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传》正式发布,吴晓波现场演讲为何说“茅台酒是可以学习的”?

《茅台传》正式发布,吴晓波现场演讲为何说“茅台酒是可以学习的”?
2024年03月29日 21:06 茅台时空

3月28日,随着茅台集团老领导、酿造技术导师季克良,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莉,中信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炜,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共同揭幕,《茅台传》新书在茅台正式对外发布。

“为什么高粱、小麦、水这三种地球上最普通的物质,能酿造出最复杂、醇厚的酒,并且成就全球市值最高的酒企和中国A股市值最高的制造企业?”带着这个问题,吴晓波采用调研式创作,以期探寻中国白酒龙头企业驰名全球的秘密,解读中国本土品牌发展创新的成长脉络。

最终,历时三年,赴茅台生产、销售一线调研20余次,采访上百人,查阅大量历史存档资料,成就一本《茅台传》。

吴晓波现场作分享吴晓波现场作分享

一方面,《茅台传》以时间线为轴,以1704-1950的烧坊时代、1951-1978的酒厂时代、1979至今的激荡时代全景式梳理了茅台在大历史背景下的成长史和对中国外交与外贸的贡献。另一方面,吴晓波透过企业的发展史,总结提炼了“茅台六法十二式”,希望提供一套基于价值创新的战略模型和中国式高端消费品的品牌建构模型,让茅台经验带有相当的启迪性和普适性。

比如“六法十二式”的第二条叫做“定规则者得天下”。茅台成立试点小组,在工作中发现了茅台酒的三种“典型体”,进而把“酱香”定义为茅台酒的最根本特征。在1979年的第三届全国评酒会上,中国白酒业第一次以香型区分各大名酒,提出酱香、清香、浓香和米香四大香型。吴晓波认为,白酒产业自此进入“一香定天下”的时代。这便是茅台酒最为惊人的一个创举:它改变了数百年来人们对白酒优劣的评价标准——从对味道的品评改变为对香味的品评。

茅台的价值,抑或是吴晓波的自我回答,恰如书中所说:它是中国传统手工业向现代制造业演进过程中的一个样本,是中国文化元素在消费品市场上的一次价值体现,也是企业通过文化营销和价格锚定形成竞争优势的一个经典案例。

“《茅台传》的出版,是对茅台传承创新和大国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在陈炜看来,通过《茅台传》,企业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茅台企业文化、管理理念和经营策略,从而为自身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在《茅台传》中,吴晓波以人物带动整个企业史的写作,如讲故事般娓娓道来。

游亚林致辞游亚林致辞

“《茅台传》是一部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的作品”,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游亚林如是说,他用“品质是茅台的制胜法宝、科创是茅台的第一动力、文化是茅台的价值体现”三句话概括了茅台发展,并期望更多优秀作家、优秀企业家、优秀记者深入了解茅台,从不同视角记录中国品牌的成长,记录这个美好的时代。

在探寻茅台如何能成为中国白酒龙头企业、驰名中外的底层逻辑的过程中,吴晓波认为,品质是唯一的答案和信仰。而“笨”和“慢”,是确保茅台酒品质的关键所在,亦是季克良对茅台、茅台人的总结。

发布会上,今年从业60周年的季克良不仅分享了“用科学的思维去评判传承与创新”的观点,也向各级政府、茅台镇与茅台员工、经销商与消费者、投资者,以及母校和家乡再次表达感谢,感谢他们的信任和支持。

季克良作分享季克良作分享

在现场问答环节,吴晓波认可茅台拥抱年轻人的做法,因为对变革、进步抱持好奇心和不懈追求是企业蓬勃生命力的表现, “有意义的是,一个人在二三十岁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到的品牌叫茅台,有种香型叫酱香”。此外,对于茅台酒的国际化,或是白酒的全球布局,吴晓波认为,品牌的“出海”也是文化的“出海”,需要在海外形成身份认同,展现其社交货币属性,想要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品牌,靠的不是一个品牌的单打独斗,而是全行业优质品牌的合力共赢。

回顾全书,吴晓波认为,茅台的成功是长期主义者的成功,“慢”代表了茅台对价值的独特理解,企业可以选择让自己慢下来,坚持长期主义的发展模型。在文化复兴和K型消费时代,中国正迎来创造超级品牌的时间窗口,也因此,在他看来:“茅台酒是可以学习和借鉴的标本和榜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