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撤回,终止!

突然撤回,终止!
2024年03月29日 23:21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 者 | 杨坪  彭强 

编 辑 | 骆一帆  巫燕玲

3月29日下午,先正达集团在公司网站发布声明,基于对自身发展战略与全球行业环境的全面考量,已主动撤回主板上市申请。

650亿元IPO!主动申请撤回

据上交所网站显示,先正达集团的主板上市审核状态已变更为“终止”。先正达集团表示,将采用多元组合手段,持续巩固提升在全球农业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未来在合适的时机重启上市进程。

图源:先正达官网图源:先正达官网
图片来源:上交所图片来源:上交所

招股书显示,先正达拟募集资金650亿元,用于“尖端农业科技研发的费用和储备”“生产资产的扩展、升级和维护以及其他资本支出”“扩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全球并购项目”“偿还长期债务”。

“农业航母”曲折上市路

2020年至2022年,先正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587.79亿元、1817.51亿元和2248.45亿元,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45.39亿元、42.84亿元和78.64亿元。

先正达的A股IPO之路,最早要从2021年开始。

2021年5月13日,先正达与中金公司中银证券中信证券分别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先正达集团于2021年6月底预披露招股书,开始在科创板的审核进程,并先后经历了三轮问询和回复。2023年5月18日,先正达集团在公司官网刊发声明表示,已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并同时向上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2024年3月29日,先正达集团主动撤回主板上市申请。

专家表示,先正达集团此次撤回上市申请,应该既有公司战略的考虑,也有对全球行业环境的评估。从行业国际竞争格局和公司长期需求来看,未来可以选择更好的时机重启上市。

资料显示,先正达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农业科技企业之一,隶属于中国中化集团,注册地在中国上海,管理总部位于瑞士。先正达集团旗下拥有安道麦(000553.SZ)、中化化肥(0297.HK)、荃银高科(300087.SZ)、扬农化工(600486.SH)多家上市公司。

先正达官网资料还显示,集团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5.7万名员工。根据之前披露的科创板招股书,截至2022年底,先正达总资产逾5731亿元,净资产为2139.97亿元,拥有遍布全球的子公司423家。2022年,其营业收入为2248.45亿元,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4.06亿元与78.64亿元,堪称农业领域“航母”。

年内超80单IPO终止!投行的日子难了

IPO市场持续遇冷。

3月20日晚间,排队21个月的翌圣生物,撤回了发行上市申请。

资料显示,翌圣生物是一家从事分子类、蛋白类和细胞类生物试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

2022年6月23日,翌圣生物的科创板IPO申请获得受理,计划在2022年11月25日召开的2022年第98次审议会议上接受审议。

但随后,因上市委员会更换出席委员,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等原因,翌圣生物上会进程一再延后,经历近两年的蹉跎,最终铩羽而归。

不过,这类案例在2024年的首个季度不再罕见。翌圣生物也只是民生证券在2024年撤回的第7单。

“投行的日子越来越难了。”近日,在监管层严政频出,IPO审核趋紧的当下,一名投行人士发出如此感叹。

开年以来,证监会明确表示,将更加聚焦严把IPO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重点是更加突出发行上市审核监管全链条的把关。证监会、交易所、派出机构都会加强发行上市监管,压实发行人第一责任和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

严监管的威力正在逐渐显现,据南财视频报道,万得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年内共有82家IPO终止审查,其中有80家是主动撤回,占比超过九成。同时,今年A股仅有26家公司成功上市,同比减少五成。2022年、2023年同期,这一数值分别为55家、72家。其中中信建投在这短短的80天内撤回了9单,居于各大保荐机构之首。

除了中信建投之外,中信证券、民生证券分别以7单项目终止的“成绩”并列第二;中金公司以5个项目终止位列第三。此外,中原证券、华泰联合、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分别有4个项目终止。

多家券商被卷入现场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3月15日,证监会还发布实施《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修订实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进一步加码IPO审核。

三大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幅提升现场检查比例,使现场检查覆盖率不低于拟上市企业的三分之一,并首次明确“飞行检查机制”,即不提前告知直接开展检查,被抽中检查无论撤回与否均照查不误;企业所存问题将延伸检查至中介机构,三年内同类问题再犯从重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在从严监管的基调下,项目即便撤回仍会受到监管处罚。

2023年以来,清大科越、科都电气、大成精密等多家被抽中现场检查后主动撤回的IPO企业,其保荐机构和相关保代已收到监管处罚。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在当前市场形势下,中介机构尤其是投行的“看门人”责任更加重要和突出。《意见》的落实落地,将使违法违规的投行同时面临行政处罚、民事赔偿甚至是刑事追责,违法违规成本将显著提升。中介机构需要围绕证监会提出的“两严两强”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努力“强基固本”,回归本源,真正发挥“看门人”作用。

 部分资料来自:上交所网站、南财视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先正达 IPO 科创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