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 ④债券市场制度型开放便利境外投资者布局中国

2023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 ④债券市场制度型开放便利境外投资者布局中国
2024年03月29日 20:39 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

转自:国家外汇管理局

近年来,我国稳步扩大债券市场制度性开放,便利更多境外投资者布局中国,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数量增加、类型更加丰富,外资配置人民币债券的规模稳步增长,投资品种更加多样化。展望未来,随着内外部环境改善以及我国有序推进金融市场制度型开放,人民币债券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境外投资者将继续稳步投资布局中国市场。

我国金融市场逐步形成高质量、多渠道开放格局,促进跨境证券投资活跃度提升。当前,中国金融业已经形成市场开放与机构开放齐头并进的开放路径,广泛涵盖股票、债券、商品期货等多层次、多元化市场,包括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QFII/RQFII/QDII等)、互联互通机制(沪深港通、债券通、存托凭证互联互通)和境外投资者直接入市(债券市场直接投资、境外投资者直接参与境内特定品种期货)等多种渠道,一级市场开放水平日益提高,多数二级市场开放渠道已不存在汇兑限制,资本项目开放水平稳步提升。

近十余年来,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总体稳步增长。2012年至2021年,随着QFII、RQFII投资管理放宽、投资范围扩大、投资额度限制取消,以及“债券通”正式实施、我国国债等逐步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等,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资产更加便利,配置人民币债券明显增多。2022年1月末,境外投资者在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余额达4.15万亿元人民币,为历史最高。此后,主要经济体快速加息引发国际资本流动转向,全球跨境债券投资表现总体低迷。2023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债券市场高质量开放稳步推进,叠加外部金融环境边际变化,外资自2023年2月起连续11个月净买入境内债券,2023年末境外投资者在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余额达3.67万亿元人民币,较2022年末增长8%,充分体现出人民币债券的长期投资价值。

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数量不断增多、类型更加丰富。截至2023年12月末,共有1124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中国债券市场,自2017年以来平均每年新增约100家。已入市的境外机构涵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国际组织、商业银行、资管机构等各种类型,全球前百大资产管理机构中,已有约90家进入我国债券市场。

境外机构持债品种多样,国债尤受青睐。境外机构在境内持有的债券品种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金融债、公司信用类债和同业存单等多种类型。其中,国债具有信用等级高、收益稳定等优势,备受境外投资者青睐。2023年末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国债托管余额2.29万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2.7倍,在外资托管债券总量中占比超过60%。

展望未来,从外部看,主要经济体紧缩货币政策可能转向,美欧政策利率将有所下行,有利于国际资本跨境流动。从内部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效果持续显现,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外汇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更好统筹金融开放与安全,不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持续有序推进中国金融市场制度型开放,为便利更多境外优质资本投资我国债券市场创造良好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