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3人死亡,这起事故由违规使用微信群引发

致3人死亡,这起事故由违规使用微信群引发
2024年03月28日 22:33 新京报

新京报记者 展圣洁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赵琳

爆破现场因违规使用微信群,致3人死亡。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崇左扶绥广西盛天舜兴矿业有限公司“11·14”较大爆破事故调查报告》披露了这起事故。

2023年11月14日12时52分左右,广西盛天舜兴矿业有限公司广西扶绥县龙头乡肖汉西高峰山矿区石灰岩矿采矿权范围内发生一起较大爆破事故,造成3人死亡,1辆皮卡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约420万元。

经事故调查组分析认定,该起事故为爆破事故,事故等级为较大事故,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经调查,事故直接原因是一爆破作业面技术员违规使用手机微信群进行文字沟通,在未得到警戒完成指令的情况下,按动起爆按钮,导致事故发生。事故间接原因包括爆破现场管理混乱、公司未按照规程进行设计施工、公司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等。

调查报告显示,2023年11月13日,承担高峰山矿区爆破作业的广西舜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未制定此次爆破技术设计和施工组织设计的情况下,安排安全员俸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民爆信息系统网络服务平台申请购买电子雷管169发、炸药8016公斤,并向扶绥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申请开具《民爆物品购买许可证》及《民爆物品运输许可证》,用于2023年11月14日的高峰山矿区爆破作业,参与爆破作业人员共10人,包括爆破技术员蒋永春、蒋永东,安全员刘刚、袁金亮等。

2023年11月14日9时50分,在一期150平台深孔爆破完成后,爆破技术员蒋永春、蒋永东,安全员刘刚、袁金亮,爆破员黄志佳、林学飞、俞日良、韦宏丹,保管员林敏(女)共9人到一期165平台爆破作业点。

10时20分,作业点炸药分发到位后,蒋永东、袁金亮、黄志佳、林学飞、俞日良、林敏共6人继续留在一期165平台作业,蒋永春、刘刚、韦宏丹共3人前往二期爆破作业点。

12时40分左右,二期山头东面浅孔装药完毕。由于二期山头东面浅孔爆破区域警戒范围较大,蒋永春安排俸健、刘刚、韦宏丹叫上一期165平台作业面的袁金亮共同进行二期东面山头的警戒。

12时40分左右,一期165平台深孔装药、填塞完毕,由黄志佳、俞日良、林敏、林学飞、蒋永东5人在一期165平台作业面做收尾工作。

二期山头东面警戒期间,蒋永春在微信群里讲:“对讲机没电了”“谁在后山”,俸健在核对二期山头东面各个警戒区域完成警戒后,在微信群里回复:“充电了”“速度”,蒋永春也在微信群里回复:“好”。在一期165平台的蒋永东看到手机微信群里的信息后,以为是一期165平台已做好警戒,也在微信群里回复:“充电”。于是蒋永东在未得到一期165平台完成警戒信息的情况下于12时52分实施起爆,约20秒后,二期山头东面浅孔由蒋永春实施起爆。

▲图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人民政府网站
▲图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人民政府网站▲图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人民政府网站

13时左右,爆破后林学飞检查一期165平台深孔爆堆,发现爆堆里掩埋着一辆皮卡车,意识到事情不对,遂一边打电话向蒋永春汇报,一边跑步下山到矿山办公室通知舜兴矿业人员。接到爆破异常讯息后,舜拓公司现场爆破作业人员和舜兴矿业人员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发现现场舜拓公司一台皮卡车被掩埋二分之一,随即清点现场作业人员,发现少了俞日良、林敏、黄志佳3人,推断被埋在爆堆中。

事故调查组建议,将舜拓公司爆破技术员蒋永东等2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对舜拓公司经理黄新忠等6人,依法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

舜拓公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未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爆破作业人员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建议由发证机关吊销其《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