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关键区域发现高速离子逃逸现象

火星关键区域发现高速离子逃逸现象
2024年03月29日 07:30 媒体滚动

火星与地球同处于太阳系宜居带上,和地球类似,火星也具有丰富的地貌,比如高耸的山峦、广阔的平原、蜿蜒的河道等。人们猜测,大约37亿年前,火星可能也是一颗宜居的星球。然而,当前火星却演化成了一颗大气稀薄、又干又冷的“死寂”星球。

▲高速离子流事件和低速离子流事件的空间位置(左),以及对应的平均离子逃逸通量(右)▲高速离子流事件和低速离子流事件的空间位置(左),以及对应的平均离子逃逸通量(右)

火星的大气和水究竟流向了哪里?是如何流失的?目前,学界认为太阳风是驱动火星大气和水逃逸的一个重要机制。

“由于火星内核磁场发电机在约37亿年前停止运转,火星缺失了能够保护大气的全球磁场。因此,外部太阳风离子能够无障碍地冲击火星大气层,进而不断剥蚀火星大气离子逃逸到外太空。”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地质地球所研究员戎昭金解释

通过多年的卫星观测,科学家大致摸清了火星大气离子的逃逸规律,发现火星大气离子存在两条主要逃逸通道。“尽管如此,科学家对具体的逃逸过程和相关物理现象还缺乏深入的认识。”戎昭金坦言。

此次,科研人员聚焦火星大气离子逃逸的关键区域——火星磁尾电流片开展了深入研究。他们发现,火星磁尾电流片中有时会出现高速的尾向离子流,这些高速离子流的主要成分为火星大气重离子,其能量可高达约1200电子伏特,尾向逃逸速度可达约100千米/秒。

这个速度明显高于我们的传统认知,以前的研究认为,火星磁尾电流片中的离子能量普遍不超过50电子伏特,尾向逃逸速度仅为20千米/秒。”戎昭金说,这些活动现象虽然出现频次不高,但会显著增强火星大气离子的逃逸。

戎昭金表示,这项研究为认识火星大气离子逃逸物理过程提供了关键事实依据,加深了对火星离子逃逸的认识

责编:宋同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