前任泽平就表示,如果能降低存量房贷的利率,将有助于减轻居民还款压力,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经济复苏,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有银行也表示,“存量房房贷利率加点重新调整可能性不大。各个城市目前利率不统一,如果要降,怎么降是个问题,以及可能还要与贷款人签订补充合同。最后,降低存量房利率还可能会影响到银行自身经营的稳定性。”

说实话,肯定没有我们想得那么简单,但至于利率不统一以及补充合同问题都不是问题,这么简单还用我教吗?现在各城市也不统一就不收了吗?可以按比例下调嘛!合同就更不成问题了,我相信购房者不会因为嫌麻烦就不接受了。

还有银行认为,若一刀切地等额下调房贷利率,容易带来各种套利空间;若制定差异化下调政策,又容易带来新的不公平。

我想说这都是借口,不公平作为借口将会导致什么事都办不成,因为任何事都不可能有绝对公平。就看你想不想罢了。

存量房贷款利率的变化对居民消费意愿的影响极大,根据天风证券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居民房贷收入比为105.14%,而房贷收入比处于100%以上的高位时将严重遏制消费能力,这在收入预期出现下降的时点尤为严重。

其实说到底,银行已经降低了房贷利率,自认为受到了损失,所以通过降低存款利率来弥补一点是一点,你再让他降低存量房贷利率那不是放血吗?所谓的公平和麻烦不过是借口罢了。不降我也能理解,这也说明存量房贷数据庞大,买了房的人太多了,所以还指望他们消费和继续买房又从何说起呢?要想居民少储蓄,多消费,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增加他们的收入,让他们的收入有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