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读懂了庄子,就看清了欲望

【悦读】读懂了庄子,就看清了欲望
2024年03月29日 21:00 中国财经报公众号

人生烦恼千千万,大多逃不脱“欲望”二字。

当你欲望过大,得不到满足时,你会感到痛苦。当你终于满足你的欲望时,下一个欲望或许又接踵而来,于是身陷压力的陷阱,开始情绪内耗。

在这种情况下,不妨读读庄子。千百年来,庄子的智慧,不仅藏着为人处世的学问,更是内含修补心灵的良药。

庄子在《逍遥游》中引用了一句富于哲理的寓言:鹪鹩巢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

鹪鹩在深林里筑巢,林子再大,也不过只能占其中一枝;偃鼠到黄河里饮水,黄河再大,也不过只能灌满自己的肚子。人性中最大的弱点,就是永无止境的贪念。

庄子说:物物而不物于物。人应该驾驭外物,而不是被外物奴役,从而被欲望拖累。欲望过剩,双眼被蒙蔽,就看不见眼前的危险;凡心被包裹,就感知不到将至的祸患。

《道德经》言:“知止不殆,可以长久。”一个简单的“止”字,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君子修养,是拿捏好分寸的智者从容,亦是关乎前途命运的进退之道。

与欲望和解,实际上是庄子的一种基本立场。

有句话说,“每个人都有属于他自己的欲望,欲望无法避免,能做的只有尽力不被欲望侵蚀。”

接纳自己的欲望,在自己可以做到的范围之内满足自己,用智慧和欲望和解,才可能掌控欲望。

自从人类诞生以来,欲望的问题就和人类相纠缠,对于欲望,人类大概也面临一种两难的处境。一方面,作为人不可能没有欲望,而且欲望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另一方面,倘若完全顺从人类的欲望,则又势必会威胁人类自身的存在。

该如何解决欲望的问题呢?方案大概有三种:一种是对于欲望的绝对禁止,一种是对欲望的无限放纵,还有一种就是对欲望采取一种中和的处理方式,即既不放纵,也不限制,主张一种平衡的状态。考察人类的思想史会发现,任何流传至今仍然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传统,对于欲望基本上采取的都是一种中和的方式,比如中国哲学。

庄子建构了自己的道德境界,形成了一种自在人生的范式。

“夫小惑易方,大惑易性”,人在入世时要正视自己的欲望,学会与之和解;

“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人活于世,始终无法脱离俗世,此时更要放下执念,不与俗世斤斤计较。

与欲望和解,学会知足,人才能从平凡中寻得幸福,轻松上阵。

闻一多先生说:“中国人的文化上,永远留着庄子的烙印。”愿我们能从中领悟真谛,逍遥于天地间。

主播 | 何欣哲

大家好,我是中国会计报记者何欣哲,很高兴遇见美好的各位与欲望和解,学会知足,人才能从平凡中寻得幸福,轻松上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欲望 庄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