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自习室一座难求,年轻人都在卷什么?

图书馆自习室一座难求,年轻人都在卷什么?
2024年03月29日 15:16 佛山新闻网

3月的某一天,吴清文走进佛山市图书馆六楼的读者自习室,发现几乎找不到座位,自习室里黑压压的,全是看报、看书、刷题、敲打电脑的人,“沙沙”的翻书声此起彼伏,偶尔夹杂几声咳嗽。转了一圈后,他转战一楼的报刊天地,在角落里找到仅剩下的一个座位。

“今天是省考前的最后一天,或者是这个原因,特别多人,但是就算是平时,来得迟了,座位也是很难找到,考研、考公、考编的人都不少”,吴清文和记者说。

佛山市图书馆读者自习室。陈聪摄佛山市图书馆读者自习室。陈聪摄

图书馆自习室一座难求,这届年轻人都在卷什么?

01

图书馆一座难求这里有种“努力不分年龄段”的氛围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24年考研人数为438万人。来自国家公务员局消息,2024年国考计划招录规模达3.96万人,共有303.3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报名人数首次突破300万。

随着考研、考公、考编热度的持续攀升,不少年轻人选择专心备战。在图书馆内,有免费开放、免费空调、免费供水,加上规律的时间、便利的设施、舒适的环境、藏书丰富、学习氛围浓厚等原因,促使着“内卷”年轻人涌向这里。

一位经常“泡馆”的考生告诉记者,图书馆六楼的读者自习室一般会从早上9点开到下午的5点,周一关闭;而一楼的报刊天地一般会开放到晚上的9点,基本全年开放。有充电插座的座位会更受大家的欢迎,但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图书馆的自习室已经开了很多年,以前有一个朋友经常过来自习。他很建议我过来这边备考。”一位今年“二战”考研的男生表示。

来到图书馆自习室的,不仅仅有学生党,还有许多脱产备考的年轻人、上班一族。在这里,总有一种“努力不分年龄段”的氛围。一位正在备考会计证的女士告诉记者,“自习室的学习氛围好,能给人一种安心的感觉。”

02

自我提升成年轻人内在需求“人生的可能性有很多种”

戴着耳机,眉头紧皱,嘴巴嘟起,手中的笔在纸上点点圈圈,成为图书馆自习室的人物素描像,他们寻求进步的空间以走向更大的舞台:有的在这里“住”了小半年,只为十年磨一剑;有的是个小“萌新”,刚成为“泡馆党”的一员;有的则是“老鸟”归来,继续“二战”“三战”,势要成功“上岸”。

佛山市图书馆报刊天地。陈聪摄佛山市图书馆报刊天地。陈聪摄

2023年6月,吴清文决定辞职考研,“自己想到更大的平台尝试一下,但本科学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竞争优势。和专科生相比,自己缺乏实操能力,与研究生竞争同一岗位,HR会更倾向录取研究生。”吴清文说。

2022年,还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就读大四的吴清文,一心只想出来工作赚钱,“想都没想过考研的事情。”出来工作后,吴清文萌生了考研的念头。“人嘛,想法总是会变的。”目前,吴清文已经顺利进入了暨南大学的初试,正等待复试的通知。

同样面临着职场困境的,还有坐在图书馆一楼拐角处边刷网课边做笔记的刘芳。

正在刷网课的刘芳。(左一)陈聪摄正在刷网课的刘芳。(左一)陈聪摄

2023年12月,刘芳辞掉了工作,全身心投入备考。“之前有面到一家比较心仪的公司,但最后没能顺利转正。原因是我的学历只有大专学历。”

对于学历这个要求,刘芳觉得很合理,不能归咎公司。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肯定会希望学历更优秀的人进来。“人资和我谈过,如果专升本成功了,保证会给我一个转正名额。”

3月30日,刘芳就要走上考场。“如果考上,我大概率也不会回到原来的公司,因为我有了更多的选择。”刘芳笑了笑。

在六楼读者自习室自习的黄小豆,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参加省考。“这次备考我大概准备了三周,今天刚好休息,所以来图书馆刷刷题。”对于“三战”,黄小豆给出的理由很简单,“当前的就业环境严峻,进入体制相对稳定。”

第一年受到周围同事和家人影响,黄小豆踏上“一战”之旅。失利之后,黄小豆心里提着一股“气”,不服输,继续二战”“三战

被问及是否考虑“四战”,黄小豆点了点头。但她表示不会把所有的精力放在考试上,考公只是提供了一条路径,人生还有很多种可能。

2024年考研人数首次下滑,但考公人数仍持增长态势,刷新了历年记录。

王华欣也是今年省考大军的一员,“我报考的是广州的一个岗位,这个岗位要求硕士学历,竞争压力相对来说小很多。”

王华欣表示,家里人都很支持我这个决定,我也觉得自己很适合这份工作的节奏。

王华欣(右一)正全力以赴备战第二天的省考。陈聪摄王华欣(右一)正全力以赴备战第二天的省考。陈聪摄

03

内卷下的焦虑如何应对?“最好的办法是付诸行动”

吴清文在图书馆附近租了一个单间,距离图书馆只有2个地铁站,他每天地铁往返,从图书馆开馆呆到闭馆。

辞了职,花光了存款,最后还是考不上,这一切值得吗?每每想到这个问题,吴清文就会焦虑。但短暂的焦虑过后,吴清文如常投入到紧张的备考中。“缓解焦虑最好的办法是付诸行动。”

黄嘟嘟从3月份开始,午休过后她就拖着装满学习资料的行李箱来到一楼。数学这门学科,让黄嘟嘟头大如斗,“2022年考研数学,我只考了43分。今年想再考一次,最低目标是110分。”     

焦虑是备考的常态,每个人付出最终都想有一个如意的结果,黄嘟嘟说。

正在学习高数的黄嘟嘟。佛山新闻网记者陈聪摄
正在学习高数的黄嘟嘟。佛山新闻网记者陈聪摄

刘芳说:“像我们这些出来工作一两年后再想着重返校园的脱产考生,身边基本很少有。我们也很难向身边的人诉说,大家平时都是各自忙各自的。”

在生活压力倍增的今天,不难理解为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图书馆来作为他们的备考场所。他们在这里自习看书,沉下心来,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

(以上受访者姓名皆为化名)

佛山新闻网报道

记者:陈聪

编辑:吴敏怡、陈婉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