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经济正热!民航局发声

低空经济正热!民航局发声
2024年03月29日 23:21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 者丨高江虹

编 辑丨包芳鸣

今年以来,低空经济成了资本市场频繁追捧的概念。

3月29日,中国民航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低空经济发展所做工作及下一步考虑。当天,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孙文生在会上透露,民航局下一步将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创新无人机适航审定模式,迭代升级低空飞行的安全监管体系等举措,助力开辟低空经济新赛道。

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透露,尽管通用机场自2016年的61个发展到目前的453个,总体规模仍不足,民航局将协助各地方政府加大通用机场规划布局数量,因地制宜建设简易型通用机场,降低机场建设投资和运行成本。并会加快明确机场建设审批程序。

低空经济火热

低空经济是以民用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为主,以载人、载货及其他作业等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主要包含低空制造、低空保障、低空飞行及综合服务等重点领域。自2023年以来,多项鼓励低空经济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2024年低空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无人机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3月28日工信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后,低空经济概念再度点燃资本市场,3月29日,A股多只低空经济概念股连续涨停,深城交航天宏图等多股甚至涨幅超过40%。

我国低空经济发展情况究竟如何?商可佳在3月29日在发布会上披露,截至2023年末,全国注册通航企业690家,运营航空器2900架,月均飞行11.4万小时,分别是2015年的2.5倍、1.5倍和1.8倍。对于通航保障能力,国内也在不断提升,安全水平稳定可控。截至2023年底,全国通用机场449个,是2015年的7.4倍。地方政府与民航空管单位共建成28个飞行服务站,联网服务26个省份。航油服务基本实现通用机场全覆盖。2128架传统通航航空器搭载北斗终端,机队占比超过七成。

无人驾驶航空飞行活动作为低空经济未来发展更受瞩目的产业,近年的发展迅猛。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骆洪江介绍道,截至2023年底,国内现有实名登记的无人驾驶航空器126.7万架,同比2022年增加32.2%,持无人机操控员执照19.4万人。2023年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累计飞行2311万小时,同比增幅11.8%。

据了解,我国民用无人机已在农林牧渔和娱乐航拍领域率先实现行业普及。城市场景和物流应用的管理模式与技术标准已初步具备广泛推广的基础,海岛、山区、沙漠等运行实践持续开展,有人/无人协同运行、载人飞行等已进入试验验证阶段。当前,无人机物流配送业务已延伸到城市商圈与社区,电动垂直起降(eVTOL)机型的适航审定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无人机应用的前景被社会普遍看好。“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无人驾驶航空器产业发展迅速,其服务范围已经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可以把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等联系在一起。”骆洪江表示,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技术赋能,将实现以智慧空中出行为代表的综合立体交通和低空融合飞行,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引擎。

因地制宜建设简易型通用机场

今年,我国无人机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通用航空系副教授于一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我国在无人驾驶航空器的领域已经具备了全产业链优势。技术层面可以做到跟欧美齐头并跑,若加上各地政府的鼓励、资本市场的支持,有望在该领域获得领先优势。

联合飞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田刚印也建议发挥我国无人机产业现有优势,发展以有人机和无人机融合发展的“新低空经济”,主要聚焦“造”飞机、“搞”基建、“抓”应用三方面。

田刚印表示,我国消费级无人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2023年已达到千亿级市场规模,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建议继续保持竞争优势。工业级无人机正在爆发期,未来市场预计是消费级市场的100倍,应出台扶持政策,发挥行业优势力量,促进头部企业持续做大做强。此外,航空级无人机尚处在研发期,预计在未来5—10年迎来爆发,市场将会是工业级无人机的1000倍,希望加大航空级无人机资金投入和前沿技术布局,创造良好的研发环境、引进头部企业并支持发展,建设上下游产业集群。

“低空经济发展,基建要先行,跟10年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要先建设充电桩一样。”田刚印指出。

据悉,此前通航飞行器所需的小型机场或者设备,多为企业自主投资,企业资金有限,发展速度有限。

商可佳透露,自从2016年国办发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通用航空机场数量从61个发展到目前的453个,改革成效明显。“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通用机场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商可佳指出,当前我国通用机场总体数量不足,布局规划还不够合理,建设程序仍然复杂,机场发展定位不清晰、机场建设规模偏大、场址和净空保护不足等。

商可佳透露,下阶段民航局将协助各地方政府,进一步明确通用机场公共基础设施的属性,加大通用机场规划布局数量,提高机场选址的科学性,因地制宜建设简易型通用机场,降低机场建设投资和运行成本,并加快明确机场建设审批程序。

于一向记者透露,目前各地方政府对低空经济关注度颇高,各地兴起通航建设热潮。“有了政府的基建投入,低空经济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2024年被喻为国内低空经济开始“起飞”的元年,低空经济以及最近很火的eVTOL到底是什么?低空经济会如何影响我们未来生活?21数据新闻实验室带你一图看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航局 无人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