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英伟达2024 GTC大会要点梳理

中信建投|英伟达2024 GTC大会要点梳理
2024年03月29日 07:48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

重要提示:通过本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参考。因本订阅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中信建投客户中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于芳博

英伟达2024 GTC大会展望了人工智能带来的新式产业革命,同时推出了Blackwell计算架构、GR00T项目等多项重磅更新。英伟达正式推出B200和GB200等系列芯片,互联能力大幅提升,多款不同层级的AI服务器也同时亮相。英伟达开启GR00T项目,发布人形机器人的通用基础模型,利用NVIDIA AI、Omniverse、ISAAC三大平台加速人型机器人产业。在自动驾驶领域,发布搭载Blackwell GPU的新一代集中式车载计算平台Thor。英伟达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医药、生物、气象等多行业发展,扩大AI技术的应用范围。

英伟达推出新一代计算平台Blackwell,AI计算能力全面升级。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会上正式发布全新GPU平台架构Blackwell,推出基于Blackwell的B200和GB200超级芯片,AI计算能力大幅提升。第五代NVLink和NVLink Switch 7.2T正式更新,极大提高GPU系统的可扩展性。英伟达推出GB200 NVL72服务器,提供了36个CPU和72个Blackwell构架GPU,并完善提供一体水冷散热方案,内部使用高速铜缆进行GPU互连。硬件层面,英伟达的GPU芯片、NVLink互联和服务器实现全面提升,在软件层面,英伟达升级了Transformer engine技术,推出RAS引擎建立智能可靠技术,实现了AI计算能力的大幅提升。

英伟达开启GR00T项目,发布人形机器人的通用基础模型。英伟达发布人形机器人基础大模型GR00T,将推进机器人在具身智能方面的突破进展。英伟达目前正在构建包括NVIDIA AI、Omniverse、ISAAC三大平台,三大平台均与机器人产业高度关联。其中NVIDIA AI用于模拟物理世界;Omnivese搭载RTX和OVX系列产品,用于驱动数字孪生的计算系统;ISAAC搭载AGX系列,用于驱动人工智能机器人。

英伟达发布新一代集中式车载计算平台Thor,搭载Blackwell GPU。DRIVE Thor是专为生成式AI打造的车载计算平台,加载NVIDIA Blackwell GPU,将自动驾驶、自动泊车、智能座舱等功能集成到单一的中央计算平台中,实现车内计算单元的大一统。大会上,英伟达宣布扩大与比亚迪、小鹏和广汽埃安等多家中国车企的合作。

英伟达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多行业发展,扩大AI技术应用范围。在生物医药领域,英伟达通过 Clara Discovery 和 BioNemo加速药物研发和生物研究;在气象领域,NVIDIA Earth-2平台优化气候模拟,实现天气可视化。英伟达在多行业实现AI应用的百花齐放。

大模型技术发展不及预期:大模型属于先进AI算法,若后续大模型算法更新迭代效果不及预期,则会影响大模型演进及拓展,进而会影响其整体需求和商业化落地。

互联网厂商资本开支不及预期。互联网厂商是AI算力和GPU的重要采购方和使用方,如果互联网厂商资本开支不及预期,可能会对GPU的需求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参与厂商众多导致竞争格局恶化。在GPU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国内外涌现出诸多GPU行业的新兴玩家,众多参与厂商可能导致整体竞争格局恶化。

自动驾驶进展不及预期。GPU在高等级的自动驾驶中渗透率相对较高,如果自动驾驶技术进步不及预期,可能会对GPU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产生不利影响。

政策监管力度不及预期:大语言模型带来新的网络生态商业,尚属于前期成长阶段,政策监管难度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政策监管力度可能不及预期。

于芳博:中信建投人工智能组首席分析师,北京大学空间物理学学士、硕士,2019年7月加入中信建投,主要覆盖人工智能等方向,下游重点包括智能汽车、CPU/GPU/FPGA/ASIC、EDA和工业软件等方向。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英伟达2024 GTC大会要点梳理

对外发布时间:2024年3月28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 

于芳博 SAC编号:S144052203000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英伟达 中信建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