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型商用车龙头江铃汽车迎人事更迭 衷俊华接棒金文辉出任党委书记

轻型商用车龙头江铃汽车迎人事更迭 衷俊华接棒金文辉出任党委书记
2024年03月28日 21:37 中国经营报

转自:中国经营报车视界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董事会人士任命决议。企业供图)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董事会人士任命决议。企业供图)(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董事会人士任命决议。企业供图)

在商用车行业提速新能源转型步伐的大背景下,国内轻型商用车龙头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汽车”,000550.SZ)高管人事变动引发行业瞩目。

3月27日,江铃汽车官方订阅号发布消息称,3月26日,江铃汽车召开干部大会,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江铃汽车董事长邱天高主持会议并宣布董事会决议:江铃汽车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因工作岗位变动,董事会决定金文辉不再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江铃集团党委常委、董事衷俊华,接任江铃汽车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此前一天,江铃汽车召开十一届四次董事会,与会董事经过讨论通过了上述人事变动决议,并对外发布了《董事会决议公告》。邱天高在江铃汽车干部大会上强调,当下的汽车行业,竞争环境急剧变化,新技术迅猛发展,互联网一代成为汽车消费主体,全体干部员工要居安思危、创新思维,在公司管理层带领下,创造江铃汽车新的辉煌。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衷俊华在大学毕业后即进入江铃集团工作,曾在集团多个基层财务岗位历练成长。自2018年起,衷俊华担任江铃集团副总经理,近6年来一直是江铃集团财务领域的最高负责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番岗位变化之后,金文辉将作为江铃汽车的管理专务,继续参与公司管理及经营决策;负责公司级业务管理专案,推动业务变革、创新和持续改进。同时,金文辉将继续担任江铃汽车控股子公司江铃福特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分管乘用车业务,继续担任参股公司翰昂汽车零部件(南昌)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领导班子优化注入新活力

相关资料显示,衷俊华在江铃集团工作30年,近6年来一直是江铃集团财务领域的最高负责人,是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家。

(衷俊华。企业供图)(衷俊华。企业供图)

自2021年8月起,衷俊华担任江铃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协助集团总经理负责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分管资产财务部和人事企管部,负责金融服务板块发展规划及业务运营、集团资产、资本、财税、人力资源和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

“衷俊华持续深入推进江铃集团国企改革、管理提升、合资合作、资本运作和产业转型等多项工作,在事关集团经营管理多项重大、重点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江淮汽车方面表示,近年来,衷俊华还积极推动江铃控股公司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变革。目前,两家整车企业的经营主导权都发生调整,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与此同时,衷俊华还搭建了以江铃鼎盛投资公司为核心的资本运作平台,致力于通过产业链投资,强化对汽车领域前瞻技术及关键赛道的布局,成功投资了一系列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项目。

在对此前工作成绩和评价进行总结时,江铃汽车方面表示,作为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家,衷俊华对汽车行业发展以及企业间竞争有着透彻的了解和深刻的认知,对企业战略规划、项目评估、产品研发等方面,也有独到的判断和极强的商业意识。

“衷俊华与行业顶尖专家长期保持良好互动,与汽车产业链上重点企业、关键企业有密切沟通,近年来推动江铃集团合资引入一批汽车智能网联链上企业落户南昌,新落户的江西经纬恒润公司在自动驾驶域控制器、T-BOX、网关等电子电器关键零部件上有独特竞争优势。”江铃汽车方面表示。

据相关媒体报道,对于接任江铃汽车党委书记后的工作重点,衷俊华透露将围绕三大方向开展工作,一是在产品规划方面,进行前瞻技术和未来产品布局;二是在销售层面,营销模式创新和体制改革等方面将是未来工作的重点;三是重点推动新能源业务取得突破。

“衷俊华的任命是江铃汽车领导班子优化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江铃汽车的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江铃汽车总裁熊春英表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正处于技术、市场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中,相信衷俊华将凭借其深厚的行业背景、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宽阔的视野以及前瞻的战略眼光,带领江铃汽车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地位,助力江铃汽车取得更大的成功。”

“在新的发展阶段,江铃汽车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公司也将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共同推动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熊春英进一步表示。

坐稳轻型商用车行业领导者

据了解,江铃汽车是国内商用车龙头企业,1993年1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A股,成为江西省第一家上市公司,并于1995年在中国第一个以ADRs(美国存托凭证)发行B股方式引入外资战略合作伙伴。目前,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持有江铃汽车32%的股份。  

(金文辉。企业供图)(金文辉。企业供图)

相关履历资料显示,金文辉在江铃汽车也已经过23年的历练。自2001年加入江铃汽车以来,金文辉曾先后担任过江铃汽车制造部部长、总裁助理、副总裁和江西江铃集团晶马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副总经理等多个重要职务。

2014年12月,金文辉重回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任执行副总裁,后续升任第一执行副总裁和党委书记,直至此次职务变动。

“在金文辉任职公司执行副总裁期间,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成长,品牌价值不断提升。2021年,江铃汽车品牌价值评估为425.96亿元,位列第178名。”江铃汽车方面表示,“金文辉带领公司高层确定了江铃汽车实施商乘并举的发展战略,让江铃汽车成为轻型商用车的行业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提供者。”

例如,金文辉在任江铃汽车党委书记期间,稳固了江铃轻客行业第一的市场地位,其中全顺救护车市场份额超过80%。江铃皮卡和轻卡也是细分市场的佼佼者,深受消费者喜爱;2023年全新发布的江铃大道品牌,成为中国皮卡市场的全场景专家,迅速跻身头部阵营。

今年1月20日,江铃汽车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盈利14.76亿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61.26%;扣非净利润为9.95亿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江铃汽车方面表示,2023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22年度上涨61.26%,主要由于销量增长、公司持续进行设计优化、流程改善等降本增效措施所带来的毛利提升和少数股东损益变动所带来的利润增加。

根据销量统计数据,2023年,江铃汽车销售整车超过31万辆,达310008辆,包括80223辆轻型客车、62815辆卡车、59660辆皮卡和107310辆SUV,总销量较2022年同期上升9.93%。

以轻型客车为例,方正证券研报显示,轻型客车目前已成为中国需求最大的客车类型。江铃汽车定位轻型商用车市场领导者及福特高性能产品提供者,销量利润稳步增长。

具体来看,作为轻型商用车行业领导者,江铃汽车新能源转型加速发展,新车型持续布局。方正证券研报称,江铃福特全顺T8在多个维度创立了轻客新标准,成为特种车改装领域的行业龙头,并切入救护车、警车等特种车辆改装领域。“公司推出的福特全顺T8纯电版本,销量有望持续增长。”

此外,2023年6月,江铃汽车还发布了江铃乐行新能源品牌,并推出标杆纯电轻卡——江铃乐行E路达,新能源转型进程有望加速。

除商用车外,江铃汽车近年来也在发力乘用车业务。据悉,通过持续加强与福特汽车的战略合作,江铃汽车推动福特SUV落地江铃,福特领界、福特领睿、福特领裕等车型已相继投产。2022年,江铃汽车与福特汽车继续深化合作,推动福特游骑侠Ranger、福特烈马Bronco两款福特全球明星产品实现国产,并成立了全新渠道品牌“福特纵横”。

“金文辉出色的领导能力以及对行业和市场的战略洞察能力,是江铃汽车在各种竞争环境中能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熊春英表示,其在制造、营销、品牌建设、信息化、数字化、公司经营管理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将持续为江铃汽车的发展助力。

(编辑:石英婧校对:翟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