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最重要的时刻”!小米SU7上市,5000辆创始版秒光

雷军“最重要的时刻”!小米SU7上市,5000辆创始版秒光
2024年03月29日 13:46 商学院

虽然小米进入汽车市场的时机较晚,但仍有可能享受到后发优势。此外,小米的品牌、用户基础、线下门店渠道、生态系统以及充足的现金流,都将是其竞争力的体现。

“4分钟大定破万,7分钟大定破2万,27分钟大定破5万。”3月28日晚,小米SU7成为大众瞩目的热点。多个相关话题占据热搜前列,其中“小米SU7价格”更是热度“爆”了!

01

小米SU7卖爆了

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小米汽车上市发布会上宣布,小米SU7正式上市,标准版售价21.59万元。小米SU7 PRO版本售价24.59万元。小米SU7 Max版本售价29.99万元。

小米SU7标准版对标特斯拉model3,Max版本对标保时捷taycan。雷军表示,“这是小米SU7 第一次正式亮相,也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价格一经公布,小米SU7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超预期的价格让网友直呼雷军为“雷神”。

小米SU7上市也邀请了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想,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何小鹏,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勇等,重重压力给到坐在台下助阵的“造车“大佬们。

第一排左起依次为北汽董事长张建勇、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蔚来董事长李斌、小鹏CEO何小鹏、理想汽车CEO李想第一排左起依次为北汽董事长张建勇、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蔚来董事长李斌、小鹏CEO何小鹏、理想汽车CEO李想

小米官方微博数据显示,在22点开始下定之后,订单量4分钟破万、7分钟破两万,开售27分钟内大定已经破5万。截至当晚,5000辆小米SU7创始版也已经全部售罄,创始版的定金为每辆2万元,且不可退,其他配置的定金为5000元。这意味着,小米汽车仅在发布会之后不到半个小时便入账3亿多元。

据雷军介绍,小米SU7在300个城市全面测试,道路测试总里程数540万公里,投入了576辆测试车辆。“SU7标准版续航为700公里起步,Max版本续航为810公里,”雷军说。

小米SU7首发将有9款颜色。内饰颜色免费,但外观颜色除了海湾蓝、橄榄绿、雅灰色三种颜色,其他颜色要收7000元选色费用。关于交付时间,小米SU7创始版最快4月3日交付,标准版及Max版、Pro版将分别于4月底、5月底交付。

雷军表示,在4月30日前大定,可以把冰箱、音响、真皮座椅以及智能驾驶服务免费提供给用户。

截至3月28日收盘,小米集团报收14.94港元/股,市值超3727亿港元。

02

对标保时捷

自2023年底亮相后,关于小米SU7的定价问题,网络上讨论层出不穷。雷军曾表示,许多人希望小米SU7的价格能够达到9.9万元或14.9万元,但这是不可能的。

针对小米汽车的定价问题,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在媒体电话会议上表示,会有点贵,但相信大家看完3月28日的发布会后会认可这一定价。

在发布会后,雷军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时表示:“纯电汽车行业,除了特斯拉之外,我也不知道哪家还在赚钱。小米汽车SU7的定价既要让消费者觉得我们有诚意,同时其中的亏损也要我们能够扛得起。22.9万元是我们原来的定价,顶配版原来的定价是35万,但后来(车企降价)把我们搞蒙了,所以我们决定诚意做到底,标准版定价就比model 3低3万,Max版就定在了29.9万元。”

对于价格战,雷军认为,当前行业竞争很激烈,小米对竞争的残酷性有认知。价格战只是一种手法,应该打产品战、技术战、生态战。

雷军表示,小米SU7是目前50万以内速度最快的量产车,媲美百万豪车,最高车速达到265km/h。“设计这款产品的时候是直接对标保时捷来做的,所以我们在每一个性能表现上都跟保时捷taycan去死磕。”雷军表示。

据悉,小米汽车城市领航辅助功能(NOA)将于4月开启用户测试,5月正式开通,8月全国开通。

03

小米“人、车、家”实现闭环

“SU7的推出,让人车家第一次真正闭环。而手机平板的活跃度,也为小米汽车未来发展打造坚定基础。”雷军表示。

作为科技企业,小米SU7更有小米全生态进行支持。雷军在开场时公布一组数据显示,去年小米智能手机全球销量为1.46亿台,全球月活跃用户6.41亿。小米SU7的正式发布,也标志着小米人车家全生态战略真正实现完整闭环,这也是小米在2024年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据《北京商报》统计,在过去13年时间里,小米已实现在12个领域、99个细分赛道的技术布局。“软硬深度融合AI全面赋能”下,小米形成“融合技术栈”并应用至旗下各类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中。同时,小米手机、平板、家电等产品构建起庞大生态体系,该生态基于小米澎湃OS达成互联互通,打通全生态领域。

随着小米SU7上市,小米澎湃OS也正式上车,让小米正式形成“人车家全生态”闭环。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愈发成熟,随着进入比拼智能化的下半场争夺,小米依靠全生态闭环的先发优势,有利于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协会成员颜景辉对《北京商报》表示。

04

能否让雷军圆梦?

三年前,小米集团官宣造车。52岁的雷军在发布会上誓言,“这是我人生最后一次创业,我愿意押上我全部的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

据悉,小米汽车第一款车型SU7就投入了3400名工程师,研发费用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而在2022年,小米集团在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上的费用就高达67亿元人民币。

通过三年筹备,雷军对于新能源造车充满期待,也喊出了“通过15-20年努力成为全球前五的汽车厂商”的目标。

不过,小米汽车将面临的挑战也更具确定性。

一方面是整体市场趋势带来的空间压力。乘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纯电车型市场的份额已从70.7%(2023年3月)降至56.5%(2024年2月)。

另一方面,有观点认为,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叠加狭窄的细分赛道,或牢牢锁住小米SU7的发展上限。云集了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EV、极氪007、小鹏P7等一众实力玩家的车市“红海”,市场集中度颇高。

此外,今年2月下旬以来,比亚迪就以起售价7.98万元的秦PLUS荣耀版、驱逐舰05荣耀版掀翻了A级家轿市场。随后,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哪吒汽车等车企纷纷进行降价。在此之前,小米品牌一直用高性价比和米粉“交朋友”,但如今,价格战之下众多车企似乎已经“走了小米的路,让小米汽车无路可走”。

在此背景下,有消息称,小米汽车的市场推出可能迎来直接的竞争挑战。据界面新闻获悉,即将有2到3个汽车品牌计划对小米进行“围剿”,通过降价或提供额外权益等策略来抵制小米汽车的市场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了小米汽车发布会的何小鹏,其领衔的小鹏汽车即将推出的P7i车型在多个方面与SU7存在直接竞争,无论是在车型定位、尺寸还是价格区间上,都与小米SU7高度相似。

与此同时,小米汽车产能引发担忧。据《证券时报信达证券研报表示,产能方面,小米汽车工厂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年产能为15万辆,2023年6月竣工。二期计划于2024年动工,2025年完工。可以看出,小米汽车短期的产能或较难满足高速增长的订单需求。

不过,小米在生态链及用户基础方面,却有明显的优势。

光大证券在其研报中认为,虽然小米进入汽车市场的时机较晚,但仍有可能享受到后发优势。此外,小米的品牌、用户基础、线下门店渠道、生态系统以及充足的现金流,都将是其竞争力的体现。

何小鹏曾对外表示,雷军把小米的优势用好,就大有机会。“小米汽车看起来会是最后一家造车新势力。”何小鹏在3月16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公开表示。

来源 | 《商学院》杂志综合自中国企业家杂志、新京报·贝壳财经、中国经济网、证券时报、北京商报、每经头条

封面 | 视觉中国

编辑 | 吴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