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早新闻丨全国首部“无废城市”相关法规,通过!

能源早新闻丨全国首部“无废城市”相关法规,通过!
2024年03月29日 06:31 中国能源报

转自:中国能源报

新闻聚焦

四部门:推动航空制造业新型工业化探索和实践。工信部网站3月27日消息,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指出,到2027年,我国通用航空装备供给能力、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化通用航空基础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高效融合产业生态初步形成,通用航空公共服务装备体系基本完善,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在城市空运、物流配送、应急救援等领域实现商业应用。

国内新闻

首单水电清洁能源公募REITs在上交所上市。据新华社报道,3月28日,以水电站为底层资产的首单水电清洁能源公募REITs(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登陆资本市场,并在上交所举行上市仪式。此次上市的公募REITs为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上交所表示,该项目上市使我国基础设施REITs进一步扩容到水电领域,可盘活优质的水电基础设施存量资产,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来源,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并与市场共享水电站运营带来的稳定收益,实现多方共赢。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1—2月我国造船三大指标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据央视新闻报道,3月28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布了我国2024年1—2月造船最新数据,造船三大指标国际市场份额继续全球领先。数据显示,2024年1—2月,我国造船完工量82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95.4%;新接订单量152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4.4%;截至2月底,手持订单量1491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1.3%,造船三大指标国际市场份额继续全球领先。

◐山东能监局:2024年锚定保障能源安全和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两个目标。山东能监局3月28日消息,近日,山东能源监管办印发的《2024年山东能源监管工作要点》明确,锚定保障能源安全和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两个目标,围绕“七个强化”高质量开展工作。2024年能源监管工作围绕七个方面开展:一是强化能源安全监管,全力保障能源安全供应;二是强化能源转型监管,推动山东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三是强化市场建设和市场秩序监管,稳步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四是强化行政执法力度,着力维护能源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五是强化风险防控,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六是强化民生用能监管,着力提升群众用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是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为高质量能源监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上海:通过全国首部关于“无废城市”建设的地方性法规。3月27日,上海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无废城市建设条例》共六章五十五条,自2024年6月5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关于“无废城市”建设的地方性法规。该条例建议,强化规划引领。将“无废城市”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展改革等部门的有关规划也要包含“无废城市”建设内容,加强“无废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明确协同推进。要求市、区生态环境部门编制“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各有关部门都要根据实施方案,将“无废城市”建设相关目标、任务纳入本部门工作计划,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山西:进一步做好用煤项目煤炭消费替代有关工作。日前,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用煤项目煤炭消费替代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出,严格落实用煤项目煤炭减量替代要求;严把用煤项目“准入关”,围绕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目标任务,严格替代标准和要求,坚决防止和杜绝“边减边增”“名减实不减”等情况,从源头控制煤炭消费增长。

◐贵州:支持退役及报废光伏组件、风电机组叶片等新兴固体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3月27日,贵州省工信厅、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通知指出,围绕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支持磷石膏、锰渣、赤泥、煤矸石等大宗固体废物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支持循环生产方式,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能力,延伸再生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条。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退役及报废光伏组件、风电机组叶片等新兴固体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

国际新闻

日本:2024财年将排放54600立方米核污染水入海。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28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在记者会上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在2024财年(2024年4月至2025年3月)将通过7轮核污染水排海,共排放54600立方米核污染水,放射量总计14万亿贝克勒尔。第一轮核污染水排海将在4月至5月间进行,排海量计划约为7750立方米。

◐气候变化影响地球自转,首个负闰秒推迟出现。新华社3月28日报道,英国知名学术期刊《自然》3月27日刊载的一篇论文认为,由于地球南北两极冰川加速融化,地球自转速率受到影响,历史上首个负闰秒将推迟约三年,于2029年左右出现,计算机等需要精准对时的领域将因此受到影响。

企业新闻

云南能投:2023年新能源装机容量累计158.1万千瓦。3月28日,云南能投发布的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2023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04亿元,同比增长8.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2亿元,同比增长76.06%。截至2023年末,云南能投新能源装机容量累计158.1万千瓦,进入云南省新能源装机容量前三;在建规划装机容量47万千瓦,列入年度建设项目清单装机容量67万千瓦。全年累计发电21.06亿度,较上年增发12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础设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