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为何要“脱核”?

供应链金融为何要“脱核”?
2024年03月28日 22:46 供应链金融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国之大体。而在这其中,如何更好地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又是破局关键。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探索供应链核模式,支持供应链上民营中小微企业开展订单贷款、仓单质押贷款等业务。

PART/1

 Supply Chain Finance 

传统意义上的供应链金融,基本是以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为主,依托核心企业的信用展开业务,有效破解了中小微企业单体信用资质薄弱等问题,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但在发展过程中,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过度依赖核心企业。在传统的供应链融资中,金融机构往往需要核心企业确权。核心企业要额外承担信用担保、信息沟通等责任,加大了核心企业的财务成本和管理成本,加上其风控能力较为薄弱,核心企业参与供应链金融的能力和意愿仍不足。此外,企业应收账款规模逐年扩大,账期越来越长,影响上下游企业的经营现金流,加剧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境。

二是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存在增信难等问题。供应链上游企业以核心企业主体信用背书,并且有核心企业作为付款人的应收账款等增信支持,相对而言融资可获得性较高,但在融资的成本、期限、额度、便捷度等方面存在优化空间。而大量处于供应链下游的中小微企业,由于其固定资产较少、以应收账款和存货方式存在的动产较多,缺乏能够用于增信的抵押物,信用较弱,银行等金融机构难以识别、把控风险,融资可获得性较低。但供应链金融需求恰恰来自位于供应链下游的众多中小微企业。

是银行等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能力有待提升。银行在对某个深入领域的产业了解程度不够的情况下,对风险的把控存在一定的滞后和漏洞。与此同时,供应链金融往往涉及从原材料到成品、流通、仓储、消费等诸多环节的相关数据,银行面临数据处理成本高和数据风险管控难度大等问题。传统供应链金融过于依赖核心企业,传统金融机构有着严重的路径依赖,只看重熟悉的行业、成熟的模式,使得供应链金融难以提质扩面。

PART/2

 Supply Chain Finance 

如何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高其融资便利性和可得性?供应链“脱核”或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所谓“脱核”,不是指脱离核心企业,而是更多地依靠供应链上产生的各种交易数据,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物流、信息流等作为放款或者风险评估的依据,把金融服务扩展到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简单来说,就是改变传统的核心企业“主体信用”模式,从“数据信用”出发,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及物联网等新技术,提升供应链及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这就需要核心企业搭建供应链服务平台,规范和强化供应链管理,稳固供应链合作关系。同时要充分发挥供应链的关键角色优势,主动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协同做好交易风险管控,拓展产业金融服务,帮助上下游企业进行融资。

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需要深入产业链内部,与核心企业乃至整个产业链进行深度合作,特别是要从不同行业、不同场景需求出发,为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提升整条供应链的融资能力和资金管理水平。在场景化的金融服务中,交易数据的实时生成为银行机构提供更加真实、透明和全面的供应链交易行为数据。银行能够进行更加智能、及时和准确地评估风险,从而解决供应链融资中的风控难题,降低对核心企业信用的依赖。

PART/3

 Supply Chain Finance 

供应链“脱核”的关键之一,是数字化的手段和技术的应用,突破银行数据能力瓶颈,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痛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效率的必由之路。

作为国内较早提出并践行供应链金融的银行,平安银行早在1999年就开始探索贸易融资和供应链金融服务。针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平安银行重点发挥多年积累的供应链金融优势和经验,创新“数字化、场景化、生态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将金融服务深入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以光伏行业为例,平安银行围绕某新能源核心企业,为光伏电站项目实施及部署提供绿色金融项目贷款,并通过接入气象站、光伏子阵、逆变器、组串等设备,扫除对新能源企业的认知盲点,实现对电站的全天候监控。物联网设备可以提供电站的地理位置信息、所处环境气候条件、设备运行等数据,确保电站发电、售电数据的真实性。在此过程中,平安银行还借助工商、财务、征信等多维度数据交叉验证,进一步完善了光伏电站的客户画像,提高贷后的风险管理水平

同时,平安银行还将物联网数据、金融数据、第三方数据的组合模型以及应用通过APP、PC端向中小型电场输出,帮助电场主体快速掌握整体运行、设备运营、充发电量、用户访问行为等数据,有效监测生产运行状态,及时进行设备管理维护,减少运营成本。

从不同行业、不同场景需求出发,平安银行为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提升整条供应链的融资能力和资金管理水平,提升支付效率、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畅通和稳定上下游产业链条。

随着产业的发展,供应链上下游业务流程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不同产业链交织愈加复杂。平安银行将继续拓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场景,深入到供应链的“毛细血管”,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定制化的服务方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