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新能源配储系统与燃煤发电的经济性对比研究

中信建投|新能源配储系统与燃煤发电的经济性对比研究
2024年03月29日 07:48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

重要提示:通过本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参考。因本订阅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中信建投客户中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高兴 罗焱曦

近年来,随着我国“双碳”战略的推进和新能源发电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新能源发电产业迎来了蓬勃的发展,装机规模与比重稳步提升。但新能源装机的快速增长也暴露了电网灵活性调节资源不足的问题,储能需求持续释放。随着新能源产业的高速发展,光伏、风电及储能产业链愈发成熟,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成本持续下行,新能源配储系统的经济性稳步提升。在此基础上,我们对未来电力系统的结构进行了假设,并对新型电力系统的装机结构和经济性进行了测算。根据测算结果,新能源装机成本的下降可以有效提升新能源配储系统的经济性,但在现有成本假设下,新能源系统配储整体成本仍高于火电,短期来看新能源系统大规模替代火电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新能源规模持续增长,电网稳定性压力逐渐提升

近年来,随着我国“双碳”战略的推进和新能源发电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新能源发电产业迎来了蓬勃的发展,装机规模与比重稳步提升。随着新型电力系统转型的持续推进,受限于电网内灵活性调节资源不足,电网对新能源发电的并网消纳能力有效。此外,具有高比例新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特征的电力系统还将面对一次能源强波动性和源荷平衡难度上升等问题。以净负荷曲线进行刻画,新能源装机规模的增长使得“鸭子曲线”的特征更为明显,电网调节压力持续提升。

新能源建设成本持续下行,储能产业配套快速发展

发展新能源发电是实现能源转型、完成双碳目标的必要条件,新世纪以来,我国新能源产业迎来高速发展。光伏、风电及储能产业链愈发成熟,光伏组件、风电机组、储能电池、逆变器等领域的技术成熟使得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成本持续下行,项目经济性稳步提升。在光伏领域,硅料产能释放叠加电池片、多晶硅生产技术提升带动光伏装机成本快速下降;在风电领域,风机大型化趋势和相关材料性能的提高使得风电装机成本显著减少;在储能领域,电化学储能的快速发展和储能需求的蓬勃增长推动电源侧储能规模高速增长。同时,受煤炭价格波动影响,火电盈利能力存在明显波动。

新能源建设成本持续下行,储能产业配套快速发展

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的持续增长,传统电力系统逐渐向双高电力系统转型,风光发电将成为主体能源。考虑新能源发电的波动性与随机性,双高电力系统中灵活性电源的存在不可或缺。在此基础上,我们对未来电力系统的结构进行了假设,并对新型电力系统的装机结构和经济性进行了测算。根据测算结果,新能源装机成本的下降可以有效提升新能源配储系统的经济性,灵活性能源的存在有助于新能源配储运行成本的下降,新能源装机结构的优化也有利于降低整体运行成本。

新能源成本下降不及预期的风险:新能源装机成本受上游组件、硅料、风机等产品价格影响,如果上游供需关系发生改变导致新能源装机成本上升,新能源配储系统经济性会相应下降。

相关政策变动风险:目前,我国积极发力新型电力系统转型,推动新能源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能源,如果受国际环境变化、宏观经济波动等因素导致相关政策导向发生变化,则新型电力系统转型进程或将推迟延后。

储能技术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目前电化学储能在长时储能领域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和效率问题,如果储能技术发展不及预期导致储能建设成本居高不下,新能源配储项目经济性或将不及预期。

电网转型不及预期的风险: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要求电网进行智能化转型以应对大规模风光并网带来的消纳压力,如果电网发展不及预期,则新型电力系统转型进程或将滞后。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新能源配储系统与燃煤发电的经济性对比研究》

对外发布时间:2024年3月28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

高兴 SAC 编号:S1440519060004

罗焱曦SAC编号:S144052308000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