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怎么做》女生被“开盒”勒索,群众奋力守护

《你会怎么做》女生被“开盒”勒索,群众奋力守护
2024年03月29日 21:25 广东卫视

"开盒"是黑客行业中的一个术语,指的是利用非法软件和手段来盗取个人和其家人的隐私信息,这种早期存在于饭圈的“人肉”行为,如今蔓延到了普通人身上,如果不花钱息事宁人,开盒者还会继续追踪信息,并使用这些信息来进行诈骗活动,导致受害者遭受财务损失和心理困扰。上周四晚由仁心仁爱,仁和药业赞助播出的广东卫视《你会怎么做》通过在公共场合演绎剧情来观察大众反应,当群众目睹有人以个人信息为要挟进行勒索时,他们第一时间出手制止,将受困女孩从危险中带离。节目播出后,这些暖心的帮助也引发了网友们的赞扬。

在第一组观察中,听见两人对话,旁桌女生察觉到了危险,但环顾咖啡厅,店内并没有其他顾客,为了不打草惊蛇,女生走出咖啡厅,在返回时带上了另一名同伴。两个女生在线上密集地沟通,在开盒者离开的间隙,她们迅速围拢在受困者身边,并快速地告诉受困者应对的策略,但当开盒者返回时,他强硬的态度让事态再次陷入了僵局。察觉到周围目光的关注,开盒男子想要将受困女生带离咖啡厅,两位女生立马上前制止,情急之下,她们提醒女孩先将钱交出,将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在后续采访中勇敢的女孩们表示:“只要看到就必须要去做点什么。”

餐厅内,男子利用“开盒挂人“勒索着一名女孩,说话声引起了后桌一位宝妈的注意,她挪动靠近,更加关注着两人的动向。”见女孩被要挟勒索,宝妈果断上前打断了交易,并要求女孩坐到自己身边,安排好孩子和受困女生,女士的先礼后兵来到了后半程,她一身正气,用强硬的态度逼退了“开盒者”。每一个被开的盒子背后都是一个个真切的人,他们将承受怎样的生活,女士显然有所预见 ,她表示:“我自己有女儿,也是别人的女儿,当自己或女儿遇到困难,也希望有人能帮助”。

第三组观察开始,餐厅内,一位女孩正在遭遇勒索,由于信息被泄露,女孩紧张且无助,两人的对话很快引起了众人的注意,其中一位男士已经按耐不住,先行打断了交易,而此时远处一位黄衣男子也坐到了附近,“开盒者”被三方包围在了角落。当“开盒者”想要将女孩带离咖啡厅,此举动引起了群众的制止,咖啡厅的众人齐心协力、分工明确,将受困女孩从危机中解救。采访中男士表示:没有想太多,只是希望自己的家人遇到类似的情况也能得到善意的帮助。

《你会怎么做》的社会价值在于,它通过真实的群众行动,展示了社会中存在的善意和正义的支持。每个信息的背后都是活生生的人,被“开盒”可能会带来陌生人的无端攻击甚至是恶意,但同样保护的力量,捍卫正义的力量,也可能是来自素不相识的人。

关注健康,遇见美好,《你会怎么做》立足于现实,再现来源于生活的种种真实问题。没有生硬的表达,用一种真正意义上的观察,扎根到真实的生活情境,再通过棚内的分析、探讨、沟通,理性看待社会关注的事件。面对“被开盒”的猖獗,社会也早有行动,在2023年9月份,中央网信办就在全国范围之内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清朗”行动,包括“开盒挂人”的七方面问题,我们拳拳直击重点。个人隐私保护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来加强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提高信息安全意识,并加强网络安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以保护个人隐私和网络环境的安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勒索 你会怎么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