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的净利润降幅比万科还大

中芯国际的净利润降幅比万科还大
2024年03月29日 19:06 第一财经广播

昨晚有两份重磅年报公布,我们先来说说中芯国际和万科的年报。

中芯国际披露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52.50亿元,同比下降8.61%;归母净利润48.23亿元,同比下降60.25%;扣非净利润32.70亿元,同比下降67.74%。报告期内,中芯国际基本每股收益为0.61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50%。

中芯国际在港交所公告,2023年营收63.2亿美元,同比下降13.1%;归母净利润9亿美元,同比下降50.4%。

中芯国际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大陆集成电路制造业领导者,被称为“中国芯“。 为何2023年的业绩降速那么大?公司公告称,过去一年,半导体行业处于周期底部,全球市场需求疲软,行业库存较高,去库存缓慢,且同业竞争激烈。受此影响,集团平均产能利用率降低。此外,集团处于高投入期,折旧较2022年增加。

近几年来,美国一直在打压中芯国际,并且力度在加大。2023年底,美国商务部向中芯国际的美国供应商发出几十封信函,要求它们暂停向中芯国际供货。这对中芯国际构成了很大的压力。目前来看,芯片的国产替代以及新能源车芯片需求的上升是中芯国际业务的重要支撑,中芯国际能处于负重前行的阶段。

另一巨头万科昨晚也发布了年报。年报显示,2023年净利润121.63亿,同比下降46.39%。当年度将不派发股息,这也是万科上市以来首次不分红。连续31年来,万科累计分红1030亿元,历史平均分红率33.3%。看来万科当下真的是非常艰难,能否脱困,要看国资股东和金融机构是否伸出援手。

再来说说大盘,当下市场有两条主线,一条是高股息、中特估,另一条是泛科技线。两条主线内部的热点也在不断切换。

高股息、中特估前阶段由银行、煤炭领衔,现阶段由石油股、金属股带头。今天,中石油盘中一度上涨近7%,再创8年新高。上涨总是有理由的,近期国际油市持续走强, OPEC、美国都呈现出供给收缩的局面。但根本的原因还是优秀的基本面以及相对低的估值。但是从高股息、中特估的走势节奏来看,一旦出现阶段性的急拉,短期高点也就临近。

泛科技线的切换更是眼花缭乱。前期由大市值国产算力股领衔,穿插着SORA、华为、机器人、KIMI,再到近期大热的低空经济。当下的市场轮动速度,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很难踩准节奏。要想赚取超额收益,要么有超乎常人的魄力,敢于去高位热门股刀口舔血,要么有超乎常人的认知力去一些冷门预期差的地方埋伏。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找个低位的绩优白马股降低收益预期,等待轮动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