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2024:新质生产力如何助实体经济突围?

聚焦博鳌2024:新质生产力如何助实体经济突围?
2024年03月29日 16:56 观察者网

► 文 观察者网 吕栋

上世纪末,一场金融危机在亚洲爆发,多国经济急转直下。这场金融海啸让亚洲各国意识到,只有加强对话、协调和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危机并实现共同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应运而生。

20多年过去,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近些年,新冠疫情、气候灾变、地缘政治危机产生叠加效应,全球经济苦寻复苏之道。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如何借助新质生产力带动实体经济突围?中国企业如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

这些引人关注的议题,让汇聚全球政商高层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会,再次成为世界焦点。

作为中国科技创新企业的代表,vivo再次以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亮相博鳌亚洲论坛。vivo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胡柏山在会上指出,手机行业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完全符合新质生产力的定义。vivo将与合作伙伴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共同实现产业链繁荣。

以更强的责任感,推动产业共荣

数十年的经验表明,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的根基所在。十余年来,中国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但随着新一轮科技变革启动,传统制造业已不再适合担当中国经济的火车头。中国经济要想再度向好,亟需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新动能拉动。

以科技创新为本质的新质生产力,能够推动产业结构向更高端、更智能化方向发展,从而加速迈向新型工业化,驱动产业实现更强的国际竞争力。但同时,实体经济的突围也离不开产业思维的全面布局和深谋远虑,以确保全局发展的协调与持续。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面对全球政商精英,胡柏山阐述了vivo对实体经济的核心思考。他认为,实体经济的再次飞跃,需要企业具备更强的责任感。一方面企业要有造福社会、造福于人的意识;另一方面企业也要有推动整个产业跃升、促进产业协同发展的使命感。

对当下的中国经济来说,迫切需要更多科技创新企业担当“链主”,拉动新质生产力跃升。与此同时,随着国产手机行业的回暖以及在技术创新领域的不断突破和迭代,中国手机品牌在全球实现了崛起,也推动了整个产业步入新的阶段、新的时代。

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实现产业共荣方面,手机企业有着天然的“使命”。胡柏山曾说过,中国手机品牌起来以后,最大的价值是带动背后的供应链快速崛起。手机行业做到什么位置,背后的产业链就是什么位置。vivo选择供应链的时候,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国内供应链。

以先进制造中的面板为例,中国面板之所以能迅速抢占高端份额,除了自身技术的不断提升,更离不开vivo等主流国产手机品牌的支持。在核心芯片、电池、CMOS图像传感器等高端技术领域,vivo也不断推进与国产供应链的合作,持续拉动中国电子工业崛起,实现产业共荣。

在vivo等手机厂商和供应链的长期努力下,中国手机产业已展现出全球最强的竞争力。

而手机产业在助力实体经济突围方面,还有一个不可替代的优势,那就是可以不断穿越周期,没有衰退期,只有波动的成熟期。这一特性使得手机行业具备强大的潜力与韧性。展望未来,在这个“最好的行业”中,vivo也必将携手供应链伙伴,持续打造中国实体经济的标杆。

蓝科技,就是vivo的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代表新技术、创造新价值、适应新产业、重塑新动能的新型高质量生产力,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顺应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是实体经济突围的必然选择。

vivo作为手机行业代表性企业,一方面致力于拉动供应链中的新质生产力发展,另一方面自身也在加速拥抱新质生产力,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产品。

蓝科技,就是vivo积极拥抱新质生产力的全新成果,它包括蓝晶芯片技术栈、蓝海续航系统、蓝心大模型和蓝河操作系统。蓝科技是vivo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基石,也是领先产品体验的来源,而它的背后是vivo在设计、影像、系统、性能领域的长期投入。

以再次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指定手机的高端折叠屏旗舰——vivo X Fold3系列为例,它全面诠释了“蓝科技”的领先实力。这是行业首个融合AI大模型的折叠屏手机,实现了自研蓝心大模型“7B端侧+70B云侧”的最强部署,再加上行业首发半固态电池的蓝海续航系统、自研6nm影像芯片V3等技术,vivo X Fold3系列把“蓝科技”浓度拉满。

更难能可贵的是,vivo X Fold3系列在保持高端旗舰水准的同时,还实现了“轻出于蓝”。

vivo X Fold3的机身重仅219克,展开态单边厚度仅4.65mm,不仅是行业最轻也是行业最薄。同时其可靠性也进一步提升,铠甲玻璃、铠甲后盖、碳纤维铰链和IPX8级抗水,让这款折叠旗舰的耐摔、耐磨和放水能力大幅升级,助力其历史性见证了中国南极秦岭站的建成。

打造标杆性产品非一日之功。vivo自研蓝心大模型的研发历程长达六年之久,期间投入千人规模的专家团队、13000T的多种模态数据以及2800T高质量中文文本数据等巨量资源。正是这种在人力、算法、算力等方面的长期超饱和投入,才铸就vivo今日在AI领域的领先。

在芯片领域,vivo的蓝晶芯片技术栈同样成果丰硕。一方面与行业巨头联合研发SoC芯片,成功让天玑9300旗舰平台在vivo X100系列中实现质的飞跃;另一方面则聚焦用户最关注的影像体验,自研6nm影像芯片V3,为手机拍摄4K电影人像视频等功能提供了强劲支撑。

“我想实体经济如何突围,对我们制造行业没有什么选择,就是不断地用新的技术,来加持我们的产品,让它越来越好地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蓝科技就是vivo的新质生产力。”胡柏山表示,vivo预计明年在成立30周年之际发布MR原型机,同时看好人形机器人赛道。

正是基于对技术创新的长期投入和坚定信念,让vivo不仅在手机产品上不断刷新自身和行业的纪录,更运用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践行社会责任。通过手语翻译官、vivo看见、vivo听说等功能,vivo持续帮助障碍群体更好地生活,让科技创新照亮“万家灯火”。

让科技更好服务于人

2023年底,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vivo以16.9%的市占率位居国产品牌第一,这是vivo连续第三年领跑一众国产品牌。在Canalys等机构统计的202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全年出货量排名中,vivo同样也拿下了国产品牌第一。

在高端领域,vivo同样成果丰硕。去年11月发布的vivo X100系列,开售5分钟销量就超过上代X90系列全天成绩。折叠屏市场上,vivo X Fold3系列发售后不仅赢得了广大用户的热烈追捧,发布会当天预售五分钟超越X Fold2一周销量。

诚然,极致的科技创新为vivo铸就了深厚的护城河。但同样重要的是,vivo始终坚持让科技更好服务于人的理念。

“人总是要追求美好生活,用户导向需要更好的产品去满足,这是不变的,变的是解决方案和技术。”胡柏山表示,vivo一直以来都在做手机产品和服务,每一项投资都必须围绕用户痛点来展开系统性创新,需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从行业发展前景来看,智能手机赛道长期不可替代,而vivo持续以科技创新聚焦用户需求。

仍以最新发布的vivo X Fold3系列为例,它之所以成为一款备受关注的旗舰,不仅是因为堆料足,更因为它把折叠屏的用户体验带入了成熟期。比如在被视为用户刚需的影像能力上,vivo与蔡司联合创新,把长焦能力带到了折叠屏最强水准;再比如在生产力场景,与苹果生态连通、轻折分屏等体验,重新定义折叠屏生产效率。

AI时代的来临,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的问题也成为用户极大关切。对此,vivo首席安全官鲁京辉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vivo把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与守法合规作为企业研发经营活动中绝对不可以触碰的红线和基本底线,同时,vivo也将通过自身的技术优势和理念,满足用户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安全需求。

从vivo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正是不断拥抱新质生产力,聚焦资源到用户需要且可以长周期发展的优秀赛道,推动产业共荣,才让其具备持续穿越周期的能力。可以说,vivo的长期实践为中国实体经济突围指明了一条可行的道路,也给其他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启示。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