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在温良的时光里,好好生活

品读|在温良的时光里,好好生活
2024年03月29日 21:31 半月谈
*本文为《品读》2024年第4期内容*本文为《品读》2024年第4期内容

3天的小假期,我们一家人准备来个短途游。

前一天,我和娃爸就开始准备出行的东西了。假期很短,也格外令人珍惜。因为娃繁忙的学业,我们已经很久没有一家人共同出行了。

已在读研的娃出游热情尤其高。那天她早早起床,打开衣柜翻找出门要穿的衣服,又坐在镜前化了一个淡雅的妆。万事俱备,只待早餐后就出发了,娃却突然宣布了一条消息:“看来你们得自己出去玩了,我现在要赶回学校去。”

毫无征兆,我和娃爸都蒙了。

“我回去陪陪舍友,她感冒了,目前宿舍就她一个人在……”

娃说的这个舍友来自贵阳,也是她们宿舍里离家最远的一个女孩儿。节日放假,近处的同学都回家了,只有她独自一人待在宿舍,却不巧赶上了来势汹汹的流感。

所以,尽管担心,我们还是爽快地答应了娃。

就在前一周,我和娃爸才刚刚经历过流感的袭击,高烧三四天,浑身酸痛,真不好受。娃的学校就在我们城市的郊外,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回来。那天晚上7点多钟,她拎了一大包好吃的回来,看到家里冷锅冷灶,长吁口气:“幸亏我回来了,要不你们连口热饭都吃不上。”

说真的,那天的晚饭我们吃得感动又担忧——甲流的传染性不可小觑。还好,娃那次躲过了一劫。可是现在,她又要回去跟舍友在一个狭小空间共处,说不担心是假,但无法阻止她回去也是真。因为我们了解她,知晓这是她最自然的选择。

2022年12月下旬,娃还在紧张的备考中。那已是她考研路上的第三战,我们全家人的神经都紧绷得快要断掉了。尤其是我,在她临近考试的那些天,几乎夜不成眠。

那时候新冠病毒正在肆虐,我们所在的小城近乎沦陷,小区里的邻居们已被病毒击倒了一大片。我们真想把她放进一个真空世界里——没有噪音,没有病毒,远离一切外界干扰,只让她安安心心地复习备战。为了保障她的安全,我和她爸甚至连家门也不敢迈出一步。

而考试的前一天还是出了状况。倒不是娃自己——我们把她保护得很好,至此她一切如常。那位远在西安的女孩菲菲,是娃在考研路上结识的一位新朋友。她来自遥远的新疆阿克苏,报考了一所西安的高校,考前一个月便到西安租了房子复习备考。可就在考前那天,菲菲却不幸被新冠病毒感染了,高烧至40度,身边没有一粒退烧药。那个时段,几乎所有药店的感冒药、退烧药都脱销,可谓一粒难求。身处异地他乡又举目无亲的女孩子崩溃了,给娃发来一张心碎哭泣的图片。于是,娃的平静也被打破了。

女孩儿的遭遇也让我们心疼,但那种情形之下,也真是一筹莫展。我们只能苍白地安慰眼圈红红的娃:“你还是安心备考,相信她爸爸妈妈会替她想办法的……”娃没再说什么,转身回了书房。

那天午饭时,娃的情绪好了许多。她主动向我们汇报了那一个上午的“战绩”:“菲菲吃上药了,明天应该能走特殊通道正常参加考试了。我想起了西安有一位认识的同学刀刀——她现在加拿大留学,我是从网上找到的她……她给仍在西安的爸爸妈妈打了电话,她的爸妈又找了快递小哥,把家里的药给菲菲送去。真的太感谢刀刀和她的爸爸妈妈……”娃平静地讲述着,对菲菲的疼惜与祝福却无法遏制地挂在了脸上。

从西安到我们的小城,从我们的小城到加拿大,再从加拿大到西安——这场爱与病毒的较量中,娃是中间最紧要的那条纽带。为了那场较量,在分秒必争的大考前一天,她舍弃了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却只有满满的开心。

我们也开心,除此之外是深切的欣慰——已经长大的娃,没有被岁月消磨掉纯真与善良。

娃并不是一个特别出色的孩子,从小学到大学,她都不是班里最受老师关注的那一个。成绩离优秀总差着那么一点让人遗憾的距离,规规矩矩地上学放学,认认真真完成作业,对自己不温不火的成绩,也从不急躁。很少被选为班干部,高中时曾做过化学课代表,但没多久就辞掉了。她没有多少文艺细胞,从幼儿园开始就基本上坐在台下为别的小朋友鼓掌;但她是一个非常出色的观众,因为每一次同学在台上表演时,她都会兴奋地把小巴掌拍得通红。在交友方面,她也不太注意取舍,似乎跟谁都谈得来。每次家长会上,我和娃爸都是躲在角落里安静听讲的成员;与谈起自家孩子就滔滔不绝、意犹未尽的家长相比,我们习惯性地含笑静听,也免不了流露出羡慕之情。我们的娃就这样平平淡淡、快快乐乐地长大了。长大了的她也依然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子,简单纯净,与同龄人相比显得不够成熟。

娃有个嗜好,喜欢把自己的小心情在彩色信笺上随意涂抹。每日一悟、一记,有时三五百字,有时仅几十字。简单的记录,也成了我们走进她内心的一座桥梁。

吃过早饭,娃回学校去陪舍友了。我打开她房间的门,帮她整理床铺和书桌。桌上淡蓝色的小香风布艺日记本打开着,一段话闯入我的眼帘:“在平凡的生活里保留一方心灵净土,简单,善良,热情,向上。温一壶月光为酒,折一枝山花置瓶。好好爱自己,也爱他人,爱这个世界。在温良的时光里,好好生活。祝亲爱的爸爸妈妈节日快乐!”这段话,算是她对不能陪我们一起度过假日的温情解释与祝福么?

轻轻合上那本日记,我心释然。她的丝丝心语,我们其实早已收到,就像我们早已接受了她的平凡,并为我们的悦纳而欣慰。孩子成功的光环固然会让父母骄傲,但一个健康向上、善良热情的孩子,同样也值得父母自豪,不是么?

原标题:《在温良的时光里》

作者:梅寒

责编:张子晴 / 校对:秦黛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