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才用拼多多,啊这……

消费升级才用拼多多,啊这……
2024年03月29日 21:58 杠杆游戏

文|狗蛋本蛋

源| 风声声(ID:fangshi488)

1

一周前,拼多多发布了2023年财报,业绩不是小好,不是中好,而是一片大好:

年度总营收2476亿,同比增长90%;净利润600亿,也同比增长90%。

狗蛋拿出拼来的“卡东欧”计算器,计算了一下发现,在你砍一刀我砍一刀的充满希望的绿色田野上:

拼多多日赚1.6亿。

业绩出来后,拼多多美股无脑上涨,开盘后涨幅一度超过14.5%。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拼多多凶猛的赚钱能力,让黄峥的身家一涨再涨。

3月25日,《2024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放榜,中国10亿美金企业家总财富19万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5%,就连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的钟睒睒也缩水了9%,财富降至4500亿。

相比之下,44岁的黄峥财富比去年增长了71%,多了1600亿,以3850亿高居中国第二。

指不定明年首富就姓黄了。

看着拼多多一个个“仅增涨”的数据,铁柱忍不住感慨:消费降级的基本盘真大、真猛、真持久。

有很多人想法和铁柱一样,认为拼多多业绩狂飙,一定是得益于消费降级,低价模式嘎嘎乱杀。

你看,钟薛高卖不动,星巴克卖不动,蜜雪冰城卖疯了。

但拼多多不这么想,它也不想别人这么想。

财报发出后,各大媒体对拼多多的成绩单,进行了360°立体环绕式点评。估计得到了多多真传,所以媒体夸人的用语高度统一,都出奇一致地提到了四个字:

消费升级。

2

这把铁柱整不会了。

大件物品特别是电子产品,铁柱选择京东,日常生活用品,不那么着急用的,比如垃圾袋、宠物用品等,铁柱会选择拼多多。他说:

致力于用拼多多找低价平替的我,一直认为自己消费在降级,怎么成升级了?

拼多多的各大宣传稿是这么解释的:

我们理解的消费升级不是高消费,不是透支需求,而是帮助用户以更经济、更便捷的方式获得更高的生活品质。

简单概括就是,既让用户省到钱了,又让用户买到高品质生活了。

拼多多打破了省钱和品质不可能成正比的铁律。

为了证明不是瞎说,拼多多举了很多栗子,比如通过百亿补贴,把一些大牌价格打下来,用户有机会以更低价买到品质产品;大山里的娃买得起以前不敢想的东西,比如安踏、特步鞋子。

概念一换,豁然开朗。

对铁柱来说是降级,对铁牛来说是升级,其实铁柱没在人家的基本盘里。

狗蛋在拼多多买过300只垃圾袋,要不是实际到手数量只有一半,狗蛋就信低价和品质可以正比。

不久前,我们发了一篇谈到拼多多的文章,一位老读者在评论区吐槽:2022年下单容声冰箱,结果寄来荣事达,商家让退货,200块运费不退,找了拼多多四次不处理,直到今年才在315平台帮助下追回运费,耗时两年。

有位Costco的资深客户说,每当看到有人夸拼多多是线上Costco的时候,就想骂人。

这位海外网友每周都会去Costco消费,保持了10年。他认为,从客户角度看,Costco会从同类商品中选出价格和质量最具优势的提供给客户,客户不担心被背刺;从供应商角度看,Costco不会压榨供应商;盈利模式上,Costco是会员制。

“说多多是线上Costco,谁回答我,多多是品质好,还是不压榨供应商,还是会员制?”

不管是定位、经营理念还是客群,多多和Costco确实不像,要说像,东东倒还像点。

当然,拼多多想撕掉贴了太久的低价和山寨标签,往品质上靠,梦想值得肯定。

但现在基本盘用户不好忽悠,不会看你说了什么,会看你做了什么。

3

每当有人问拼多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的时候,评论区会有两个高频答案:

砍一刀和仅退款。

一个让用户反感,一个让商家反感,但都很管用。

砍一刀大家都熟就不展开了,说说仅退款。这项技能是多多首创,现在其它平台也在学。

仅退款最大限度方便了消费者,售后过程极简化,却也催生了利用规则漏洞的“羊毛党”“零元购”。

来看一则媒体报道的真实案例:

去年,一个南京买家用不同的账号、不同的收货地址,四天之内在同一家店陆续下了四单,都是儿童睡袋,总金额约800元。

之后四单都被买家以未收到货为由,申请“仅退款”,平台退款速度很快,最快的一次只用了6秒,卖家来不及核实。

卖家事后查物流记录发现,退款成功后几分钟,四单都被签收了。

从法律层面来说,仅退款已经涉嫌违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购物,可享受“七天无理由退货权”,但应当遵循诚信原则,不得滥用民事权利,损害他人合法权益。

也就是说,你可以退款但同时得退货。仅退款的平台规则实际已经凌驾于法律之上。

抛开法律,有人会觉得,所有制度都不可能完美,仅退款可以惩罚无良商家,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就够了。

如果卖伪劣甚至卖假被“仅退款”,会不会给商家一种信号:犯错成本是可预估的,大不了货款不要。退款了买家也不会追究,继续忽悠下一个。

对诚信卖家而言,增加了无形的经营成本。

有位生产销售一次性纯棉内裤的商家,看到多多上有产品比她家的便宜一半,于是果断买回去研究,想看看究竟是什么高科技狠活,结果发现是纯涤货,令这位商家汗流浃背的是:评论区很多用户都评价,是棉的。

买家看似赢麻了,事实上,没有一片雪花可以在雪崩中获益。

一切羊毛最终都得从羊身上薅。

当监管责任转嫁下沉,结果大概率是底层互害。

前段时间315期间,北京互联网法院表示,“仅退款”导致的电商经营者起诉消费者案件显著增加,他们建议平台要积极履行监督规则。

你看,撕裂多了,大家都想讨公道,这又占用了司法资源。

4

未来,拼多多还会继续高歌猛进。

拼多多有多不想往自己身上贴消费降级标签,就会有多依赖于消费降级,才能持续从京东、淘宝系分流。

不过狗蛋有点不理解:

披露业绩后,拼多多股价先拉涨然后持续下跌。特别是财报发出首个交易日,涨跌波动20个点,有机构利用超预期业绩拉高股价出货,散户跟风踩踏。

为什么一份狂飙的业绩,持久力这么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拼多多 消费升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