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市场导报】早教机构不“香”了?线上教育成新宠

【山西市场导报】早教机构不“香”了?线上教育成新宠
2024年03月29日 13:35 山西市场导报

现阶段,以90后为主的年轻父母们,育儿观不断顺应时代而变化,除了吃穿,在幼儿教育方面大家更是非常重视。相比于前几年非常流行的早教班,近年来,幼儿线上教育好像更受家长追捧,呈现火热状态。这是机构和家长的双向奔赴吗?近期,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线下早教不“香”了

去年9月,某知名早教机构发布公告,称“面对现在的市场变化我们也做了一些有效的运营调整”,公告发出不久后,该早教机构多个门店陆续宣布停止运营。除此之外,全国各地也频频爆出早教机构跑路的新闻,家长们花费万元所购买的课包无处退款。

然而,早教“降温”了吗?答案并非如此,记者采访了解到,家长们对于学龄前儿童的教育仍然非常重视,但大家似乎转战到了别的渠道。不少受访者表示:“早教机构一般都是买大课包,一次性买上百节课,花费1万多块钱,平均下来一节课就得100多,收费确实很贵,然而效果却微乎其微。”

“早教机构如果开在家门口还可以,如果不能下楼马上就到,那么很难实现固定时间前往,很难出效果。”

“去年冬天以来,各种病毒到处存在着,我们不愿意让孩子再去人多的场合,所以选择了在家的线上教育。”

或因为价格贵、或因为路途远、或因为生病等外在因素,总而言之,家长们对于早教机构的热情锐减,反而更倾向于坐在家里就可以学的线上教育。

线上教育同样价格不菲

据消费者介绍,记者了解到,线上教育的种类非常多,价格同样不便宜。线上教育主要以专门的App为主,目前,市面上知名的一些早教类App主要推出的是英语、思维、阅读、识字、美术、音乐、编程等科目,消费者可按照这些科目进行包年购买。

举例来说,某品牌的英语课程售价为3200元/年,每周一至周五会固定时间更新一集约20分钟的课程。按照销售人员的介绍,该App的课程研发中心由国内外名校毕业硕博领衔,系独立研发出的科学有效的学习内容,通过分龄体系可以兼顾到每个年龄段的孩子,培养全方位能力。

“说实话一年3200元的价格并不便宜,但是体验下来,我认为还是比较有效果的,这种类型的课程并没有那么死板,往往都是动画片的形式教学,还可以反复观看,算下来平均一节课的价值我认为还是比较有性价比的。”消费者韩女士说。

“线上教育的收费比较透明,家长往往会做同类型比较,所以价格不会相差太大。知名的几家线上教育机构的产品还是比较能得到家长认可的,经过家长之间的互相推荐越来越火爆。”教育从业者小葵说。

购买后退费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购买线上教育后的退费问题也是不少家长比较在意的问题。消费者反映:“不论课程好坏,这里边有一个非常不确定的因素就是孩子是否喜欢,孩子如果不感兴趣就一下子都不看,几千块钱就打了水漂。这个时候如果再想退费,平台基本不会同意。只能自己私下低价转让课程,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困难重重。”

针对这个问题,不少机构也推出了试听功能,只需要花费9.9、19.9、30元左右的价格就可以试听几节课,用户觉得合适再购买全套课程。业内人士也表示,家长在选择线上教育时,应当理性选择产品和服务,不要盲目跟风,轻信夸大宣传。可先行体验,了解师资、课程等具体情况,针对自身需求,科学理性选择实际有效课程。律师则表示,家长在购买课包时,不要为了获得更优惠的价格盲目选择长期课包,可以选择周期短的课程,仔细核对合同相关条款,明确双方之间权利义务,避免网络教培机构利用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减轻或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同时,注重收集保留宣传页面截图、聊天记录、支付记录、合同等维权证据。

编辑:陈畅  实习生:闫慈阳

校对:牛莉君 杨丽坤

审核:赵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