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中国汽车工业的“闯将们”一个清朗环境

给中国汽车工业的“闯将们”一个清朗环境
2024年03月29日 18:09 长安街知事

转自:长安街知事

“我们会耐心把理想MEGA按照从0到1的节奏去经营”,“聚焦用户而非竞争,聚焦价值而非欲望”,3月21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再次对内发布员工信,坦诚细数了自身在MEGA的经营节奏上的不足并给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也是“MEGA被抹黑事件”后,李想第二次发言。3月10日,李想用“虽然身处黑暗,仍然选择光明”“用光明反击黑暗”表达了对此事的愤慨,并表示将用法律的手段进行应对。至此,理想MEGA为何上市受挫,从“内因”和“外因”上都得到了越发清晰的答案。

从李想的员工信中,我们看到了这家头部新势力车企的反应速度,以及不回避问题、知错就改的诚恳态度和决心。而对于那个众所周知的“外因”,似乎更加让人“意难平”。3月1日,理想进军纯电市场的首款车型MEGA上市,这款有着超高关注度的“网红新车”在上市的前后几天里,却碰到了一系列让人意想不到的挫折,网上流传着一组组充满恶意的抹黑照片:理想MEGA车尾部被P上了“奠”字;给MEGA打上“灵车”、“棺材车”的恶毒标签。

“网络水军”肆虐已成行业公害

正所谓“三人成虎”,如此大规模的恶意抹黑和谩骂攻击,无疑会伤害到品牌的美誉度和产品形象,进而影响到上市后的销量,这款本有意在50万元以上家用车市场大展身手的高端MPV车型,订单量与预想相去甚远,造成了部分消费者退单。面对这样铺天盖地的水军冲击,不少同行友商可谓感同身受,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去年我们也经历了巨大的教训,第一次理解了什么是商场如战场。”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对李想的发言表示了支持,“始终选择光明,是正确的价值观!如果价值观搞坏了,不会有美好的未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也明确要求全体员工不得参与讨论或转发与理想MEGA造型相关的信息,“因为蔚来之前也不止一次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此外,包括吉利高级副总裁杨学良、交个朋友罗永浩、360董事长周鸿祎、知名媒体人吴晓波等行业内外各界人士纷纷对理想汽车表示声援。

从汽车圈高管的集体声援中也能看到,汽车行业对网络水军的兴风作浪也是深恶痛绝,甚至可以说是行业公害,各大车企或多或少受到过类似的抹黑攻击,不堪其扰,被迫做出回击,有多家车企曾公开巨额悬赏打击水军,各种各样的应对措施,无不表现出汽车行业对“网络公害”的厌恶。

面对行业乱象,需要从业者们的共同努力,才能让居心不良者无可乘之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曾发表声明,号召行业企业共同维护中国汽车品牌形象,共同谴责黑水军刻意抹黑中国汽车品牌形象的恶劣行为,并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预防、坚决打击“黑水军”现象。2023年3月2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旗下中国汽车企业首席品牌官联席会(CB20)及成员单位就共同发起“关于抵制汽车行业网络水军的联合倡议”,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舆论空间,营造公平、公正的汽车行业营商环境,倡议企业涵盖三大央企、五大地方国企、三大民营巨头和三大新势力。

国家持续开展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也在推动网络生态稳步向好。国家网信办去年聚焦“自媒体”乱象、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等9方面问题开展整治。同时还开展“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聚焦网上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治理,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此外,为了对网络黑手起到震慑作用,从2023年开始,越来越多车企在社交平台上开通了法务部官方账号,明确表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并时不时公布企业诉讼案例,这些案例主要集中在不实报道和水军攻击这两个方面。

莫让开拓进取的“闯将们”腹背受敌

毋庸置疑,乘上汽车变革的东风,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让人惊叹的成就,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了60%,打造出成熟的产业链,成为全球新能源发展的高地,成绩让人惊喜,也来之不易。理想汽车作为新势力头部车企,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跨越功不可没,成立仅8年时间,就在2023年创造了千亿产值,带动地方就业与发展,销量更是排名30万元以上SUV第一。理想从一开始就坚持自建工厂模式,坚持智能制造先进硬件、核心软件自研的策略,自研了视觉AI算法、Li-MOS智能制造操作系统、连山质量监控预警系统……以行业领先的工艺标准和制造质量,推动国内汽车智能制造水平迈上新台阶。同时,持续自研及每年百亿元级别的研发投入,带动了产业链的繁荣,让一大批理想“概念股”也成为了受益者。

MEGA作为理想首款纯电车型,肩负打开纯电市场新局面、提升品牌认可度,以及充当销量主力产品的重任,然而,此次“网络水军”事件突如其来的冲击打乱了企业的经营节奏。好在,理想汽车在应对中显示了新势力车企的灵活与果断,李想在3月21日的全员信中,表示将调整好发展节奏,继续聚焦用户价值,聚焦经营效率,长期健康服务好用户。“实事求是,知错就改”,李想的态度相当诚恳。希望这场互联网风暴能让理想提前发现和及时调整“内因”的不足,果断调整方向舵,走得更稳更远。

随着产业变革的深入,新能源汽车行业从初期的百花齐放,开始进入了下半场的激烈淘汰赛,价格战此起彼伏,巨大经营压力下,恶性竞争出现的概率变得更大,这更加需要严格的监管和行业自律,如果行业竞争生态开始恶化,没有人会是赢家,长此以往,不但伤害各汽车品牌的声誉,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更让消费者在舆论误导中失去了客观判断的标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消费者、车企、甚至整个行业都是输家,唯一的赢家只有那些在网络上肆无忌惮的水军企业,这是谁都不愿意见到的结局。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成绩是所有锐意进取的中国车企不懈努力的集体成就,每一项领先技术的突破,每一款颠覆式新车都凝聚了成千上万汽车人的心血,被轻易否定是汽车工业奋斗者们难以承受之重,珍惜且呵护成果,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继续乘风破浪的基础。再说回来,尽管成绩斐然,但中国汽车的“逆袭”还远不能算大功告成。换道超车的领先还只是几个身位;新能源汽车的成就也主要局限在国内市场;全球车企前十排行榜上,尚只有一家中国车企的名字。前路漫漫,在继续攀登新能源汽车高峰的崎岖山道上,在已经开启的出海浪潮中,一个稳固的大后方永远是中国车企奋勇向前的底气所在,切不可让我们的“闯将”们腹背受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