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周末了!你会打开“消息免打扰”吗? | 睡前聊一会儿

要周末了!你会打开“消息免打扰”吗? | 睡前聊一会儿
2024年03月29日 21:58 人民日报

转自:人民日报评论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听众朋友们,晚上好。

进入对话框,点击右上角的“三个点”,指尖略微下滑,触击白色圆钮。随着滑块由灰变绿,“消息免打扰”模式开启,预示着宁静的回归。逃离扎眼的消息提醒,适度缓解被信息支配的焦虑,这是不是你惯用操作?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消息免打扰。

点开聊天软件,一大堆提示未读的红点一拥而上,甚至几个分外热闹的群聊还会彼此攀爬、轮番挤上“优先级”——一场争夺注意力的战争,在跳动的数字、滚动的列表中打响。就算把消息提醒设成静音,可能也无法噤声这场“无声”的叫嚷。令人焦虑的是,一些有效信息会在噪音的裹挟下,从眼前溜走、坠入盲区。从这种意义上说,设置消息免打扰就是在过滤那些“置之不理也毫无影响”的会话,让自己抽离冗杂的信息堆。

图源网络

某种意义上说,在海量如山的信息中刨出一块干净地儿,成了不少人的一种刚性需求,甚至有相关技术应运而生。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某公司申请一项专利,能够让用户端的会话界面仅显示和用户相关的消息,不显示群组中的无关消息,以实现群组聊天的会话消息对用户的免打扰。然而,代码给出的方案,很难一键解决问题。毕竟什么样的信息才是真的“相关信息”,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答案。同样一条投资信息,有人觉得与我无关、自动折叠,有人从中嗅出商机;同样一条领导的鼓励,有人主动错过,有人当作“上大分”的机会。现实中,对信息的界定,可能是再三权衡的选择,背后的人情世故,很难标准化和量化。

聊天软件刚兴起时,更多被用于私人社交。而随着用户群体的扩张、各项功能的衍生,诸多生活的旷野被划归聊天软件领土。消息免打扰的出现是一种“叫停”,让膨胀的会话面临被迫坍缩,划上了一些“边界”。但聊天软件的强大整合能力,早已让生活、工作和学习等的界限,不再一如从前般明朗。深更半夜、公休假日,工作群消息随时弹出;一不留神,被班级群“点名”,问询为何没有回复通知……消息单方“拒收”失效,强制性“对线”横闯直撞,破碎往往不只有依靠礼貌维系的“窗户纸”,或许还有打工人脆弱的“最后的倔强”。

技术所制造的屏障可能“漏风”,建构在默契之上的“勿扰”难以达成,不少人感叹边界感仿佛成为信息社会日渐流失的“美德”。余光中曾在《催魂铃》中抱怨书房的电话搅了宁静,“像一切深入敌阵患在心腹的奸细”,怀念书信温柔的“君子之风”。时代飞速向前,相较于手机的轰炸,座机已经是旧时光的温柔了。有媒体曾邀请网友分享“断网时刻”:或是投入兴趣爱好、或是陪伴真实的人、或是走进草木山川,从对话框中抬头,挣脱虚拟世界的捆绑,不少人部分找回了一度消解的专注力和感知力。但信息时代的“断网”恐怕也只能是非常态的,如何在湍急的信息洪流中谋得一片“泰然”,仍是一个需要付诸时间的难题。

周末马上到来,屏幕前的你,已经打开“消息免打扰”了吗?会不会觉得总会有“薛定谔的消息”,潜伏着、匿藏着,想破门而入、迫你应答?彼时,面对嚣张的它,回复还是无视,这依然是个问题,不管怎么选,都不要选纠结。

这正是:

不打扰是温柔,免打扰是自持。

有问题是常态,能自洽才自在。

大家晚安!

(文| 周山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