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多措并举 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西安:多措并举 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9日 18:28 中国民政

转自:中国民政

  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陕西省西安市近年来坚持统筹谋划、创新突破、精准发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2022年4月,在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西安养老服务满意度在120个城市中排名第16;2022年6月,西安因养老服务工作突出入选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

高位推进

养老服务纵深发展

  西安作为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型城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连续9年将养老服务纳入民生实事。特别是2021年,市政府出台《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实施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功能优化、质量提升、市场发展、要素保障5个专项行动,擘画了“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打造符合国家中心城市定位、居于全国中上水平、具有西安特色的养老服务样板”的奋斗目标。

聚焦要素

保障破解养老难题

  聚焦解决关键问题,在夯实支撑体系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26个市级部门为成员的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强化用地保障。编制《西安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并将其纳入西安市国土空间规划,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0.3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统筹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科学预留养老服务发展空间。“十四五”期间,每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至少供应300亩。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把养老服务发展所需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逐步加大养老服务财政投入,市政府两年拿出5.85亿元支持养老服务发展,2024年将养老服务纳入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同时,积极争取利用开发性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前获得国家开发银行贷款2.74亿元。

全面推进

养老服务“五化”提升

  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推动问题逐个解决、水平逐步提升。

一是政策集成化。率先在陕西出台养老服务市级地方性法规《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制定《西安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专项规划》等50余项配套政策,多行业、多领域整合养老服务政策资源,形成以《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为纲、多领域融合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

二是设施体系化。按照“一社区一站点、一镇(街)一中心、一区(县)一院”的要求,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广覆盖、成体系、均衡化布局。2021年以来,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站348个、提升改造506个,建成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99个,19个区级公办示范性养老院项目5个已运营、10个主体已建成。

三是运营社会化。发布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措施清单,在资金、税收、土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召开养老服务供需对接会、养老产业博览会,吸引多元主体进入养老服务市场。目前,全市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达80%以上。

 四是服务标准化。成立西安市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入选国家级、省级养老机构标准化试点单位15个,制定养老服务质量省、市地方标准17个。开发西安市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打造智能便捷的数字化养老服务系统。全市三星级及以上养老机构94家。

五是队伍专业化。成立养老服务专家库,出台养老护理员入职奖励、岗位补贴等政策,近年来,累计培训养老骨干、养老院长、护理员等1万余人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