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传单”推荐网课的副教授,用真诚和谦逊打动人心 | 新京报快评

“发传单”推荐网课的副教授,用真诚和谦逊打动人心 | 新京报快评
2024年03月28日 23:30 新京报

转自:新京报评论

这种打破常规的做法,不仅展现着教师本人的真诚和谦逊,也体现了大学校园的纯粹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陈志新网络授课画面。图/社交平台视频截图北京师范大学教师陈志新网络授课画面。图/社交平台视频截图

 | 苏士仪

“网络课、免费的、没有学分、没有作业、没有问答、没有考试、想来就来、想去就去”“欢迎带你的朋友、伙伴一起来”。这两天,一则高校副教授“发传单”向学生推荐自己网课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据封面新闻报道,3月27日下午,多名北京师范大学的同学在社交平台发帖称,自己在学校收到了一张传单,发现是一位叫陈志新的老师在推荐自己一门叫做“社会科学概论”的课程。陈志新告诉记者,因为学校的教务系统没有排上这门课,所以便直接到同学中进行推荐。而之所以选择开设这门课程,主要是因为自己感兴趣。

从目前看,陈志新的这种做法所取得的效果或许超出了他的预料。其“发传单”的做法,不仅令此事“破圈”,在舆论场引发广泛关注,在社交平台的账号粉丝量也开始迅速增长,“一夜之间”涨粉数万人。

事实上,此事之所以引发网友的关注和讨论,无非是因为陈志新的真诚做法足以打动人心。一位知名高校的副教授愿意放下所谓的“身段”,不局限于传统的课堂,遵从自身兴趣导向开设网络课程,并以“推销”的方式向学生直接宣传自己的课程。

这种打破常规的做法,不仅在大学校园里独树一帜,也在某种程度上展现着大学校园的纯粹,这对一座大学来说弥足珍贵。截至3月28日19时左右,该课程最热一条视频播放量已超80万次。这样的结果,显然是对一位怀有赤诚之心的教师的最好回报。

诚如不少人所说,这是一则“免费的、没有学分、没有作业”的网络课,但陈志新“发传单”的行为本身,其实可以被看作一次打破常规的教学实践。毕竟,一个共识是,大学教育不仅仅局限于知识层面的积累,有时候教师的身体力行或许才是更为生动的教学实践。

据媒体报道,作为一位57岁的教师,从2024年1月1日跨年夜的半夜开始录第一课到录完全部课程,花了整整3个月。从中其实也可以看出一位教师对教学的真诚与热情。

当然,对陈志新而言,这种“发传单”的方式,也可以令其以一种接地气的方式与学生充分交流,这样的视角往往能获得更多传统课堂上无法获取的内容。

比如,在陈志新社交平台账号评论区,就有不少学生积极为其“出点子”,教陈志新如何运营社交账号,而陈志新也与不少网友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这些内容对年轻人来说或许并不陌生,但对陈志新而言,或许也是一种新的收获。

大学副教授“因发传单推荐课程”的方式走红,是互联网时代一个有趣的现象。这种现象之所以发生,与诸多因素有关,但最重要的,还是教师以自身的真诚和谦逊打动了人们。当人们被这种真诚所打动后,并通过互联网与之进行了情感链接,这也可以让教师获得更多的满足感。

撰稿 / 苏士仪(媒体人)

编辑 / 徐秋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京报 大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