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书本与实际

【聊斋】书本与实际
2024年03月29日 06:02 中国小康网

读书可以有各种各样的目的,但学以致用是最基本的目的。

一般而言,图书作为思想、意识的载体,是客观实际的反映或表述。书与实际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书本身并不等于实际。故读书,有一个处理书与实际的关系的问题。“实际”这个概念的含义很广,可以泛指一切非主观的、已有的事物或情况。我这里谈的实际,主要指客观的社会状况、个人状况。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一贯提倡的。读书,是学习理论、体会理论的重要途径,当然也应该联系实际。我以为,即使是读文学作品、特别是小说,不联系实际,也很难真正读懂和体味。从严格的意义上说,书本上的“内容”,是从实际产生、经过头脑加工而来的。只有联系实际,才能真正读懂。无数事实证明,联系实际读书的人,方成为真正的学问家、有所成就者;而完全脱离实际读书者,最多成为一个“书匣子”、甚至书呆子。读书要联系实际,恐怕是没有多少争议的。

那么,读书怎么联系实际呢?这个问题很大,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人有各人的高招,我只能说说自己的经历和感想。

从实际出发选择要读的书。一个人读书,不仅要从需要出发,还要从个人的实际情况出发,适合你读的书,才是对你来说的“好书”。当年,我觉得学辩证法不能不读黑格尔的《逻辑学》,于是找来读。费了好多时间,头大了不知多少次,连字面的意思都没有弄明白,更不要说读懂了。我把这个情况报告老师,老师说:黑格尔的《逻辑学》很艰深,表达很思辨,中文翻译也不太理想,没有相当的理论修养,对黑格尔的书不熟悉,很难读懂。你不妨读读黑格尔的《小逻辑》,这本书是他的学生根据听课笔记整理的,相对通俗易懂一些。我按照老师的话去读《小逻辑》,果然,大体能懂,收获不小。想起来,失败,是因为没有从我理论修养、西方哲学基础的实际出发。

▲漫画/边峰▲漫画/边峰

清末民初,国家积贫积弱,政治腐败,民族面临危亡。我们的先辈为救亡图存、民族复兴,在茫茫书海里去寻书,赫胥黎的《天演论》、亚当.斯密的《原富》,一时洛阳纸贵,后来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吸引了一批仁人志士。他们从社会实际出发去选择要读的书,他们中的佼佼者成就了一番伟业。

联系实际理解、体会书的内容。有的书文字上并不难懂,可要真正理解并不容易。我在读有关佛学书的时候,多次见到佛教的因果报应说,并说因果报应是一条铁律。我认为,因果当然是有联系的,世界上没有无因之果,一件事情之所以发生,总是有原因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因果报应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因果的联系是极其复杂的,要受很多条件、因素的影响,不可绝对化。俗话说:“好人命不长,祸害一千年”怎么理解?善人不得善终,恶人横行霸道却享乐终身,又是为何?既然如此,为什么佛教把因果报应视为“铁律”、又有那么多人坚信不疑呢?

想想旧时的社会状况,贫苦百姓勤劳善良,却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处处受欺压,有冤无处申,有仇不能报。人“在人间迷了路,就会到天堂寻在出路”。于是,善良的人们希望老天爷主持公道,保佑善者,惩罚恶人。因果报应说,反映了人们“惩恶扬善”的良好愿望。对于统治者、富人、恶人而言,因果报应说则证明了他们的权利、财富、享乐的“合理性”——他们前世做了善事,今世得了善报;而让穷人安于天命:你们之所以受穷,乃是恶报。于是,统治者、富人大力宣扬因果报应说,尽力把因果报应说铁律化。旧社会,穷人富人、善人恶人都“有求于”因果报应说,此说当然大行其道了。

想了这些,我才觉得自己基本上读懂了因果报应说。

从实际出发运用书中理论。读书可以有各种各样的目的,但学以致用是最基本的目的。无数实践说明,运用书本上的理论,大到革命、治国,小到日常生活,不联系实际是行不通的。当年,我们党内的教条主义者,没有少读马克思主义的书,他们完全无视中国的实际情况,照搬本本,提倡什么“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化”,主张大搞城市暴动、攻打大城市,反对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在中央苏区反围剿时大打阵地战,命令御敌于国门之外……这样做的结果怎样,历史已经证明、并做了结论。取得成功的,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他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创造性地运用、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今天,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功,又一次雄辩地证明了理论必须联系实际、必须从实际出发运用理论的真理。

日常生活也不能照搬本本。我喜欢钓鱼。一本书上说“清明鱼开口”,清明以后才好钓鱼。我到了南方,跟钓友谈及此说,他们大不以为然:冬天更好钓鲫鱼,一开春什么鱼都好钓了。原来,那本书讲的是北方,北方冬天冰天雪地,刚开春还很冷,清明过后天气暖了,鱼才开始活跃起来。我还看到过一组漫画,老头坐在客厅里看书,看着看着忙叫老伴儿:“快把那盆花搬出去,书上说这种花不能养在屋里!”老伴儿连忙把那盆花搬到了阳台上。过不一会儿,老头又高声叫老伴儿:“快把那盆花搬进来,这本书上说这花养在室内好!”老伴儿一脸茫然!

从实际出发读书、用书,是一门大学问,并非易事;可要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又不能不修这门课。

来源:《小康》杂志2024年4月上旬刊

作者:云溪子

责编:于靖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读书 聊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