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读 | 说话的艺术,也是生活的艺术

每日一读 | 说话的艺术,也是生活的艺术
2024年03月29日 21:31 学习强国

转自:学习强国

多说肯定句,少说否定句

你可能也碰到过这样的人:他们习惯在朋友圈当“差评师”,评论这个人衣服搭配不对,又评论那个人拍照角度不对,什么话题都是先从“这个不对”开始说起。

对于一些原则性的问题,我们当然应该直言不讳。然而,对于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总是否定他人,可能就会伤害别人的自尊心,还会让人失去和你交流的欲望。

其实,同样是提意见,完全可以换个方式。假设一起逛街时,你想告诉朋友黑色不适合她,可以说“你穿红色那件衣服更漂亮。”这样,既表达了看法,对方听起来也好接受得多。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亲疏远近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说话准则:要懂得顾及对方的感受。发表看法时,多使用肯定句,少使用否定句,彼此才能相处不累、久处不厌。

多说“我理解”,少说“你应该”

有一位朋友,被大家叫做“正确”先生。他有一副热心肠,看到有人不开心,都会主动上前询问,紧接着便开始分析原因、指出对错利弊,试图说服对方“你应该如何如何去做”。虽然他的出发点是好的,结果还是容易弄巧成拙,引起不少误会。

在人感到难过郁闷时,往往更想要一份宁静的倾听、一份温暖的理解。当我们安慰他人时,可以先从“我理解”开始说起,从对方的角度设身处地地考虑问题,倾听对方的感受。先给予对方温暖的拥抱,等到他们平心静气之后,再一起分析问题。

很多时候,一句“我理解”就能成为一束光,为身边的人带来勇气和希望。

多说“可以帮我一个忙吗”,

少说“给我做件事”

好的感情,都是努力经营出来的。哪怕关系再亲近,言谈之间也要注意方式方法。

当你说“能帮我一个忙吗”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愿意伸出援手;而如果你经常说“给我做下这个”“拿那个东西给我”,久而久之,再好的朋友也会生出嫌隙。

多用征询的语气和人交流,能够给予对方充分的选择权,让对方感受到被尊重、被认可,自然就会更愿意配合你、支持你。很多友情都是从相互麻烦、相互帮忙开始的,关键在于你是否懂得用正确的方式提出请求。

说话的艺术,说到底就是生活的艺术。掌握好说话的方式,用令人感到舒服自在的方式与人交流,人生之路就会越走越宽。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段晓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