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人才2023年实现扭亏为盈,「并购和投资举动正带来积极效果」

人瑞人才2023年实现扭亏为盈,「并购和投资举动正带来积极效果」
2024年03月29日 08:22 财经涂鸦

“数字化人才业务同比增长225.2%。”

作者:苏打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获悉, 3月28日,一体化人力资源服务及数字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人瑞人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6919.HK)公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2023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2.9%,达44.72亿元(人民币,下同),经调整净利润1.05亿元,实现年度扭亏为盈;其中数字化与信息技术人才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5.2%,达17.53亿元,占公司总收入39.2%。期内毛利约4.23亿元,同比增加约128.7%;毛利率约为9.4%,同比显著增加4.3个百分点;经营溢利同比增加约623.4%。

人瑞表示,实现这一改善的原因除了高收益的数字化与信息技术人才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也是关键。过去7年间,公司共计投入逾1.2亿元打造一体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力资源管理生态平台。

分业务看,集团收入主要来自综合灵活用工、专业招聘及其他人力资源解决方案。其中,综合灵活用工服务收入约为人民币44.275亿元,同比增加23.9%,主要由于客户对数字化与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旺盛,而这些岗位的服务溢价较高,以及通用服务外包的需求回升;

而专业招聘及其他人力资源解决方案的收入约为人民币4470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0.4%。但受惠于数字化与信息技术人才的招聘需求有所上升,而其服务溢价相对较高,专业招聘服务费的平均单价亦大幅提升。2023年下半年,专业招聘服务收入亦较上半年增长25.1%,反映招聘需求逐渐回升。

“年内,我们的业务成功向数字化与信息技术人才转型,财务上更实现了扭亏为盈。”人瑞人才科技主席兼行政总裁张建国在电话会议中表示,2024年初,眼见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旨在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国内灵活用工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相信今年的综合灵活用工市场亦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数字化人才业务同比增长225%

报告显示,公司综合灵活用工业务包含通用服务外包、数字技术及云服务及数字化运营及客服业务,分别占集团总收入的54.0%、39.2%及5.8%(2022年分别为76.2%、14.8%及7.2%)。其中,数字技术及云服务的收入同比大增225.2%至17.525亿元。

自2021年人瑞人才正式提出“二次创业”,聚焦数字化与信息技术人才业务全力打造第二增长曲线,该业务收入从0提升至占公司总收入的39.2%仅用了不到3年。

而今,人瑞人才为各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的创新解决方案,不仅包括一体化人力资源服务,也包括技术支持,目前已在智能制造和汽车、电子通讯、金融、互联网及科技等众多领域实现强劲增长。

“于数字技术与云服务板块,在通信、互联网、汽车及金融等领域,我们为了适应客户迅速变化的需求,迅速提升了自身与客户的匹配度。除基础的灵活用工人才外,通过不断加强对客户业务的深度理解,我们还会为大量为客户精准匹配符合其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包括高端人才”。

人瑞人才副总裁、CFO陈晨在电话会议中透露,过去短短两三年间,公司已积累起超过百万人的人才库,“这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也是我们在行业中建立的特殊优势。因为人才市场有相当多的简历对于有需求的岗位而言价值较低,而建立起优质的新型人才库将大大提升我们人岗匹配的能力,同时显著提升对客户的服务质量。”

以公司某新能源汽车客户为例,自2022年开始合作以来,如今公司已为客户提供包括智能座舱、自动驾驶、通讯互联等方面的技术人才共约250人;另一家跨境电商互联网企业中,公司也在2年间提供了包括产运营、研发、物流仓储等多部门的技术人才及数字化人才,支持客户的全球化战略。

不仅如此,数字化转型也令人瑞自身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大幅提升。

据陈晨透露,通过瑞智系统平台,公司的人效获得显著提升,“2023年我们整体招聘管理的人员超过两万,数字化平台帮助我们非常好地做了项目管理,帮助整体招聘交付率提升50%,并令服务管理的流失率进一步下降”。

新能源汽车行业红利仍将持续

财报显示,2023年除数字化发展的大趋势以外,新能源及电动汽车等关键领域亦迎来了重大转型。这些转变继而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当中涵盖电动汽车技术、自动驾驶、网络通信发展及零部件设计等。凭借集团的广泛业务覆盖,集团可协助企业在人才库内筛选出不同行业及技术的数字化人才,迅速满足客户所需。年内,集团新增超过300家新客户,智慧制造和汽车、电子通讯、金融、互联网及科技等领域均实现强劲增长。

被问及新能源汽车领域人才需求市场规模及表现时,张建国对《财经涂鸦》表示,新能源汽车近几年两年发展非常迅速,对人瑞的业务增长贡献巨大。

“过去几年,我们真实地吃到了新能源行业增长带来的红利。就目前我们服务的客户看,整车厂的需求更加强劲一些,且客户数量也相对较多,比如吉利、奇瑞等,人才需求均非常旺盛。其他产业链中的配套型企业在人才方面的需求也正处于增长状态。

张建国预计,2024年应该有更多增长需求,因为“尽管行业内企业竞争比较激烈的,竞争也会促使企业加快发展,这将令他们提高人效、降低成本的欲望更加强烈,而人瑞恰恰能发挥我们的专业服务价值并获得增长机遇。不仅是车企,产业链中相关上下游的人才市场也具备巨大潜力。”

“就我们观察,新能源汽车领域对数字人才的需求非常大,人才结构上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陈晨进一步补充道。

“除车研发和生产外,包括销售、售后等在内的人才需求也在迅速扩张,这部分又恰好匹配到我们原有的通用外包和业务外包服务部分,比如数字化云、客服等。新能源汽车作为产品,仍旧会产生售后部分用户拨打客服电话等需求。所以,整体来看,新能源产业给我们带来从0到1的巨大业务增长以及行业红利。”

并购动作正发挥积极作用

2022年9月26日,人瑞人才宣布以51.29%的持股比例完成对上海思芮的并购。本次财报中,思芮的表现颇为亮眼。

报告显示,本期录得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数字人才业务的强劲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公司的客户服务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收购思芮也带来外延增长。财报显示,内生和并购数字化带来的收入分别为8.11亿元和9.42亿元,思芮的收入贡献更高

“思芮对于我们整体数字资产业务贡献相当可观,充分体现出这一并购的效果。”陈晨坦言,“在我们建立数字人才的规模、解决方案,以及一些大型客户的案例方面,思芮给公司带来了很大的业务协同,也令我们很多客户认识到人瑞在这方面是具有实力的。

实际上,在思芮之外,人瑞还于2020年和2021年相继投资迅腾科技和贪心科技等。前者以IT产业和智能科技为主导,后者为AI教育学习品牌。

被问及这些投资项目的进展时,陈晨对《财经涂鸦》表示,此前的投资和并购正在人瑞的业务链条中产生积极作用,“整体来说,我们在过去这几年的产业链业务战略布局上的投资并购,对业务起到了比较好的业务协同实现了多方共赢。”

“以滨海讯腾为例,当时主要是基于校企合作的模式,帮助数字化运营客服中心、审核中心充实人才链的供给。从这个角度讲,在我们整体业务运营中,滨海讯腾不仅提供了持续的人才供给,同时也帮助我们持续开展校企合作业务,并在就业市场中给到学生更多实训和就业的机会。同时在成本端,对于我们来说通过人才产业链的延伸,整体在业务运营方面的成本也变得更加的可控。”陈晨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