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5万株西兰花苗,种出来全是花椰菜!成都男子蒙了:退钱

买了5万株西兰花苗,种出来全是花椰菜!成都男子蒙了:退钱
2024年03月29日 08:21 成都商报

西兰花因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市场销量大,售价也比同一植物科目的花椰菜高。

成都男子黎某从事蔬菜种植,见到西兰花的价格一路走高,心动不已的他于2022年底在彭州市濛阳街道某村租下几十亩土地,花费8600元向长期合作的蔬菜种子卖家陈某订购了约50000株西兰花苗。

西兰花,资料图据视觉中国西兰花,资料图据视觉中国

收到西兰花苗后,他便组织人员栽种,精心浇灌了几个月后终于迎来了花期。“有天早上,我高高兴兴来田里看苗开花情况,但现实给我泼了一盆冷水,开出来的花全部都是白色的花椰菜,一棵绿色的西兰花都没有!”黎某说。

花椰菜,资料图据图虫创意花椰菜,资料图据图虫创意

于是,他找到陈某理论,自知理亏的陈某解释:“实在对不住,肯定是在装车的时候工人搬运错了种苗。”黎某气愤指责:“过了几个月,你都没发现苗送错了吗?早发现早给我说,也不至于耽误时间,还花费这么多肥料和人力……”陈某连忙口头承诺赔偿黎某15000元并在次年补齐西兰花苗给黎某继续播种。

可到了约定时间后,陈某既不赔偿,也未提供新的种苗,还将黎某的微信拉黑,拒绝接听电话。黎某心急如焚:“租用的土地即将到期,就算现在把花苗给我,也等不到收获的时间了。而且现在西兰花价格开始走低,市场价远低于之前的价格……”

无奈之下,黎某以公司名向法院起诉,要求陈某退还购苗款并赔偿损失。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黎某方与陈某之间虽未签订书面的买卖合同,但双方建立了事实上的买卖合同关系。陈某出售西兰花苗给黎某方,双方确认了货款金额,黎某方也依法履行了付款义务,但陈某交付的却是普通花菜苗,明显不符合合同约定和质量要求。

虽然双方达成了下一季补种的口头协议,但陈某却未继续履行合同,且现在黎某方已无土地继续耕种西兰花苗,市场行情已产生变化,合同目的已经不能实现。因此法院对黎某要求退还购苗款8600元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由于双方对赔偿金已经达成赔偿协议,因此陈某应按照约定的期限支付赔偿金15000元。

据承办法官宋朝伟介绍,该案是出卖方疏忽导致的“苗不对板”。现实中时常有消费者在网购物品、定制家具时遭遇“货不对板”的情况。他表示,根据《民法典》第六百一十条规定:因标的物不符合质量要求,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买受人可以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买受人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的,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出卖人承担。

法官提醒广大消费者:如遇到类似情形,要保留好维权证据,如聊天记录、付款记录、购物页面截图、促销活动宣传页面等,可以先与商家协商,如协商不成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莫吃“哑巴亏”,要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宋朝伟 王月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