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因“知识”而不同寻常

今天,因“知识”而不同寻常
2024年03月29日 17:05 江苏新闻广播

今天,是3月29日,星期五,

是2024年平平无奇的1/366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

和昨天、明天、大后天,

都没有任何区别

然而当我们把观察3月29日的尺度

放进漫漫时间长河中,

这平凡的一天,曾不停创造历史。

105年前的今天,1919年3月29日,上图中这位老哥发表了一篇专论,他认为火箭登月旅行有一天会成为可能。在那个飞机刚刚被发明出来的年代,人们对“火箭”还没有概念,更别提坐这种会喷火的东西登上月球了。这样的“无稽之谈”被一众报刊当成一种笑话,它们给这个异想天开的怪人起了一个绰号,叫“月亮人”。这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纽约时报》,报道写道“他似乎缺乏最基本的高中物理知识,因为他似乎认为在地球的大气层之外火箭还是能够使用的”。

这位“月亮人”的真名叫罗伯特·戈达德,当时是马萨诸塞州克拉大学的一位物理学教授。7年后的1926年,同样是三月,戈达德发射了世界上第一枚液体火箭,被誉为现代火箭之父。他在100年前提出的“多级火箭”和“液体燃料火箭”等多项专利至今仍在影响世界航天领域。

1959年,为了纪念戈达德在火箭领域的杰出贡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将一个主要研究中心命名为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它管理着我们熟知的哈勃太空望远镜。

就在“月亮人”事件整整50年后,1969年,世界上推力最大的运载火箭“土星五号”携带阿波罗十一号航天员乘组成功登录月球,实现了人类首次登月。

戈达德本人早在1945年就离世了,无缘看见自己的预言成真。而当年讽刺他的《纽约时报》,在人类首次载人登月之前的三天,刊登致歉和更正声明,承认自己在1920年代的那篇社论是错误的。

同样是3月29日,我们回到121年前,1903年。时值光绪二十九年,维新变法刚结束5年,大洋彼岸莱特兄弟的飞机还没有试飞成功,福特还没有建立自己的汽车帝国,那个被后世称为计算机之父的冯·诺依曼在这一年年底才刚刚出生。

当年,三位来自浙江镇海的年轻人虞和钦、钟观光、虞辉祖,在上海开了一家科学仪器馆,规模虽不大,却兼仪器经销、科学教育和科技出版于一身。

1903年3月29日,科学仪器馆正式推出一份杂志,设立图画、理论、原理、实习、拔萃、传记、教科、学事汇报与小说等栏目。内容涉及电离、电解、原子介、溶液、热化学、x射线、地质学等众多学科基础知识,以及介绍国外化工业新技术、新工艺与外国发明家业绩。

以这份杂志第4期为例,理论栏刊有《气温浅说》《论岩石之成因》《有用植物及有毒植物述略》《人类与猿之比较》《论原子量》等;实习栏刊有《电离说平衡论及速度论之讲义实验》《岩石标存略法》;拔萃栏刊出《养成真珠》《胎生鱼》《军书传递鸠》《新发明之洗料》《铝之电镀用液》等科学趣闻或实用发明知识。《释化学名》连载对化学元素用词的规范,作出过很大贡献。

这本杂志名叫《科学世界》,是国人创办的第一份科技期刊。

以上内容,无不围绕一个关键词——“知识”。正是对知识的渴求、对传播知识的渴望,让历史上的今天不再平常。

我们始终相信,只要保有对知识无穷的向往,任何人都可能是改变平常的主角。

今天,故事的主角,将是每一个希望用知识证明存在价值的你我。

新闻夜分享知王争霸赛第四季,今天19:00,正式上线

如果你也热爱知识,有足够的知识积累和求知欲,今晚19:00拨通热线025-84652577与更多知识达人在线竞答,一决高下吧!我们为每一份与知识相关的勇气鼓掌!

本活动由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全程冠名,建行金,您的黄金之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