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宽粉与天水麻辣烫的“双向奔赴”

定西宽粉与天水麻辣烫的“双向奔赴”
2024年03月29日 17:12 甘肃发布
在天水一家麻辣烫店,店家正在烫煮定西宽粉。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丁凯 摄在天水一家麻辣烫店,店家正在烫煮定西宽粉。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丁凯 摄

要问天水麻辣烫的“灵魂伴侣”是什么,不少人会给出这样一个答案:定西宽粉。

入口软糯弹香,轻薄绵软又不失劲道……随着天水麻辣烫的火爆出圈,定西宽粉进入越来越多人的视野。

“早就听说过定西宽粉很有名气,今天现场品尝,入口Q弹爽滑,果然名不虚传!”来自北京的游客王先生连连称赞。

“定西宽粉可是我们吃火锅的必点菜!现煮的宽粉美食暖胃又暖心。”陕西游客李慧和同伴们买了不少定西宽粉,打算回去和家人共享。

3月24日,天水古城启汉楼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甘肃文旅呼叫定西宽粉放大招”——定西宽粉携万份好礼免费送活动在这里举办。

免费派发定西宽粉,倾情推介本地“网红”产品、重点景区及系列美食,表演文艺节目……冒着小雨,慕名而来的市民游客热情高涨,兴致勃勃。

定西各县区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丁凯 摄定西各县区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丁凯 摄

定西市文体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包翠霞介绍:“希望通过推介活动,让全国各地的广大游客了解定西市的文化旅游资源,了解定西宽粉产业,提升‘药都薯乡 壮美定西’的品牌影响力,让甘肃麻辣烫的热力更持久深入。”

“定西宽粉——吃不完,根本吃不完”“‘药都薯乡 壮美定西’等你来打卡!”“麻辣烫灵魂伴侣——定西宽粉”……伏羲城内,亮眼横幅、花式口号令人目不暇接,定西非遗展演更是吸睛无数。

岷县《巴当舞》、陇西舞蹈《李氏故里 盛唐有李》、安定陇曲弹唱《定西宽粉美名扬》、渭源原创舞蹈《羌蕃鼓舞》、临洮传统舞蹈《临洮傩舞》、通渭小戏曲《嘉行淑德》……

一个个富含陇中特色的节目走向街头、走近观众,赢得了阵阵喝彩和掌声。

游客杨先生举着渭河源景区旅游票,高兴地告诉记者:“有机会我一定要去看定西美景、吃定西宽粉!”

活动现场,种类丰富的定西宽粉产品受到游客青睐。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陈昕 摄活动现场,种类丰富的定西宽粉产品受到游客青睐。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陈昕 摄

连日来,定西市抢抓机遇、主动出击,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定西宽粉”助力“天水麻辣烫”获得广大游客和美食博主的频频点赞。

这是一场定西宽粉与天水麻辣烫的“双向奔赴”。

最近,临洮县龙门镇定西宽粉订单量激增,村里淀粉企业、家庭作坊都马力全开,加快生产。

龙门镇党委书记刘瑾介绍,镇党委政府紧抓这次机遇,组织粉制品企业及家庭作坊负责人带着流汁宽粉等产品,赴天水参加推介会,通过精准推介,产品订单纷至沓来。

临洮凯通淀粉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安岁旺,带头参加了在天水开展的线下推介活动,“我还在天水宣传推介,订单电话就打到厂子里了,我们最近的订单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与马铃薯相伴而生的定西宽粉,有着“滑、劲、透、香、爽”等特点。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陈昕 摄与马铃薯相伴而生的定西宽粉,有着“滑、劲、透、香、爽”等特点。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陈昕 摄

连日来,位于陇西县碧岩镇碧岩村的甘肃青谷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内,宽粉生产线全负荷运转。经提粉、配料、打芡、育香和面、沸水漏条、冷浴晾制等传统工序,定西宽粉新鲜出炉。

为了满足食客对定西宽粉的喜爱,该公司在天水市设立了五六个销售点,通过现场煮粉试吃,俘获了一大批食客的味蕾,纷纷下单购买。

“我们的定西宽粉生产车间日产宽粉将近3吨,近期随着天水麻辣烫的火爆,我们也迎来销售高峰,销量达到平时3倍。”甘肃青谷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碧岩镇分厂负责人王红斌说。

定西市乡村振兴局产业发展科副科长赵永聪介绍,在天水市的大力支持下,定西宽粉企业在天水古城设立了专门的展位。3月17日起,定西市组织全市40多家“定西宽粉”企业分批次开展现场营销,全方位扩大“定西宽粉”的品牌影响力。

随着推介活动的开展,近期定西宽粉线上线下销量大幅增长,品牌影响持续提升,全市每日销量达到200吨以上。

定西素有“中国薯都”的美誉。定西市融媒体中心供图定西素有“中国薯都”的美誉。定西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定西宽粉,缘何有这样大的魅力?

定西因薯而名、因薯而兴,素有“中国薯都”的美誉。所产马铃薯个大质优、色泽光洁、口感醇香,由于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成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小土豆成就大产业,马铃薯已经成为了定西的一块“金招牌”。

与马铃薯相伴而生的定西宽粉,有着“滑、劲、透、香、爽”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近年来,定西市把“定西宽粉”产业作为马铃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重要路径,坚持打好特色优势牌,走特色化发展引领之路。

2023年4月,“定西宽粉”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定西宽粉”的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2023年8月,定西市正式发布区域公用品牌,有了品牌的加持,“定西宽粉”在市场上行稳致远。

2023年8月,定西市正式发布定西宽粉区域公用品牌。定西市融媒体中心供图2023年8月,定西市正式发布定西宽粉区域公用品牌。定西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截至目前,“定西宽粉”已入驻京东、天猫、淘宝、抖音、快手等多家电商平台,以京东电商为牵引,建成2200多家网络销售店铺。通过网红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以“定西宽粉”为主的农副产品,年线上销售额突破1.5亿元。

在做好线上营销的同时,定西宽粉依托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城市52家“甘味”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开展线下营销,与国内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北京西贝、盒马生鲜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大力发展定西宽粉产业。

如今,定西市建成“定西宽粉”实体店69家,2023年“定西宽粉”销售额突破30亿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白永萍 吴涵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编辑:王学香 责编:朱旺 校审:张晋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