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春耕图”里绘出致富好“钱景”

张掖:“春耕图”里绘出致富好“钱景”
2024年03月29日 21:26 甘肃发布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当前,张掖市各地陆续进入春耕、春播、春种关键时期,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春耕生产如火如荼,张掖处处涌动着万物复苏的生机。

近日,记者来到甘州区甘浚镇光明村,各种现代化农机设备在田间地头穿梭。村民谈吉军的20亩高标准农田已经完成深耕,再过几天就要开始播种。“为了抢抓春种的有利时机,我提前完成了春耕。以往都说种地累,现在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耕种,明年我还打算再承包几十亩呢。”谈吉军望着眼前的良田,忍不住赞叹道。

站在高标准农田的田埂边,映入眼帘的便是平整的大块田,田间宽阔的机耕道上,农用机械正运送滴灌带和薄膜。“去年,我们利用农闲时期完成了6200亩高标准农田水肥一体化建设,通过平整土地、改造灌溉沟渠、整修机耕道和蓄水塘等,改善了农田灌溉和耕种条件,为春耕春种打好了基础。”甘州区甘浚镇光明村村文书董志红介绍道。

“以前,我们地块小,不便于机械作业,费时费力,没办法种太多。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可以放心扩大种植规模了。”谈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变化,既是村干部,又是农户的董志红开心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每亩地产值能达到4100元,村民种植热情高涨。我们村预计4月上旬完成土地耕种和覆膜工作,中旬完成播种。”

去年以来,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标准农田“1+3”文件政策精神,紧扣“田、土、水、路、林、电、技、管”8项标准,全面对标“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要求,加快田、水、路、林综合配套,打破地块界限,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质量整体较好,特别是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加快建设,为全省节水型社会建设树立了样板。

伴随着隆隆的机车声,一台装有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大马力铺膜机正进行制种玉米铺膜作业,随着机器的前进,滴灌带和地膜井然有序地铺展开,农户们为田地披上了一件精致的“格子衬衫”。“地膜铺设机器每天大约能铺100亩,我们提前铺设地膜可以有效防止土壤水分蒸发,从而节约灌溉用水降低成本。”在地头看着拖拉机沿直线匀速行进覆膜,谈吉军笑着说道。“科技种地,就是省力!你瞧,这装了北斗导航系统的拖拉机干的活真不赖!”

与传统覆膜的拖拉机不同,这台“智能化”拖拉机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农机手只需在驾驶室屏幕上设置地块信息,就能获取地块位置,规划作业路径,实现精准覆膜作业,直线精度误差不超过2.5厘米,不仅省时省力,还节省了种植成本,让春种生产“科技范儿”十足。

仓廪实、天下安。目前,张掖市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21.38万亩,已储备化肥16.602万吨、种子12.357万吨、农膜1.514万吨、有机肥7.67万吨、农药281.95吨,甘州、临泽、高台三县区共向78家制种企业配置玉米制种基地114.2万亩,有效保障了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文/吴玉杰 岳永舜 图/殷旭)

编辑:张晋敏 责编:朱旺 校审:都一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