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费“最长得等30年”,培训机构退费难怎么解?

退费“最长得等30年”,培训机构退费难怎么解?
2024年03月29日 22:20 新京报

长在选择机构时,不能受机构的营销策略影响盲目给孩子报班。

全文1353字,阅读约需3分钟 

撰稿/蒋理(媒体人) 编辑/迟道华 校对/赵琳

▲连锁早教机构金宝贝位于江苏南京的三家门店同时关闭。图/网络视频截图▲连锁早教机构金宝贝位于江苏南京的三家门店同时关闭。图/网络视频截图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连锁早教机构金宝贝位于江苏南京的三家门店同时关闭,引发广泛关注。有家长表示,在关店不久前,一些门店仍在鼓励家长续课。家长们提供给记者的多份文件显示,金宝贝南京中心负债约2800万元,如果家长选择退费,按照前后两份不同的核算方案,金宝贝方面预计花25至30年才能为家长们陆续完成退费。多位家长表示,金宝贝采取预付费制度,根据课时数量的多少,一次至少缴纳一万多元的学费。

3月28日,金宝贝品牌总部发布公开信,就“南京中心不规范闭店”事件致歉,表示将重议解决方案。

早教机构实行预付费制度,这没有问题。但是,早在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家长一次性缴费超万元,购买课时数上百,显然已违反培训机构收费管理规定。

而这类问题在教育培训机构经营中并不鲜见,一方面是因为监管难以落地,另一方面则是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缴费时,配合了类似违规收费操作。

对实行预收费制度的教育培训机构,在收费方式和额度上进行限制,可以避免机构用预收费搞扩张,也能督促机构重视课程质量,以此吸引家长续课。

可不少培训机构想的是做大生意,所以,并没有严格执行有关收费管理规定。而监管部门进行监管存在现实阻力,由于缺乏对机构的过程性监管,收费没有进入指定账号,监管部门也难及时发现、查处。那些没有合法资质的机构,更是游离在监管之外,怎么收费没人管。

另外,不少家长也觉得一次性缴费3个月麻烦,加之机构营销人员不断宣传优惠折扣,从而对缴费风险认识不足。

因此,要破解机构关闭、破产所带来的“退费难”问题,除了完善对培训机构的过程性监管之外,还需要家长理性选择培训机构,不要图方便、折扣优惠,一次性缴纳过多费用。家长的理性选择也是促进机构合法合规经营的重要力量。

针对培训机构“退费难”,我国部分地区,还尝试鼓励培训机构“一课一消”,“先上课后收费”。但客观而言,取消培训机构的预收费制度,目前并不现实,而培训机构先收费再消课,也符合教育服务特点。

关键在于,家长在选择机构时,能成熟、理性起来,不能受机构的营销策略影响盲目给孩子报班,担心报不上课一次性缴半年、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学费。

“双减”后,我国有各种隐形、变异的学科培训机构,以及机构违规收费等乱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家长为让孩子上培训班,不在意机构有无资质、是否规范经营,其结果是培训课程质量难以得到保障,且有很大的“退费难”风险。

所以,除了强化监管之外,也需疏导家长的培训需求,并通过家庭教育指导,教育、引导家长以理性的态度,选择教育培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培训机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