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立区!海沧“三驾马车”动能十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丨观澜财经

产业立区!海沧“三驾马车”动能十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丨观澜财经
2024年03月29日 18:01 观澜财经

3月28日,厦门“产融直通车”系列活动之海沧区优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厦门中心E座海沧湾基金聚集区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海沧区人民政府指导,华福证券厦门分公司、华福成长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观澜财经承办,厦门海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近年来,海沧区积极融入厦门市“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布局,坚定不移走“产业立区”之路,构建了“3+1+1”的现代产业体系,以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重要支撑。本次活动是海沧区助力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产业优质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深化绿色金融服务创新的诸多举措之一。

本次活动中,厦门海沧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高级产业经理卢慧娟、厦门海沧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黄伟滨分别就海沧区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进行介绍。特邀华福证券研究所生物医药首席分析师盛丽华、半导体首席分析师杨钟分别就生物医药、半导体产业进行分析与展望。华福证券福建股权投行部保荐代表人徐淼为与会来宾分享《资本市场新规解读》,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科创金融中心产品经理陈捷妮进行《投企所好,贷动未来》主题演讲。

现场超50位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企业及其他海沧生物医药园区与半导体园区企业代表,以及投资机构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01.

海沧“三驾马车”动力十足

2023年海沧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232.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加值总量蝉联全市各区第一。海沧区将立足自身区域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基础,坚定不移地走产业立区之路,也将精准对接全市现代化产业体系。

海沧区高度重视企业的改制上市工作,致力于为企业提供良好的上市环境和服务,希望海沧的金融机构能够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也期待企业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开创资本与企业合作新篇章。

华福证券厦门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华福证券是全国首批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为福建省属国有金融机构,历经30年的发展遍布全国,目前在厦门区域共有9家营业部。

华福证券关注到海沧区聚焦生物医药、新材料、集成电路三大核心产业,持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看到海沧区的快速发展,华福证券作为福建本土证券公司深感责任在肩,有责任也有义务以金融力量助力本地企业发展。本次活动正是华福证券服务海沧、扎根海沧的良好开端。

据厦门海沧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高级产业经理卢慧娟介绍,海沧区构建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市场化、专业化。自2016年海沧区启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集成电路产业从无到有,已初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聚集通富、士兰、金柏、安捷利美维、云天半导体等重点制造业项目,以及开元通信、码灵半导体、亚成微等知名设计企业,初步构建了以特色工艺技术路线为主的产业链布局,特别是在先进封装、特色封装产业链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据厦门海沧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黄伟滨介绍,海沧围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特色领域,为生物医药企业创新发展出台了研发、生产、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积极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海沧区在产业集聚规模、创新平台、新药研制、医疗器械等方面均有建树。厦门生物医药港目前已吸引入驻企业475余家,2012年-2023年,产业规模从89.02亿元增至354.62亿元。

02.

规模百亿产业引导基金

助力培育海沧新质生产力

近年来,海沧区特别注重政府资源与市场手段、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相结合,通过招商、投资、并购、科技项目孵化等主要方式不断做大产业。

2022年,海沧成立了目标规模100亿元的区属产业引导基金,海沧区发展集团出资,厦门创投作为管理机构。该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合作设立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三大主导战略新兴产业子基金,获得了市场的良好反馈。2023年,海沧区产业引导基金获评“2023投资机构软实力排行榜新锐政府引导基金TOP30”。

在区政府的指导下,厦门创投积极发挥母基金管理资源优势,围绕海沧区重点打造的产业领域,主动接洽约30家国内头部机构及产业龙头,成功推动区理事会批复参股子基金3只,合计规模27.03亿元。并推动罗塞塔一号基金、昆创一号基金、国兴二期基金顺利完成设立,正式开展投资。

2023年9月4日,海沧湾基金聚集区获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复。基金聚集区以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为主,同时引入金融、法律、担保、咨询等中介机构入驻,2023年12月5日海沧区修订发布了《海沧区基金聚集区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办法》,为基金聚集区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海沧湾基金聚集区获批后,厦门创投先后协助区里举办创新工场趋势分享会、医疗大健康投资论坛、厦门“产融直通车”系列活动之厦门(海沧)CVC产业投资沙龙等多场活动,加深投资机构对海沧湾基金聚集区及相关金融政策的了解,丰富了海沧区和国内优秀股权机构的交流互动。

加快发展海沧“三驾马车”新质生产力离不开资本“活水”的灌溉。海沧区通过市场的作用及政府的推动,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形成一个从金融部门到产业部门再到金融部门之间的动态产融正循环,最终在海沧形成一个金融推动产业升级、产业促进金融集聚的发展新生态。这为未来产业提供赋能支撑,持续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紧密融合。

03.

深耕海沧 激活企业向“新”力

活动现场,华福证券研究所生物医药首席分析师盛丽华、华福证券研究所半导体首席分析师杨钟分别就生物医药、半导体产业进行分析。会后【观澜财经】通过采访,邀请与会企业对海沧区生物医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厦门为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此次活动中有关生物医药产业的分析介绍,让企业及时了解到生物医药行业最新的情况,为企业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指明方向。同时生物医药的产业集群发展需要较强的政策支持,海沧目前的产业基础较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完善的基础配套、友好的信息交流机制、多样化的政策补助等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同时,希望海沧区多多举办类似政金企对接活动,为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

厦门恒坤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本次论坛华福证券对资本市场新规的解读重点突出,很好地解答了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并为企业的合规经营提供了指导。目前恒坤新材料处于上市辅导备案后期阶段,海沧区政府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出具合规证明并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并及时兑现扶持奖励。希望海沧区政府继续对企业上市之路给予支持,企业也将努力做大做强,助力海沧区高质量发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