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菠萝不扎嘴的方法(不是泡盐水),我不允许你不知道

吃菠萝不扎嘴的方法(不是泡盐水),我不允许你不知道
2024年03月29日 21:54 新华网

又到了炫菠萝的季节啦!

你是不是以为菠萝

是一个超大的果实呀?

其实菠萝不是一个大果实

而是由很多无籽小果

螺旋排列而成

每个菠萝有100~200个小果

直接与中央核相连聚集

最后才形成我们看到的大菠萝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在水果中,菠萝的香甜味相当俘获人心,不仅菠萝肉能吃,就连菠萝皮也不浪费,用来做盛装饭菜的容器,别有一番风味!

1

吃菠萝为什么扎嘴?

菠萝虽然香甜好吃,但少吃还行,多吃几口就会明显感觉到“扎嘴”“倒牙”,有点蜇得慌。这是为啥呢?

草酸钙针晶

菠萝的果肉中含有草酸钙针晶,晶体呈两端尖锐的针状或长纺锤状。所以我们吃菠萝的时候常会感到有点“扎”。

菠萝蛋白酶

菠萝蛋白酶是存在于菠萝植株中的一种蛋白质水解酶,这种蛋白酶不是单一的成分,而是由多种不同分子量和分子结构的酶组成的多种酶,属于巯基蛋白酶类。这种蛋白酶会破坏牙龈、口腔黏膜等结构,让我们产生不适感。

也就是说“你在吃菠萝的同时,菠萝也在‘吃你。”正是因为菠萝含有菠萝蛋白酶,所以常被当做“天然嫩肉粉”。

菠萝蛋白酶也会导致一部分人对菠萝过敏,出现腹泻、呕吐、全身发痒、四肢及口舌发麻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出现呼吸困难、休克等反应。

2

为什么有的菠萝不“扎”?

其实,菠萝扎嘴或不扎嘴,这与不同品种菠萝果肉中菠萝蛋白酶活力有关。

有研究人员对比了巴厘、卡因、金钻菠萝、台农16号、粤脆、香水这6个品种菠萝,在相同生长期内菠萝蛋白酶活力的差异。结果发现:巴厘菠萝的酶活力最低,相应口感最好,不必用盐水浸泡即可食用;卡因菠萝酶活力最高,不做处理几乎不能食用,所以一般加工成罐头再吃。

3

菠萝扎嘴怎么办?

想要解决菠萝扎嘴的问题,方法还真不少。

烹调处理

可以做烤菠萝或菠萝炒饭、菠萝咕咾肉,因为菠萝蛋白酶遇热会失活,它的最适温度为40℃左右,温度过髙或过低都会影响菠萝蛋白酶的活性。不用太担心营养损失,毕竟菠萝中怕热的维生素C、B族维生素含量并不高,完全可以靠吃其他食物来补充。

热水浸泡

菠萝切成块,直接用开水泡几分钟,因为热水可以把菠萝蛋白酶灭活,也可以溶解草酸钙结晶。

盐水浸泡(有点用,但不是很推荐)

用盐水浸泡菠萝,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菠萝扎嘴的情况,但其实撒盐少作用不大。盐的咸味可以减轻苦味,增强甜味,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吃菠萝的不适感。

但有研究认为,菠萝的最佳浸泡方式是氯化钠溶液浓度为7%,浸泡时间10min。7%的氯化钠溶液的制备,需要向500mL 水中加入35~40g食盐。这盐含量可不低,用它来浸泡菠萝吃,不仅口感偏咸,对血压也可能不太友好。

菠萝要买熟透的

买菠萝一定要买新鲜且相对熟透一些的,这是因为菠萝属于非呼吸跃变型水果,如果买的菠萝没熟透,到家之后它也不能再自己催熟自己了。即便是和已经熟透的苹果、香蕉放在一起也不会进一步成熟,不过质地还是会变软的。糖类、风味物质含量都不会继续增加,味道也不好吃。

其实,很多人吃到的菠萝都不是最甜的,可能只有菠萝原本一半的甜度而已。因为菠萝运输路途遥远,一般都会提早采收,所以糖分较少,甜度并非最佳。

挑选菠萝的时候,就选叶子茂盛、叶片挺立、果实新鲜,手感沉的菠萝;同时也要用手指稍微按压一下,选略微发软、有弹性的,这样的菠萝成熟度大多较好。

总之,菠萝香气独特,味道甜美。如果担心吃菠萝扎嘴,可以烤菠萝,或者选择巴厘菠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菠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