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波罗热反攻开始,乌军能否复制哈尔科夫?

扎波罗热反攻开始,乌军能否复制哈尔科夫?
2023年06月11日 00:00 卢克文工作室

来源:卢克文工作室

本文作者是工作室同事 风雨如歌 ,大家觉得写得好,可以打赏。

北京时间65日,从去年秋季就一直传言的、万众瞩目的乌军扎波罗热反攻终于开始了,到本文创作截止,已经过去了一周的工作日,在这一周内,乌军的大项目取得了哪些进展呢?又有哪些损失呢?

扎波罗热战场上双方有五个主接触点:卡缅西克、库班、胡里艾伯勒、大诺沃西尔卡和弗勒达,就是下图红圈内这一块。

弗勒达在行政上属于顿涅茨克州,但考虑到这条战线的一体性,我还是将其纳入扎波罗热战线。

(图源:网络 扎波罗热战线)(图源:网络 扎波罗热战线)

先看俄军的部署。

俄军在卡缅西克、库班、胡里艾伯勒正面部署有两个集团军,分别为第5集团军和第58集团军,大诺沃西尔卡正面的俄军为东部军区的第36集团军,弗勒达正面的俄军为太平洋舰队海军步兵155旅。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58集团军,这支组建于1997年的部队,先后参加过车臣战争、俄格战争、叙利亚战争,始终处于高度战备状态,俄乌开战后,58集从克里米亚北上,短时间内就拿下了几乎整个赫尔松州和大半个扎波罗热州,是俄军开战以来占领土地最多的部队。

为了防备乌军的反攻,避免出现哈尔科夫那样的大溃败,俄军从去年年底开始,将扎波罗热战线进行了堡垒化,修建了密密麻麻的战壕,并部署了大面积的雷区。

面对俄军密集的兵力和完善的防线,乌军其实没有太多的妙计,只能正面强攻。

65日开始,乌军先是对俄军阵地进行了大规模炮击,然后出动装甲车和坦克强突,乌军至少出动了不少于10个旅的兵力,进攻非常猛烈。

乌军一开始把进攻重点摆在了大诺沃西尔卡正面,俄军据守的新顿涅茨克村,并在经过一个白天的激战后占领了这里。

随后,俄军在夜间组织反击,重新夺回了村子和附近的阵地,不甘失败的乌军又投入新的部队继续进攻,但俄军还是守住了阵地。

在新顿涅茨克受阻的乌军,改变了进攻方向,将重点放在了库班西南的洛布科韦村,经过一番激战后,一度拿下了这个村庄,不过俄军组织反击,又重新攻入了村里,目前无法确定村庄究竟由哪一方控制。

根据俄国防部公布的数据,俄军在扎波罗热开打三天后,阵亡71人,伤200余人,相当于一个营的伤亡,平均每天100人,这个数字足以说明乌军的进攻不是试探性的。

事实上,乌军的确投入了不少的本钱,根据这几天公布的视频,乌军损失了至少50辆的装甲载具,相当于两个营的装备,其中可以确认有一辆豹2坦克,型号为豹2A4。

(图源:微博 被击毁的豹2坦克)(图源:微博 被击毁的豹2坦克)

尽管乌军的实际伤亡不会像俄国防部说的3700人那么多,但从损失的大量装备来看,伤亡超过一千人肯定是有的。

而乌军的伤亡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俄军的炮兵,俄军在大量装备无人机之后,炮击的精准度和反应速度有了很大的提升,可以实现短时间内的精确炮击。

而且俄军防线较为完善,以下图为例,乌军的车队以密集的一字长蛇阵行进,这在战争中是大忌,这倒不是乌军笨,而是大量雷区的存在,令可选择的线路非常少且狭窄,挤在一起,就容易被炮兵一锅端。

截至发稿前,乌军的反攻还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以目前的态势,很难复制哈尔科夫或者赫尔松的成功。

乌军能够在哈尔科夫反攻取得成功,原因是俄军在去年7月北顿战役后,出于政治目的,让大量部队放假回国了,导致哈尔科夫一线兵力空虚。

而赫尔松右岸,乌军用远程火箭炮炸掉赫尔松大桥后,右岸几万俄军的补给就只能靠轮渡,再加上大量民众的物资供给,时间一长,实在吃不消,只能撤退。

在扎波罗热一线,俄军这两个问题都不存在,兵力密集,又紧邻俄本土,乌军不可能指望俄军不战而退,也没有捡漏可能,只能靠强攻。

不过以俄军防线的强度和乌军的伤亡,强攻难以持续太长时间,乌军得另想办法。

最有可能的办法,就是全面出击,寻找俄军弱点,找到后,再来个声东击西。

这里所说的声东击西,可以是两个概念,一条战线中的声东击西和不同战线的声东击西。

第一种,就是扎波罗热战线中的声东击西。

前面说过,俄乌双方在扎波罗热战线有五个主要接触点:

卡缅西克、库班、胡里艾伯勒、大诺沃西尔卡和弗勒达。

乌军先是把进攻重点放在了大诺沃西尔卡方向,然后是库班方向。

这两个方向的俄军,兵力和战斗力都比较强,不太适合作为突破点,而弗勒达方向的俄军兵力并不多,只有一个太平洋海步155旅,比较好打,乌军反倒没什么动静,这有点诡异。

不排除乌军想在库班方向充分吸引俄军注意力后,再在弗勒达来个突击,弗勒达的公路是直通马里乌波尔的,这也是俄军最不能掉以轻心的地方。

第二种,不同战线的声东击西。

去年8月份,乌军以赫尔松为重点,全线出击,全面试探俄军的防线虚实,可以确定的是,乌军在反击开始后不久,就发现了俄军在哈尔科夫的空虚,但是一直不动声色,而是一边继续在赫尔松大举进攻,吸引俄军的注意力,另一边悄悄在哈尔科夫市附近集结了4-5个旅的兵力。

等一切准备就绪后,突然在哈尔科夫方向进攻,俄军措手不及,懵逼了好长一段时间。

现阶段乌军完全有可能故技重施。

在扎波罗热重点进攻的同时,乌军在其他方向也没闲着,一边用“俄罗斯自由军团”越境骚扰,一边在阿特木斯克推进。

阿特木斯克方向的俄军,主要是第200旅、接替瓦格纳的车臣部队和志愿者组成的第3军团,实力都不算强。

乌军如果能在扎波罗热完全吸引住俄军的注意力,是有可能在阿特木斯克来个闪击的,当然,这里得考虑一个变量,瓦格纳虽然暂时撤出了正面战场,但休整的地点距离阿特木斯克不远,随时可以赶来增援。

如果阿特木斯克行不通,乌军理论上还可以选择克里米纳方向,这里最为致命,如果被乌军打通,可以直接切入到卢甘斯克州中部,乌军内心最希望的,肯定是这个方向。

不过,俄军已经预判了乌军的预判,在斯瓦托-克里米纳一线,部署了大量的兵力,包括大部分空降军部队和西部军区的近坦1集,虽说近坦1集不靠谱,但空降军不是吃素的。

乌军除非有能力把空降军调开,否则没什么机会。

咋一分析,似乎乌军没什么太好的机会,那还反攻个啥?

事实就是如此,乌军当前确实没有好机会,所以扎波罗热反攻才会被一再推迟。

谁都看得出来,乌军这轮反攻,从头到尾颇有几分赶鸭子上架的意味。

在经过接近一年半的俄乌战争后,西方公众已经出现了审美疲劳,而且伴随着高企的通胀和日益临近的大萧条,人们更关心自己的钱包,对援助乌克兰的积极性日益下降。

以德国为例,去年俄乌战争爆发后,极端亲美、坚决援乌的绿党,支持率一度突破20%,直追社民党,大有成为第二大党之势。

可是到了今年5月,绿党的支持率已经下滑到13%,而德国选择党支持率上升为18%,下一次大选,选择党的斩获有可能进一步上升,就是不知道选择党内部有没有美术生。

如果乌克兰不能拿出一点成绩,那就会渐渐被遗忘,所以扎波罗热攻势必须进行,胜败反而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弄出尽可能大的动静。

何况,不试一下,又怎么知道不行呢?

俄罗斯并非无懈可击,其内部的状况不容乐观,今年1-4月,俄财政收入仅为7.7万亿卢布,同比下降了22%,其中油气收入更是同比大跌52%

蛋糕变小了,众人不够分了,内部矛盾就会表面化,所以我们会看到普利戈津狂喷国防部,尽管有作秀成分,但双方有矛盾也是真的。

乌军这时候发起进攻,未必完全没有机会。

现在双方已经有点弹尽粮绝的趋势。

无论西方再怎么武装乌克兰乌克兰自己的体量摆在这里,你喂那么多,他也吃不下。

俄罗斯的体量明显高于乌克兰,也打不垮西方鼎力援助下的乌克兰。

同时,俄罗斯不是一个经济很发达的国家,尽管他有大量的实体财富资源导致GDP实际上没有纸面上这么低可耗了这么久,经济也快绷不住了。

普京和泽圣都是无路可退,谁认输谁就完蛋。普京不吞了乌东,对国内无法交代。

泽圣敢退让的话,一样要收拾。

这就好比一座独木桥上,两个人狭路相逢,注定只有一个人能胜出,血战和绞肉机要真正的开始了,这种时候就看谁的意志力更坚定。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俄军 乌军 库班 哈尔科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