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455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这地展开深入剖析和监督抽查

对455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这地展开深入剖析和监督抽查
2024年03月29日 08:0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报

为进一步巩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成果,确保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切实得到解决,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第一督察局近日对兰州市群众举报的455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监督抽查。

从区域分布来看,兰州市内各区县的环境问题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和西固区等主城区举报问题数量占比较高,特别是城关区,由于人口密集、经济活动频繁,环境问题尤为突出。从污染类型来看,大气污染和噪声污染成为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两大环境问题,其中餐饮油烟排放、企业废气、道路扬尘以及公共设施运行噪声等成为群众投诉的热点。

针对大气污染问题,第一督察局通过深入调研发现,老旧小区油烟排放通道设计不合理、油烟净化设施运行效果不佳等问题普遍存在。为此,要求地方主管部门应加强对餐饮油烟排放的日常监管,帮助完善优化油烟排放通道设计,并督促餐饮商户定期维护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排放达标。同时,加强环保宣传,提高居民生态环境意识,共同维护良好的生活环境。

在噪声污染方面,重点调研了公用设施运行噪声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现场发现,部分公用设施由于运行时间长、维护不到位等原因,产生了低频震动或噪声,对居民休息造成了一定影响。针对这一问题,第一督察局提出兰州市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公用设施的维护和检修,减少噪声的产生和传播。同时,针对多重声源交叉叠加带来的复杂噪声问题,要积极探索新的治理手段和技术,结合“科技+”,运用新材料等,降低对居民的影响。

此外,第一督察局还对群众举报的其他环境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其中,污水收集处置、交通干线声障设施、城镇垃圾收集转运、企业邻避影响等需要系统整治的问题,兰州市相关责任部门要制定具体可行的措施,精准科学依法推进整改,确保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同时,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宣传报道,让群众了解整改进展和成效,增强群众对生态环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一季度,第一督察局已对部分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了抽查复核,未发现明显反弹现象。下一步,第一督察局将严格按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求,继续加大督察力度,对兰州市举报件办理情况开展更深入的监督抽查和明察暗访,督促落实“一事一策”。尤其是涉及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超负荷运转等,容易采取临时性措施或应对性措施暂时解决问题的信访件,抓好关键环节、做足细节功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从根源上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