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竞争激烈,比亚迪遥遥领先丨公司研究

新能源汽车竞争激烈,比亚迪遥遥领先丨公司研究
2024年03月29日 19:06 第一财经广播

按照沪深两市年报披露预约时间表,本周将有800家左右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报,其中包括5家总市值超过一万亿举行公司,分别是工商银行1.7万亿、中国石油1.6万亿和农业银行1.4万亿、中国银行1.17万亿和建设银行1.11万亿。

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比亚迪按期在本周的3月26日晚间发布了2023年财报。财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6023亿元,同比增长42.04%,其中,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4834.53亿元,同比增长48.90%;实现净利润300.41亿元,同比增长80.72%;扣非后净利润为284.62亿元,同比增长82.01%。比亚迪将收入结构简要地划分为“汽车”与“手机组件”两大类,汽车业务贡献的收入占比为80%,手机组件收入占比20%。由于手机组件业务毛利率较低(2023年为9%),所以公司的毛利几乎都是由汽车业务贡献的,汽车业务毛利占比为91%。

从财报数据来看,在国内市场比亚迪已逐渐与昔日的竞争对手拉开了显著差距,无论是销量还是财务表现均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年报数据显示,比亚迪稳坐A股上市车企盈利榜首,其霸主地位无可撼动,国内市场难觅对手。在国际舞台上,比亚迪同样大放异彩。今年,其全球销量首次超越了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跻身全球最畅销车企前十之列。这一成就标志着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首次杀入全球汽车销量前十的历史性突破。

2023年,比亚迪全年销售高达302辆,同比激增61.9%,以强劲的增长势头一举荣登中国汽车年度销售榜首,并问鼎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此外,比亚迪还成功构建了高端品牌腾势、专业个性化品牌方程豹与豪华品牌仰望三足鼎立的高端市场格局。在(30-50]万的价格区间内,随着腾势和方程豹产品矩阵的不断丰富以及腾势SUV系列产品的平台升级,比亚迪的市场份额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对于(50-100]万的价格区间,虽然比亚迪的布局相对较晚,目前还没有售出车型,但随着腾势和仰望品牌新车的陆续上市,这一价格区间的销量空白将逐步得到填补。至于100万以上的价格区间,比亚迪则依靠其豪华品牌仰望和超级技术实现了突破。去年12月,仰望品牌的U8车型销量达到了1593辆,位列百万级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第一,标志着比亚迪在豪华车市场的突破取得了显著成果。

2023年全球乘用车市场年规模约达6000万辆,其中,中国车企有望争取到的出口市场空间约为1000万辆。过去几年间,即2018年至2022年,一些主要车企在新兴市场的份额发生了微妙变化。大众集团的市场份额从15%小幅下滑至12%,而丰田集团则成功将其市场份额从11%提升至14%。现代汽车也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其市场份额逐年攀升,从11%增长至15%。与比亚迪规模相近的铃木汽车也成功将其市场份额从10%提升至13%。这些数据为中国车企,尤其是比亚迪等领军企业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突显了它们在全球市场中的巨大增长潜力。

比亚迪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有着清晰的战略规划:一方面不断扩大出口国家的数量,另一方面则致力于完善其产品矩阵。目前,比亚迪已成功打入60个国家的市场,这一成就令人瞩目。然而,在销量达到百万级别以上的国家中,比亚迪仅在巴西市场取得了显著突破。在中国汽车出口排名前十的国家中,比亚迪也仅在澳大利亚和泰国实现了过万的销量成绩,与上汽、奇瑞等竞争对手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在年报致辞中宝石:二零二三年,中国汽车行业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呈现”低开高走,逐步向好“的走势。年初,受到促销政策切换和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汽车消费恢复相对滞后;随着中央和地方促销政策、国六排放标准等发布实施,市场需求逐步释放,”金九银十“的热销重现。全年中国汽车销量达 3,009.4 万辆,同比增长 12.0%,连续 15 年稳居全球第一, 汽车整车出口达 491 万辆,同比增长 57.9%,汽车业成为拉动中国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二零二三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继续高速发展,全年销量达 949.5 万辆,同比增长 37.9%,连续九年全球称冠,渗透率攀升至 31.6%,乘用车渗透率更在十二月突破 40%,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新能源汽车凭借完整成熟的产业链、领先的电动智能化技术,产品力和品牌力持续提升,亦得到全球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全年新能源汽车出口达 120.3 万辆,同比增长 77.6%,为全球汽车产业的绿色转型贡献了重要力量。二次充电电池方面,传统消费类电子行业下半年开始逐步形成弱复苏,上游电池需求亦受影响。储能领域需求旺盛、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光伏方面,碳中和浪潮崛起,全球光伏需求热炽,企业加速一体化进程,国内光伏产业各环节供需保持高增长态势。智能终端领域方面,全球智能手机行业持续低迷,PC方面,虽然有人工智能(AI)应用的刺激,但需求仍受宏观经济影响。

同为汽车龙头的长城汽车年报发布日期为3月29日,此前长城汽车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1,734.10亿元,同比增长26.26%;扣非归母净利润46.82亿元,同比增长4.58%。无论是营收额、净利润及增速与比亚迪相比差距不小。

而一些新晋的汽车新贵表现不佳,就A股市场而言,此前的大牛股赛里斯1月25日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到365亿元,同比上升4.09%到 7.02%;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7亿元到-2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0亿元到-46亿元。赛里斯称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一)高端化智能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投入较高,致研发费用和 人工成本增加,影响当期业绩。(二)前三季度销售低迷,固定费用及相关费用较高,影响当期业绩。(三)为了四季度上销量,上半年加大市场促销力度,以及上半年原材料成 本居高,影响当期业绩。四季度M7上量、M9上市发布,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无独有偶,北汽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北汽蓝谷的业绩表现也是乏善可陈。北汽蓝谷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亿元至-5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2亿元至-57亿元。2020年-2022年,北汽蓝谷归母净利润已连续三年亏损超50亿元,目前看来尚未走迹象表明公司有走出亏损泥潭的迹象。

而近期成为热议话题的小米汽车更是给新能源汽车的激烈竞争火上浇油。3月28日,小米集团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向前”的小米汽车上市发布会,正式发布小米 SU7。在发布会上,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这是小米 SU7 第一次正式亮相,也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这个时代的梦想之车必须要有最先进的智能科技和最出色的驾驶质感。我们希望造一台 50万以内最好看、最好开、最智能的轿车,造一台高品质的车。”北汽集团董事长张建勇、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等多名企业家当天亲临发布会现场。根据小米汽车披露的计划,小米汽车首款车型第一年销售10万辆,三年累计交付90万辆,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